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遵守村规民约积分可兑现金 慈溪天元村村民喜领84万元红包
2019年02月19日 08:07:3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章升 报道组 邵滢 通讯员 岑俞贝

  “参加公益活动、文艺演出,还能获得现金奖励。我要为‘村民积分制’点个赞!”昨日,慈溪市天元村村民王凤珍在村委会办公室领到一个特殊的新年红包,她凭着去年1月至今年1月获得的86分“村民积分”,拿到了1032元奖金。

  天元村的“村民积分制”是从去年1月起试行推广。今年春节期间,像她这样拿到积分奖金的村民共有1787名。“一年来,村规民约深入人心,村容村貌持续改善,村民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村党总支书记钱海明指了指笔记本上记录的两组数据高兴地说,“你看,村里前年保洁支出超过31万元,去年下降到15.98万元;前年经司法所调解的村民纠纷有10多起,去年没有发生过一起。”

  天元村“村民积分制”考核内容包括环境卫生、遵纪守法、崇尚公德、慈孝显美德、和睦好邻里等5大项共37个小项,面向全体新老村民。根据村规民约,每项考核都有评分标准和分值,达标的村民在“保底分”基础上可获奖励积分,没做到的会被扣分。参与打分的评委有党员代表、资深村民代表、普通群众代表等。

  试行一年来,“村民积分制”受到90%以上的村民欢迎。“对于这项制度带来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现在,村里车辆乱停放的少了,参加公益活动的人多了;邻里矛盾纠纷少了,垃圾分类达标的家庭多了!”天元村文艺骨干钱丹阳告诉记者,为了获得更多积分,村民们还掀起了一股“比奉献、献爱心”热潮。

  截至目前,天元村已通过“村民积分制”考核发放奖金843672元。


标签: 村民;奖金;村民积分制;公益;奖励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