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55岁时他成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 昨日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
2019年03月07日 08:53:5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孔玲

春节期间,金培钰(左三)在余姚铁路北站为旅客提供服务。通讯员王利军供图

  3月5日下午,余姚铁路北站候车室咨询服务台,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纪念册《为了纪念,不舍忘却》赠送仪式。作为第一个受赠人金培钰老人,十多年来一直热心志愿工作。他说,一个人能帮助别人,是一件很自豪的事。

  出版纪念册是对他老伴的最好肯定

  这本纪念册由余姚铁路北站乘风志愿服务队编撰,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缅怀逝世的志愿者,是为了更好地弘扬志愿精神。

  “真没想到10天时间就完成了编撰、印刷,我特别高兴,特别欣慰——这是对老伴的最好肯定,是对志愿服务的最好激励。”在活动现场,手拿纪念册的金培钰老人几度哽咽。

  今年66岁的金培钰老人,退休前后与老伴骆一斐一直热心志愿工作。在相濡以沫走过的35年里,他们夫唱妇随,志愿服务长达十多年。

  十多年来,两位老人的志愿足迹遍布余姚等地。然而始料不及的是,2016年10月,骆一斐被查出患有恶疾。生病的前一天,骆一斐还在做着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宣教志愿工作。去年8月,骆一斐因病去世。在治疗的一年多时间里,即便是在病床上,她也坚持为环卫工人编织围巾。甚至在生命最后一刻,她还念念不忘志愿工作。

  如今,点点滴滴的过往画面,都定格在金培钰的脑海中。

  与老伴一样,金培钰也是志愿工作中的佼佼者,退休前他是余姚市司法局干部。

  他被评为上海世博会志愿服务之星

  2010年,金培钰从领导岗位退居二线,恰好上海举办世博会。当年世博会组委会要在浙江招录60名志愿者,金培钰也报了名。

  “当时竞争十分激烈,报名的大多是高校学生,55岁的我已属‘高龄’了。”金培钰告诉记者,仅浙江省就有上万人报名,首批筛选下来留了3000人。经过严格的考试之后,最终只定了57人,他就是其中之一。

  为了做好世博会服务工作,金培钰拿起了几十年没看过的英语书,通过广播和电视学习,就连睡觉说梦话都说着英语。为了尽快熟悉世博会的出行线路、各馆馆址、他国习俗等,他作了大量的资料准备……

  “虽然作了充分的准备,但服务世博会期间,从早晨7点进场到晚上9点息馆,每天站立服务十多个小时,最累的时候一上公交车就睡着了。”金培钰回忆说,但是,当你站在世博会现场,代表中国志愿者迎接来自海内外成千上万的嘉宾和游客时,那种自豪感是无法言喻的,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世博会结束后,金培钰被上海世博会组委会评为“世博会志愿服务之星”。

  一个人能帮助别人,是一件很自豪的事

  世博会之后,之前对志愿工作的认知还停留在积德行善、助人为乐层面上的金培钰,对弘扬志愿精神有了很大改变。除了在职参加志愿活动外,2015年退休之后,他又在余姚铁路北站乘风志愿服务队等单位,与老伴一起发挥余热。

  王利军是余姚铁路北站广场综管办主任,也是乘风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在他眼里,无论春运还是节假日最繁忙的时段,金培钰总是冲在第一线。不管是进行秩序维护、进出站疏导、乘车咨询、购票指导,还是特殊帮扶、应急派助等服务,他始终守护着文明窗口的良好形象。

  此外,金培钰还积极参加余姚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提供的岗位服务,在文明城市创建、机器人峰会、农业博览会引导维序等志愿活动中,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老伴去世后,他参加的志愿活动更多了。

  王利军介绍说,《为了纪念,不舍忘却》纪念册主要汇集了10篇祭文和5篇骆姐的生前事迹报道等。首篇祭文是由金培钰撰写的。金培钰坦言:“一个人能帮助别人,是一件很自豪的事。只要我身体条件允许,志愿服务的脚步就不会停止,把志愿精神弘扬到生命最后一刻。”


标签: 余姚;世博会;服务;纪念册;志愿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