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机场这位原总经理 曾开歼7战斗机飞过天安门 参加阅兵
2019年03月19日 08:07:5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燕 实习生 张凯凯 民航报道组 黄跃光

  许忠伟是宁波最早的飞行员之一。(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人物名片】

  许忠伟,1956年出生,中共党员,鄞州人,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两次,荣获首批空军功勋飞行员金质奖章,曾任空军航空兵第三师副参谋长、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总经理。

  一心想着当兵的我,1974年,18岁时意外被选中成为一名航空兵。那一年宁波仅招10人,当时鄞县只有我一人。

  1979年,我驾驶着当时最先进的第二代歼-7战斗机,在广西南宁机场战斗值班半年,如今我们国家已有了第五代战机;1981年起,我七进大西北,执行科研试飞任务,妥善处置飞机带哑弹着陆、空中停车等重大险情,出色完成导弹科研试飞等重大任务,如今我们国家已拥有世界先进的导弹;印象最深的是1984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35周年时,我驾驶歼-7战斗机超低空编队飞行,通过天安门上空,接受邓小平同志等中央领导人的检阅。一转眼,祖国即将70华诞,今年一定有更加盛大的阅兵仪式,如果有机会,真想去天安门现场观看。

  为有梦想乘飞翼

  1984年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庄桥机场为军民合用机场,当年11月16日庄桥机场开通宁波至上海航线,宁波民航事业的帷幕由此拉开。

  由于庄桥机场是军民合用机场,限制了航班新增和加密。在宁波民航开通的次年8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批准新建一个民用机场,1987年栎社机场正式动工修建,1990年6月30日,宁波栎社机场建成通航。

  宁波的民航是军民融合的产物,我的人生际遇也是如此。1994年转业时,在众多富有“诱惑力”的岗位中,我毫不犹豫地选择继续与航空事业打交道——来到了通航四年的栎社机场。

  从空军的广阔天地,来到地方机场,并没有让我感觉天地小了,我一直对民航的发展充满信心。虽然当时栎社机场的规模不大,年旅客吞吐量才60余万人次,但到处是欣欣向荣的气息。初建的栎社机场单层框架式结构航站楼,仅有4036平方米,现在被作为航空货站使用。2002年,投资7.7亿元的T1航站楼投用,面积为老航站楼的十多倍,年旅客保障能力380万人次。

  这个T1航站楼,就是我们现在使用的航站楼。别看现在栎社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已超千万人次,航站楼明显拥挤,在当时它可是“庞然大物”。如何吸引航空公司、增加航线、吸引旅客,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当时我负责市场推广,那时候要找航空公司,别说是选宁波做基地,就是开设航线,都是机场求着航空公司。我带着新成立的市场部,一方面跑航班,另一方面要跑航班时刻。北京航班需求量大,但北京机场容量饱和,航班时刻很难争取,我们多次跑民航总局协调,使北京航班逐步增加。

  伴随宁波经济发展水平和开放程度的提高,从1990年至1996年,栎社机场旅客吞吐量以年均60%的速度增长,被国内同行誉为“航站四黑马”之一,机场发展步入快速道,1996年,机场客流量一举突破100万人次,正式跨入国内繁忙机场行列。1997年,我们成功引进长城航空(东航浙江分公司前身),扭转了宁波有机场没有基地航空的局面。

  砥砺奋进再出发

  2005年4月1日,宁波航空口岸对外籍飞机开放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准;同年12月,宁波栎社机场的名字中,多了“国际”两字。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成为长三角地区继上海、南京、杭州之后的第四个国际机场。记得宁波首条国际航线是从大连经停宁波后飞往新加坡的航班,开通那天,南方航空公司一架A300-600型客机载着151名中外旅客从栎社机场腾空而起,直飞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时,当时很多人的眼眶湿了。

  为使宁波成为理想的对外开放航空口岸,机场在设施、设备建设方面先后投入上千万元引进国际先进的通讯导航和航行管制设备;投资两个多亿元延长跑道至3200米;斥资上百万元设立了国际候机区对联检工作区进行升级改造。硬件水平和保障能力的不断提升,促使多家航空公司加盟宁波航空市场运营,栎社机场已经从过去主动找航空公司,变成航空公司主动找机场开通航线。

  在硬件发展的同时,机场还十分重视“软实力”——服务能力的提升,机场的服务明星团队——“阳光服务”2007年成立,形成了“有困难,找阳光”的优良口碑,是宁波市最具影响力的文明服务品牌之一。

  2015年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全面开工;2016年,机场年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10万吨大关;2018年栎社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迈入全国大型繁忙机场行列。虽然现在我已退休,但看到日渐崛起的T2航站楼,想到机场三期工程今年能投用,心潮澎湃。2018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交通强市建设,谋划集空港、高铁、地铁、地面交通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工作要求,机场立即组建专业班子,迅速启动总体规划修编。如今,机场四期工程也开始谋划,宁波人的蓝天梦鹏程万里。

标签: 宁波;机场;栎社机场;宁波栎社;航班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