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山橘农找到了打开市场的正确方式
2019年02月03日 10:09:0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王潇潇

  今年春节前的水果市场上,从浙江本地走出的一颗“爆款”柑橘,利用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打响了品牌知名度,不仅卖向了全国市场,还带动了优质种苗输出,撬动了当地柑橘产业变革。

  十多年前,象山县林业特产技术推广中心的负责人徐阳带队赴日本学习。在日本的爱媛县,他们发现当地一种登记名为爱媛果试第28号的柑橘,肉厚皮薄、香味浓郁,品质非常好。

  象山一直以来都注重柑橘新品种的选育工作,有丰富的柑橘自主杂交育种研究经验。他们把爱媛28柑橘,与象山县的另一个柑橘品种杂交,培育出了新的柑橘品种,因为它色泽艳丽,肉质细嫩,糖度、含果汁率高,被当地人称为“红美人”。

  象山柑橘博览园园长韩东道回忆,“从选种、杂交,到不断改良栽培技术,最后实现量产,总共花了7年时间。”

  每年12月,象山“红美人”迎来了一年中最为甜美的时节。因为其种植难度大、储存要求高,被当地果农比作柑橘界的“林黛玉”。40元一斤的价格,又被称作柑橘界的“爱马仕”。有人做过检测,“红美人”的糖度达15%以上,酸度在0.6%以下,含果汁55%以上。

  品质格外突出的产品,往往对环境、种植技术的要求也高,红美人也不例外。

  新农堂相关负责人王坤说,象山本就是柑橘之乡,土壤、气候非常适合栽培柑橘。然而由于山地地形,可耕作面积比较少,产量受限,也正因为如此,通常当地果农采用精细化种植。“甚至每棵树最多结多少果子,都有讲究,可以说是不计成本。而传统的柑橘大省四川、湖南,也在种植爱媛28这个品种,种植面积大,产量虽然上去了,但是露天‘散养’,结出的果子偏小,口感也达不到象山红美人的标准。”

  国内著名生鲜行业分析师、新农堂创始人钟文彬说,三年前第一次吃到红美人,细腻无渣、入口即化的口感让他印象深刻,“我当时就想到了褚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钟文彬说,农产品由于产品高度同质化,塑造品牌非常困难。中国优质农产品其实非常丰富,但是绝大多数产品的声誉和销量还停留在传统领域,很难走出去,能做到褚橙那样商业化、品牌化的凤毛麟角。

  “一个新品牌诞生之初,需要对用户进行教育,电商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电商是红美人最初的销售渠道,也是核心销售渠道。红美人定位高端,7成以礼盒装形式售卖,与核心产品为高端水果的第一拨生鲜电商的定位不谋而合。” 钟文彬说。

  2016年,宁波市供销社合作社联合社联手象山县政府,第一次联合大平台在互联网上推广官方营销活动,借助大型电商平台的巨大流量,助力“红美人”红遍大江南北。2017年,双方再次联手举办红美人推介会,联合大型电商平台和顺丰物流,线上线下同步推介销售红美人。去年11月开始,红美人柑橘已在淘宝、京东等大流量电商平台大量铺货销售,同时还拓展了高端线下新零售渠道以及网商、自有平台等多种分销渠道。

标签: 柑橘;电商;美人;象山;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