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233家“单项冠军”擦亮宁波制造金字招牌
2019年02月22日 07:32:3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殷聪 通讯员 侯永成

  深耕细分领域让单项冠军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殷聪摄)

  日前,市经信局公布了第二批宁波市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30家企业成功上榜。这是一份鲜少走入公众视野,却备受业界瞩目的榜单。他们低调,稳中求发展;他们执着,深耕细分领域;他们灵动,聚焦创新驱动……小产品中蕴藏的大智慧,让他们迅速抢占全球市场份额,成为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

  全国最多

  28家“单项冠军”横空出世

  作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我市经过多年发展,已涌现出一批在制造业细分领域竞争力强劲、市场占有率在全球或国内位居前列的制造业单项冠军。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33家企业列入宁波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库。其中,更具含金量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8家(国家级示范企业12家、单项冠军产品企业7家、培育企业9家),占全国总量的7.2%,总数居国内城市首位;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56家。

  “制造业单项冠军是宁波制造乃至中国制造的中坚力量,也是我市制造业从速度向质量转变的重要抓手。”市经信局科技创新处相关负责人说,一组数据印证了制造业单项冠军对宁波制造业的带动作用。

  据统计,单项冠军企业高度重视创新投入以及创新升级,已基本形成以创新为原动力的发展路径。233家单项冠军培育库企业中,2017年R&D经费支出总额126.5亿元,同比增长35.4%;158家企业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23家企业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企业平均拥有有效专利数95项,平均拥有发明专利数19项,创新能力行业领先。其中,28家国家级制造单项冠军更是全市最具创新力量的生力军,2017年R&D经费支出总额达到32.3亿元,同比增长56.7%;27家企业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其中9家企业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企业平均拥有有效专利200项,平均拥有发明专利数36项。

  在单项冠军考核最重要的指标中,233家入选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库的企业中,15.5%的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63.9%的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其中,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中,57.1%的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92.9%的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

  良好创新能力驱动企业不断抢占市场占有率,也让其保持着高质量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33家入选单项冠军培育库的企业,2017年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3.2%的数量,创造了全市19.6%的主营业务收入和30.1%的利润总额。其中,28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更是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军力量。它们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0.4%的数量,创造了全市4.7%的主营业务收入和9.3%的利润总额。

  更具优势

  区域特色提供良好环境

  宁波为何能在3年内冒出28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宁波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优势在哪?在笔者的采访过程中,不少专家认为,产业、开放、创新、改革优势以及企业的工匠精神是造就宁波制造业单项冠军全国占比第一的关键因素。

  “宁波的产业优势是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最佳土壤。”均胜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志明说,作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在绿色石化、汽车制造、高端装备以及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去年,我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731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34.7%,同比增长1.5%;占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5.4%,同比增长2.8%,继续保持全省首位。

  第二,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宁波具有对外开放的先发优势以及开放门户的区位优势。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8576.3亿元,与上一年相比增长12.9%。

  “不光是产业与开放优势,创新以及改革优势也是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的重要驱动力。”长城战略咨询宁波公司副总经理刘磊鑫认为,宁波近年来引进众多科研院所、高端人才等创新资源,创新环境不断优化,且企业创新意识不断增强,有利于助推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以去年为例,我市实施人才生态建设“1+X”系列举措,引进尖端人才45人,“国千”“省千”等领军人物155人,人才净流入率已跃居全国第二;引进共建的北航宁波创新研院、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等一批高水平院所,助力我市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改革方面,宁波承担了多个国家级、省级试点,改革创新成果显著,有利于企业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如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国家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教育部唯一的国家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创新试验区等相继设立。

  “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内涵本身就强调专注细分领域,长期精耕细作,走‘专特优精’的发展道路。”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亚东则认为,企业的工匠精神也是宁波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优势之一。以“长阳科技”以及其他27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为例,其2017年主导产品销售收入占全部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80%,企业平均成立时间超过21年。其中,成立时间最长的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已创办53年,最年轻的“长阳科技”也已成立8年有余。

  创新优势是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的重要驱动力(殷聪摄)

  抢抓机遇

  培育企业竞争新优势

  随着宁波成功跻身“万亿俱乐部”,宁波工业经济发展以及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也有了新的任务与要求。

  刘磊鑫认为,宁波在新环境下加快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关键在于立足重点产业领域培育先进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单项冠军链式分布,实现产业链全覆盖。

  数据显示,我市233家单项冠军培育库企业中,逾七成的企业集中在关键基础件、专用装备、汽车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五大产业领域。其中,28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中,逾六成企业集中在关键基础件、专用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领域。

  “这既是宁波的优势,也是宁波的短板。在28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中仍缺少电子信息、软件及信息服务业以及生物医药产业的身影。如何在新兴领域有所突破,是我市今后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关键。”刘磊鑫说,目前,我市已提出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宁波应加快对电子信息、软件及新兴服务业、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的培育,并加快对智能家电、时尚纺织服装、文体用品等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争取在新兴产业以及传统优势产业中涌现更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

  专家认为,新时期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方式更加多元化,核心是开放式创新,支持企业柔性引进高端创新人才。宁波应加快与高校院所共建创新平台,联合开展技术研发。企业方面,应加大与上下游企业的联动,开展协同创新。同时,开展众包研发,通过跨专业的创新爆发更大的潜力。

  “新时期产业发展规律、企业发展需求发生重大变化。政府部门有必要研究制定符合新时期企业发展需求的创新型政策,扶持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宁波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炳德认为,我市应加快“三服务”“三联三促”等企业服务专项行动的频率,倾听企业发展的心声。政府部门到企业调研时,不能浮在表面、流于形式,必须出实招、见实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实打实为企业解决问题,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同时,将企业的共性需求上升为普惠政策,让企业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标签: 单项冠军;宁波;培育;细分;创新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2/W02019022227149298225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