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开年第一展” 宁波外贸能否“春回大地”
2019年03月01日 08:19:3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单玉紫枫 通讯员高坚鸿 唐鑫

  宁波参展企业正在紧张布展。(单玉紫枫 高坚鸿 唐鑫 摄)

  “开年第一展”今天打响。

  早在一周前,宁波甬南针织有限公司负责人武赛根就特地和两名赴展销售员开了个预热动员会,布局展会营销策略。武赛根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这一届我们拿到了两个摊位,今年还会借展会推出新的品牌,保证让人眼前一亮!”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外需减弱和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交织,对宁波众多外贸企业而言,今天开幕的第29届中国华东进出口交易会(以下简称华交会)不仅仅意味着开年后的首场抢订单大赛,更关系着纺织、服装及轻工产品等行业的生存冷暖。

  3月春暖花开,在“华交会”这列开往春天的列车上,宁波外贸能否“春回大地”?

  路不好走,

  更要提前做准备

  就纺织企业而言,2018年无疑是个“多事之秋”,不仅生产订单环比减少、成交量下滑、产品价格低迷,再叠加贸易摩擦、产业转移等一系列因素,使得整个行业步履维艰。

  “中国·柯桥纺织指数”显示,2018年12月份总景气指数收于1271.82点,较年初下跌11.26%,同比下跌14.15%。

  然而,对照本届华交会的“乘客”名单时,记者发现,纺织面料展区仍不乏新的宁波面孔。

  “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华交会,但两名业务员跳槽过来前,都参加过华交会,所以也算有经验。”北仑万迪海绵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从事海绵、枕头等家居用品的制造加工及出口,是家典型的工贸一体企业。相关负责人余燕告诉记者,去年枕头类产品的出口额约为200万美元,主要市场在东南亚。目前行业出口形势依旧十分严峻,公司希望借助华交会的首次亮相,触摸一线行情,进一步拓展市场。

  外部环境的变化,也加速了我市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当科技创新和传统产业相结合,一些高端产品应运而生,企业客户黏度、抗风险能力也随之增强。

  在华交会服装面料和配料展区名单里,宁波富田集团“如约而至”。作为国内手套行业的龙头企业,富田集团不仅拥有4个全资工厂和15个成员工厂,还与中国手套协会联合组建了宁波富田手套研究院,每年研制开发多款新型、高科技含量的特种手套,拥有手套及安防品专利100多项,产品出口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现在的外贸形势,危机中有转机,看自己怎么转。事在人为!”2月27日晚上11点多,还在办公室加班的富田集团销售总经理詹汉英给记者发来了这样一条微信。

  全球市场增速趋缓,部分行业出口压力有所加大。提高出口附加值绝非易事,更非一日之功。然而,更多的外贸人相信疾风劲草,只要企业继续保持创新活力,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在大浪淘沙后,必将迎来新的春天。

  “花生瓜子八宝粥”,

  有了升级版

  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贸形势迷雾重重。然而,宁波的外贸新业态却如一股“清流”逆势而上,为身处困局的传统外贸企业带来了新的希望。

  “今年1月份世贸通进出口总额首次单月突破1亿美元,出口同比增长70.1%。”作为宁波外贸新业态的代表,这已经是世贸通参加的第五届华交会了。公司副总经理孔泽昊表示,今年整体得益于全球市场复苏,和美国谈判向好,外贸预期还是比较乐观的!

  以世贸通平台注册的5000余家外贸企业为例,美、英、德、意仍是前四大出口国。今年以来,老牌欧美区域经济复苏比较明显。从增长幅度看,东盟、俄罗斯、澳大利亚、智利、巴西、西班牙等区域增长幅度较快,但体量仍和传统出口市场有差距。

  近年来,随着外贸订单呈现碎片化、柔性化、定制化趋势,对传统外贸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市大力培育以世贸通、中基惠通、浙江大道等为代表的一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通过与银行、保险公司、物流公司等企业和机构合作,不断增强供应链的整合能力,为广大中小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破解转型中的痛点和难点。

  “大家都在坐火车,等着去下一站,那么我们就退一步,在车上卖点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同为宁波外贸新业态的旗手,去年此时,全球贸易通负责人陈建旭曾以绿皮火车为喻,对记者这样解释外贸服务。

  今年,在这列开往春天的列车上,“花生瓜子八宝粥”有了升级版。孔泽昊告诉记者,世贸通除扎根外综服务板块之外,将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板块、检验检测板块、人才网板块,实施外贸产业园推进计划,即将向市场投放结合中国银行、中国人保三方合作的融贷方案。

  “未来几天,我们将在跨境电商专区和全国各地的合作方及客户真诚会面,共同探讨打造跨境服务新模式,提供跨境电商新产品。”孔泽昊说,今年是世贸通跨境电商板块发力的一年,预计此板块会突破5000万美元。

  “开年第一展”后,

  还有“百展千企”

  除了纺织品与服装产品,在华交会上,日用消费品也是一大主角。

  在采访中,多家相关赴展企业表示对今年出口预期乐观。究其原因,既有市场开拓多元化的成因,更是加快转型升级,“苦练内功”,着力培育新动能的结果。

  第二次参加华交会,慈溪柯帝斯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燕燕已是驾轻就熟。她告诉记者,公司生产日用防护用品,主要出口日本。“上次参加华交会,虽然成交量不是很大,但这是一个展示的好机会,另外,我发现亚洲国家的买家非常多。所以这次赴展专门带了20款左右的产品,希望开拓新市场。”

  作为日用消费品“出口”大户,去年,宁波凯越国贸集团以33.86亿元出口额,名列全市出口榜单第11位。相关负责人指出,公司通过把好供应商关,严控质量体系标准,增加产品设计元素等,提升产品附加值,从而提高订单成功率。

  此次华交会,宁波凯越国贸与旗下的陆尊国贸作为两家主体双双赴展,力求再下一城。

  在宁波外贸台前征战的背后,是超过全市企业总数九成的23万家小微企业。在过去三年,宁波平均一天有2.4家小微企业跻身“规上企业”,跑出了转型提质的新速度。

  与此同时,一系列精准、高效的外贸企业梯度培育工作正在展开。市商务局局长张延指出,我市将聚焦外贸提质,全力抓好稳外贸政策落实,助推外贸企业拓市场,尤其是今年将开展“百展千企”活动,形成千家重点外贸企业参加百个境外重点展会,重点支持开拓7个超亿人口国家潜力市场,开展10个境外自办展会和10个新增境外重点展会的“双十展”,同时进一步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力促出口品牌和11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

标签: 宁波;外贸;外贸企业;展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