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为区域转型打造数字化引擎 江北借“数”破难乘“数”而上
2019年03月13日 14:04:38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徐欣 张落雁 唐寅

  宁波日报3月13日讯(记者 徐欣 江北区委报道组 张落雁 通讯员 唐寅)日前,江北综合行政执法局特勤中队队员查看监控时发现,某运输单位重型自卸渣土车行驶路线与规定的运输路线不符。随即,该局启动“非接触性执法”,通过数字化监控取证、案件处理、非诉执行等“非接触”手段,在当事人“零口供”并且不配合执法的情况下,根据见证人询问笔录、照片、视频等形式的固定证据,完成执法处罚。

  以“非接触性执法”为代表,数字化正成为江北在医疗就诊、城市管理、“最多跑一次”等多方面改革的“关键词”。插上互联网翅膀的云医院远程医疗,让“足不出户看云医、不出社区看名医”成为现实;“两客一危”数字化综合监管平台体系,用“大数据”摆脱人为干扰,科学研判企业车辆异常数据;区检察院“最多跑一次”借“数”破难,数字化阅卷让律师阅卷“零等待”。

  “数字化变革正渗透江北转型发展的各个方面,除了市民有切身感受的智慧城市建设,另一个‘主角’是工业领域的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江北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爱柯迪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里,“智慧库存-物联运维-制造监管”信息化平台项目已经正式运营,其智能制造工厂项目获德国荣格工业4.0贡献奖一等奖。

  “拥抱数字经济就是拥抱未来”已经成为江北区的共识,数字化带来的生产模式、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变革,正在持续为量大面广的江北企业赋能。近日出台的《数字江北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系统谋划布局了数字江北的目标。到2021年,江北将构建实时化、可视化的智慧城市管理和运行指挥平台,努力形成“全区态势一张图”,同时建成一批可看可体验的智慧医院、智慧社区(街区)等智慧场景,建成10个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全区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

标签: 江北;数字化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