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森林“精灵”的守护者
慈溪森林警察孙洪立悉心保护野生动物
2019年02月20日 06:37:11 来源: 浙江在线 陈醉

  浙江在线杭州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19日,在宁波野生动物救助中心里,一条小腹包裹着绑带的娃娃鱼被小心翼翼地放进专门的爬行动物饲养温室,经专业饲养员的检查诊治,它的状态不错,送它来的慈溪森林公安的森林警察孙洪立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娃娃鱼学名“大鲵”,是国家二级保护两栖野生动物,是世界上现存最大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这条受伤的娃娃鱼是2月18日慈溪市民方大伯在上林湖边的溪间小道上捡到的。当时,它奄奄一息地躺在地上,下腹部的皮肤破损,流血不止。孙洪立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联系了慈溪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施建庆,一同把娃娃鱼连夜带回局里。

  看着娃娃鱼的腹部不停地渗出血渍,孙洪立找来纱布小心地给它包扎止血。血是止住了,不过孙洪立还是不放心,一大早便亲自将它送到宁波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希望能让它得到最专业的照料。这是孙洪立十年森林公安生涯中第201次救助野生动物。

  每一次救助野生动物的背后都有一个令人难忘的故事。时间倒退回2017年,慈溪森林公安接到市民的报警电话,说在龙山、观海卫镇一带经常有猕猴出没。刚开始大家觉得稀奇,也知道它是保护动物,就经常主动喂食。但是时间一长,让猕猴养成了任性的脾气,有时候饿了,就半道截抢村民,还经常上房揭瓦,进鸡舍咬鸡。最让村民无法容忍的是,这只猕猴常常把孩子抓伤。

  就这样,半年的时间里,慈溪森林公安因这只猴子就接到报警电话100多次,每次孙洪立和同事都驱车半个小时赶往事发地,想办法抓捕这只犯事后逃匿的顽猴,可每次靠近,机灵的猴子便跑得无影无踪。

  市民们无法容忍这只顽猴,慈溪森林公安无奈只得向相关部门打报告,申请击毙顽猴。可申请批下来了,孙洪立带队几次与猕猴面对面,都不忍心下手,思量再三,决定另想它法。

  经多方打听,奉化一位老猎民有自制的猎索,可以抓捕动物。孙洪立立即把老猎民请到了慈溪,一出手便成功地抓住了顽猴,并把它送到了宁波雅戈尔动物园里生活。

标签: 娃娃鱼;森林公安;慈溪;动物救助;宁波;猕猴;爬行动物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