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团圆饭、千人宴、“假日餐”…来看看这些不一样的年夜饭
2019年02月03日 09:05:59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郁诗怡 王洪玲 记者 薛曹盛 樊莹

正中的那道菜就是海鲜八宝汤(本稿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分享人提供)

  孟继华是金报忠实粉丝,虽然在加拿大求学,但他时不时会通过金报官微浏览宁波新闻。

  每年春节假期,都在国外上课。前两天,他和几名海外留学生一起做家乡菜,提前吃上了年夜饭。昨天,他和记者分享了这顿特别的“年夜饭”。西安的同学做了炸馍,苏州的同学做了糖醋里脊,重庆的同学做了麻辣鸡胗,他则做了一道海鲜八宝汤……

  今年春运期间,现代金报全媒体联手宁波市总工会,向全市职工和读者众筹“回家·微记录”。一张张图片纷至沓来,背后都是有关“年”的温暖故事。

  分享者:孟继华

  做了一道海鲜八宝汤

  惊艳了所有小伙伴

  我今年36岁,小的时候,住在奉化外公外婆家里,可以说对宁波有很深的感情。一年前来到加拿大读研究生,开始了海外求学之路。

  虽然这两年生活在国外,但我手机里一直保留着《现代金报》的官方微信号,闲暇时候刷一刷新闻,感觉离宁波没那么远了。前段时间,我看到《现代金报》众筹“年夜饭”,就想来投个稿,说说我心里的故事。

  宁波海鲜中,我最钟爱的就是梭子蟹,喜欢清蒸。生活在宁波那几年,每到秋天吃螃蟹的季节,家里三天两头就会做梭子蟹,有时候还变着花样做。在国外,只要在超市里看到海产品,我都忍不住买来加工制作,饱一饱口福。

  国外没有春节假期,这段时间都要在学校上课,不能回家过年。在异国他乡,每逢佳节倍思亲。好在,春节期间,学校和当地华人社区都会有春节联欢,大家会看春晚直播。想家的时候,就和家人FaceTime,日子不算难熬。

  因为除夕夜,我们有晚课,我和5个海外留学生提前吃了一顿团圆饭,满满都是家乡的味道。西安的同学做了炸馍,苏州的同学做了糖醋里脊,重庆的同学做了一道麻辣鸡胗。因为没有买到梭子蟹,我就给大家做了一道海鲜八宝汤,已经把大家惊艳了一把。

  这几天,我们只要有时间,就会聚在一起,就当是过年了。我厨艺不错,趁着聚餐可以好好展示下做海鲜的功底,比如面包蟹、淡菜、粉丝扇贝等。我很多海外的同学光听名字就流口水了,都想来宁波尝一尝地道的小海鲜。其中两个以前来过宁波,品尝过缸鸭狗的汤圆,对这个味道念念不忘。

  其实,我每次回宁波,看到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打心眼里自豪。希望家乡越来越好,中国越来越好,这是我们每个海外学子的心愿。

海外儿子回来探亲,这样的聚会格外温馨

  分享者:唐丹丹

  吃惯了外面的山珍海味

  最爱的还是宁波汤圆

  “国外带回来的三文鱼,很新鲜的,一定要尝尝哦!”最近,邻居嬷嬷送了我一件很特别的过年礼物,说是定居在国外的儿子探亲带来的。

  邻居嬷嬷家儿子上一次回家还是三四年前,长时间见不到面,家里长辈总惦念着,每逢过年过节都要问一句:“孩子回来吗?”每到这时,邻居家嬷嬷只能遗憾地摇摇头,告诉长辈:“国外假期不同,他们过圣诞,孩子忙着学业忙着工作,春节回来不了。”

  虽然大家嘴上没说什么,但心里还是有遗憾的,团圆的日子一大家子要整整齐齐的才好。

  今年,孩子终于回来了,还带着怀孕中的妻子,很快大家庭要添一个新成员了。提前得知消息的家人们都高兴坏了。

  邻居家这位嬷嬷特地跑到镇上的小馆子预订小年的年夜饭,菜单上全是家常菜,为的就是让久未回家的游子吃到家的味道。

  不仅如此,在一线城市上班的侄子,也带着子女回来探亲,平日独居的老人与不同辈份的孩子欢聚一堂,分外热闹。地处乡村,一样的人间烟火,别样的节日温馨。

  特别的是,吃惯了外面的山珍海味,但大家最爱的还是宁波汤圆,端上来一大碗,吃得一个不剩。因为工作的关系,嬷嬷儿子没有呆到除夕提前走了,嬷嬷在他行李中塞上一大包的梅干菜,不忘家乡的味。

最好的年味,就是亲友一起做的家乡菜

  分享者:谢悠然

  亲友一起做顿家乡美食

  这就是真正年味

  又到腊月廿六,按照惯例,游子该归家了。在这个归心似箭的日子,我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匆匆收拾好行李,奔赴火车站,踏上归家旅途。15个小时,1216公里,这是我的家乡到工作地的距离,这个距离又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可能出现关心的迟到、陪伴的稀少、重要时刻的缺席以及生离死别之际难以填补的遗憾。

  在宁波工作的这八年,我错失了很多我所未曾参与的重要时刻,家人也因为想让我安心工作而从不过多打扰。当我在为一个活动方案反复修改彻夜奋战的时候,我不知道的是全家都在为外婆庆贺七十大寿;当我在开会讨论下一个季度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分配时,我不知道的是妈妈正躺在冰冷的手术台上,做一个她认为没有必要让我担心的手术;当我于元旦假期赶往公司值班的路上时,我不知道的是爷爷竟在新年来到前的黎明睡梦中猝然离世……

  行走在而立之年,我们有太多的言不由衷和身不由己。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每一次回家过年,亲友一起做一顿有着家乡味道的美食,袅袅炊烟中吃出团圆,这就是幸福的味道,这就是年味,这才是过年。春节后,一地破碎的鞭炮,又将目送我从故土奔赴远方。有爱在侧,不惧前路。

员工在千人宴上

  分享者:何一波

  五星级酒店摆千人宴

  普通员工吃出幸福味道

  每年的年夜饭,可以说是双鹿电池最重要的一餐“团圆饭”,是大家庭的老传统了。以前我们都是在公司食堂举办,因为大家庭人员多,我们要分很多场举行。公司领导层一直有个心愿,希望所有员工能坐一起欢聚一堂。2017年,我们如愿以偿在天宫庄园连续办了两场千人宴。2018年,公司逆流而上,业绩两位数增长,公司管理层提出丰收的成果要让全体员工一起分享。

  这不这次,我们年夜饭的地点选在了五星级酒店南苑饭店的国际会议中心,百来桌的大排场,连着吃上三天。现场火红的灯笼、盛开的鲜花,到处都是喜气洋洋的景象。说真的,很多在公司干了20多年的老员工都有些激动。

  秦德云来自四川南充,在双鹿电池干了22年,从一名普通的员工干到了车间组长。“没想到公司还能邀请我们到五星级酒店吃年夜饭,太幸福了。”

  年夜饭上,员工不光可以敞开肚皮吃一顿大餐,还能欣赏到专业演员、歌手表演节目,更有令人心潮澎湃的游戏抽奖环节,奖品除了常规的大米、食用油,还有华为手机以及具有收藏价值的双鹿电池纪念金币。

  现场,最振奋人心的就是,总经理王剑浩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2019年双鹿电池全员加薪。现场,掌声沸腾。

这顿午饭就是夫妻俩的年夜饭

  分享者:包浩

  夫妻俩难得同时休息

  寻常午餐成“年夜饭”

  在东航浙江分公司地服部,只要提起徐勤和吴海燕这对“夫妻”,大家总是投以羡慕的眼光。

  丈夫徐勤是一名载重平衡教员,妻子吴海燕现任贵宾室大班组长。作为一对“80后”夫妻,他们把相互间的关心和爱护融入到了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每年春节,他们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坚守在一线岗位。

  “地服工作是每天5:40之前到岗,几点下班就要看运气了。”春运的时候,正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虽然他们在一个单位,结婚8年,家里几乎没开过伙,孩子由爷爷奶奶照顾。遇到雨雪,航班出现大面积延误,有时要整整忙一夜。

  今年春运,客流量一天比一天高,夫妻俩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加入春运党员志愿者队伍。昨天,夫妻二人难得遇上同时休息,上午处理完家务,匆匆吃过午饭,就赶着去机场帮忙保障航班。

  “不是我上班,就是他上班,今年春运基本上没在家一起吃过饭。除夕夜,我们又要在岗位上和同事们一起吃‘团圆饭’,这算是我们夫妻俩提前吃‘年夜饭’了。”

  “一人坚守万家安,一家不圆万家圆”,这或许是他们最好的工作写照了。


标签: 年夜饭;海鲜;家乡;员工;春运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