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脚步越来越轻越来越快活 宁波春运首日逾27万人回家
2019年01月22日 09:35:5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余明霞 应周赵

  昨日,宁波站党群服务中心的阿拉帮·帮你行志愿者服务团队来到铁路宁波站为来往旅客提供志愿服务,并送上新年祝福和旅途点心,温暖旅客的回家路。(刘波 朱燕君 摄)

  一手拖着行李箱,上面搁着盒宁波年糕,贵州籍的小周和女朋友踏上了返乡的旅程。“前几天网上买了些干果、营养品,直接快递回家了,现在只要带着随身需要的行李就行。”小周说,有了高铁,回老家11个小时就能到,真方便。

  昨天是春运首日,火车站、汽车站、机场,还有地铁上,都能看到像小周这样“轻便出行”的回家人。记者从市邮管局获悉,上个月起陆续有年货礼物寄往全国各地,包括安徽、贵州等来甬人口较多的地区,当月宁波快递的寄送量达到8544.1万件,增幅高于全年平均水平。

  快递业的发展让游子回家的脚步轻了,而高铁和互联网购票,则让回家的路不再辛苦。“以前披着大棉袄半夜里在火车站排队买票,现在只要拿着手机‘抢’票就行了。”在网上买到回重庆老家动车票的小李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前坐K字头列车回家要两天一夜,现在坐动车只要14个小时。记者获悉,春运期间大约有85%的旅客通过互联网购票,其中九成以上乘客到了火车站使用自助取票机取票。

  宁波机场在春运首日比往常热闹了许多,除了携家带口的亲子出行,还出现了不少“无人陪伴儿童”。春秋航空宁波方面负责人杨士培介绍,仅昨天就有20多名“无人陪伴儿童”乘坐飞机。

  为了大家能平安出行,有许多人在默默“护航”。昨天,在奉化服务区,市公路局启动了“情满旅途 平安春运”送温暖活动;在汽车南站,旅客候车时可以喝上暖暖的姜茶;海曙和鄞州运管部门加大对春运黑车的执法力度……春运期间,我市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专项行动,以保障旅客“走得好”。

  据统计,春运第一天全市公路、水路、民航、铁路客运量为27.87万人次左右,较去年同期上升了6.39%。其中,发送量15.88万人次,同比增长5.97%,到达量11.99万人次,同比增长6.95%。


标签: 宁波;回家;旅客;春运;服务;志愿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