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10多年收藏金丝楠木上万件 他正在建一家金丝楠木博物馆
2019年03月20日 08:58:2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俞素梅

  雕刻现场。

  “这是用金丝楠阴沉木雕刻的五百罗汉,刚完工不久;这是用金丝楠木做的柜子;那些雕刻好的作品还没取名字呢……”昨天下午,记者走进张银冲的藏品室,内心颇感震撼。在两大间展厅里,不仅有大量的金丝楠木木雕、家具,还有众多的原木,最大的一根原木长10多米、胸径近4米,而且是金丝楠阴沉木,价值难以估量。大大小小的金丝楠木藏品总共有多少呢?“上万件吧。”张银冲微笑着说。

  1从竹根雕想到金丝楠木

  张银冲是宁波牛奶集团掌门人,2018年荣获宁波市“改革开放40周年·时代杰出甬商”称号。作为企业家的他,是怎么迷上金丝楠木的呢?

  “那得从10多年前的一次象山之行说起了。”张银冲回忆道,那次去象山,他参观了当地的一个竹根雕艺术馆,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作品触动了一个企业家特有的思维,普通的毛竹根头,经过艺术家的雕凿,就成了价格不菲的根雕艺术品,如果材质更好,岂不是价值更高?他马上想到了自己的几件金丝楠木把玩件。从象山回来后,张银冲开始留意并收购木头中的极品——金丝楠木和金丝楠阴沉木。

  众所周知,金丝楠木因为木纹里有金丝,能散发幽香,且成材不易,故一直被视为珍贵的木材,在古代多用于皇家宫廷家具的制作。

  何为金丝楠阴沉木?据介绍,远古时期,原始森林中的大片古木受地震、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侵袭,成为被深埋于古河床等地下的枯木残根,它们被挖掘出来后,就是阴沉木。因常年不见阳光,颜色偏深,阴沉木又被称为“乌木”等,它是多种木材的集合名称,种类繁多,主要有柏木、杉木、楠木、椆木等,其中又以金丝楠阴沉木的材质为佳。

  阴沉木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瑰宝,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其价值之昂贵可想而知,古代民间就有“纵有黄金满箱,不如乌木一方”之说。2012年四川彭州的“天价乌木案”,也曾因《南方周末》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用金丝楠阴沉木雕刻的《水浒一百零八将》。

  2买金丝木犹如“赌石”

  据介绍,阴沉木在地下埋了数千年甚至上万年,在缺氧、高压状态下,再加上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渐渐被改变了原来的物理性能:木质内在的脂肪、糖类等都在水中溶解得干干净净,清除了蛀虫、细菌的生存空间,故有不腐不朽、耐虫耐潮之特性。

  记者看到,张银冲收藏的金丝楠阴沉木原木中,有的因水底泥沙的冲刷,木头中间部分已空,四周呈现出丝丝缕缕独特的肌理美感;有的则刚劲挺拔,显示出峥嵘之姿,形成了古朴凝重、铁打铜铸般的效果。每一根原木上,表面都被挖掉了一小块,犹如一块“布丁”,用手电筒一照,可以看到里面各种形状的金丝,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到的金丝形状也不一样,但都有一种灵动感。

  这些原木是张银冲从四川买来的。规格普通的,一批批买进;特别大的极品,则是一根根买来。“买的时候,表面没有挖过‘小布丁’,不知道里面有没有金丝,或者金丝花纹如何。有点像赌石。”他还说,“四川那个地方不能多去,去多了会上瘾。玩收藏,越玩越深奥,要陷进去的。”

  张银冲说的是大实话。比如,之前他收购了一株胸径2.5米的金丝楠阴沉木,当时觉得已经很大、很罕见了,谁知后来他在四川又看到了一株胸径将近4米的,心动不已,便又买了下来。“玩收藏就是这样,看到更好的,就想收进来。现在我这棵长10多米、胸径近4米的金丝楠阴沉木,可以申报吉尼斯纪录了,很少有比它大的。”张银冲对这件宝贝的喜爱溢于言表。

  10多年来,张银冲已收藏了上万件金丝楠木,大到10多米长的原木,小到数厘米长的金丝楠木雕刻作品,林林总总,蔚为大观,经济方面的投入以数亿元计。

  3博物馆已在建造中

  除了重量和大小,金丝楠木的价值还与它的纹理、颜色、香味等有关。“其纹理除了金丝纹,还有布格纹、水波纹、山峰纹、云彩纹、虎皮纹等。纹理越罕见,价值越高。”一旁的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林海仁介绍说。

  张银冲聘请了一个10多人的团队对原木进行加工、雕刻,其中包括两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林海仁是其中之一。他们以金丝楠木为载体,倾心打造木雕精品,以“七分天然、三分人工”来充分展示金丝楠木的精妙,最近刚完成了《五百罗汉》,500个“罗汉”身高都在50至70厘米之间,个个形象逼真,颇为壮观。“这些原木在地下沉睡了数千年,出土以后,需要搁置几年让它们慢慢‘苏醒’,把水分蒸发掉,否则雕刻好了也容易变形。”林海仁说,“之前没有雕过这么大的料,难度挺大的,因为一刀刀进去后,木头里面的金丝花纹常常和预想的不一样,需要不断地重新构思。”

  最初收藏金丝楠木,张银冲也许有过作为投资的念头,但随着对金丝楠木的了解越来越深入,他的想法变了。他想开一个博物馆,展示和传承这些珍稀的金丝楠木。这些年,他的一些藏品也曾参加香港宁波经贸文化周、宁波文博会等展会。

  “记得在前年的宁波文博会上,有位余姚客商看中了我们展出的一块金丝楠木案板,愿意高价购买。我以为卖给他能赚三四百万,挺好的。谁知向张董一汇报,挨批了,张董说‘谁说我要卖了’。”林海仁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一件“糗事”。

  “金丝楠阴沉木有‘东方神木’之称,甚至可以说是我们的‘国木’,因之前大多用于皇家宫廷,对普通人来说具有神秘感。建成博物馆后,可以让更多人了解这些宝贝。”这是张银冲开博物馆的主要原因。

  记者在宁波牛奶集团看到,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金丝楠木博物馆已经动工了,“文化艺术也是集团多元化发展的内容之一,届时,这个博物馆将和工业旅游区结合起来。”张银冲介绍说,他和他的团队甚至连“镇馆之宝”都想好了,即花两年时间,聘请多位木雕高手,一起把一块长12米、宽1.2米的金丝楠木“大料”,雕刻成一幅《清明上河图》。“初步估算了一下,仅雕刻的工钱,就需要大约450万元。”林海仁向记者透露。

标签: 金丝楠木;雕刻;博物馆;乌木;宁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