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办公桌上的台历华丽蜕变 个性化定制台历渐成主流
2019年01月22日 08:07:3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鲁威

市区一家书店里摆放的台历。

  新年伊始,很多人的家中、办公室里都会摆上一本崭新的台历。曾经是新年必备品的台历,是否已经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成为现代都市人“想不起来的过去”?还是完成“华丽蜕变”,成为年轻人的追捧对象?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传统日历市场尽管落寞,但各种被赋予了文化创意色彩和个性的纸质日历产品却开始走红,加入了销售大军,刮起了一股“日历风”。

  定制台历成新年潮品

  家庭合照台历、友谊纪念台历、心灵鸡汤台历……各种各样的台历占据了年轻人的办公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台历大多是从网上定制,并可以实现专属功能。

  “80后”办公室白领李鑫星就给自己的女儿在网上定制了一本新台历。台历的每一页都印着过去一年为女儿拍摄的美照,简约却带有回忆的美照让每一个日期都变得丰富多彩起来。“我觉得这和我们的生活理念一样。这样的台历放在办公桌上,每天早上看到日历上女儿的照片,心情会不错。”李鑫星笑着说。李鑫星共定制了十多本,用来分发给亲朋好友。

  许杰在新年收到了朋友赠送的一本特殊台历。这本台历采取一页撕的形式,每一个页都配有一句诗歌,诗歌旁有一个二维码,用户可以扫取二维码听取诗歌的音频。

  私人定制台历渐成主流

  一位经营了多年批发铺的老板表示,市场上的老式台历主要消费群体还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几乎没有年轻人会购买老式台历,商铺的进货量也逐年递减。

  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记者输入“日历、台历”等关键词,就会跳出“私人定制台历”字样的商品展示图,价格在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在淘宝上,部分商家定制台历的销售量高达每月数十万本,这与市场上老式台历逐渐低迷的销售量形成鲜明对比。

  记者查询当当网等网站发现,《故宫日历》《中华诗词日历》《每日读诗日历》等一系列传统文化题材的日历成为冬季书市上一道温暖的风景。

  与传统台历不同,定制台历不再是千篇一律的造型。有的台历可以印上个人专属的照片、LOGO、自己创作的诗歌,有些甚至可以制作二维码,实现音频、视频播放。

  定制台历更注重个性化追求

  “很多人都会定制一本台历。不过‘看日期’不再是定制台历的主要功能,人们更喜欢与众不同的个性台历。简单的说就是‘对生活的一种仪式感’。”一位专门制作定制台历的商家解释说,年轻人更加注重台历对于精神生活带来愉快、积极的一面。“虽然手机上可以看日期、时间,也可以设置备忘录,但总觉得因为这样而让生活变得机械化,只是为生存奔波,不算生活。”

  针对近几年定制台历风靡的现象,商家表示,如今台历的功能不再是仅仅看日期,更多的是彰显自我,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此外,每个人的想法不同,设计出来的产品也是独一无二的。同时,随着消费水平提升,定制台历即使价格较高,也能被大家接受。如今很多文创公司进军台历市场,他们抓准消费者的精神需求,推出各式各样的文创台历,也是牢牢抓住了年轻人的消费心理。


标签: 台历;私人定制;商家;书店;新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