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三位一体面试本周末开锣 看看什么样的同学受面试官青睐?
2019年03月21日 09:48:0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蒋炜宁

  三位一体面试本周将开启,怎样在面试时为自己加分呢?需要做哪些准备?来听听各高校招生办主任们的权威解读。

  浙江工业大学招办主任 许伟通

  “三位一体”招生的实质是综合评价招生。高校综合素质测试一般都采取面试的形式进行,主要有无领导小组讨论和结构化面试两种形式。无领导小组讨论一般是5至8位考生一起,就某个问题进行讨论,考官根据考生讨论情况进行评分;结构化面试一般是给定一些材料或问题,考官根据考生回答问题情况进行评分。高校综合评价以考察考生综合素质为重点,这要靠考生平时积累和日常养成。考生无须考前突击死记硬背,无须参加相关专门培训。

  浙江工业大学综合素质测试采用结构化面试,主要从学习潜质、科学思维、人文素养、社会意识、心理素质和个性特长等多个维度来考察考生,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

  面试时有这些注意事项:

  第一,要注意掌握考试流程和时间,一般高校都会在考前公布面试流程和时间,考生要把握整个考试的过程,掌控好时间。例如,面试时如有自我介绍,无领导小组讨论时考生发言,都要控制好时间,并不是讲得越多越好。

  第二,要认真倾听,面试最重要的是听懂考官的问题,找到考官真正要考察你的要点,这样才能回答好问题。此外,如果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则要认真倾听其他考生的发言,必要时还要做些要点的摘记。

  第三,要注意面试全过程的文明礼仪。

  浙江工商大学招办主任 王忠华

  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评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以面试为主,面试主要采用结构化面试或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由于各高校的办学特色不同,人才培养理念也有所差异,在具体测试方式上也不尽相同。

  以浙江工商大学为例。学校原则上不安排笔试,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需参加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面试考察考生的专业素养、专业潜质以及综合素质,主要观测点包括沟通表达能力、问题分析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思维等。考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备考:关注时事热点、研读高校招生章程、筛选目标学校和专业、情景模拟面试等。

  面试时哪些行为能加分?

  以无领导小组讨论为例,面试过程中会有一些加分项、扣分项。加分项主要可参考:

  ·仔细倾听别人的想法或意见并给予反馈

  ·及时地对别人正确的想法或意见予以支持

  ·适时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并设法得到小组成员的支持对别人的方案提出富有创造性的改进点在混乱中试图向正确的方向引导讨论

  ·在需要妥协的时候妥协,以便小组在讨论结束前达成结论

  ·具有时间观念

  ·能够对整个讨论进行领导

  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 徐奇伟

  以浙江财经大学原则上不安排笔试,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需参加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面试考察考生的专业素养、专业潜质以及综合素质,主要观测点包括沟通表达能力、问题分析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思维等。

  面试时这些行为能加分:

  “三位一体”测试内容以综合素质为主,考试方式以面试为主,即使有高校安排笔试,其笔试内容也基本以“通识”、常识为主,无须死记硬背,无须刻意备考,无须参加专门培训。有些做法可能有利于测试:

  1.服装整洁,举止大方,保持微笑,注意礼貌;

  2.自我介绍需要好好准备,尽量将特长展示出来;

  3.听清楚考官的问题或考题材料内容,回答问题时不要急躁,内容组织要有逻辑性,观点明确,事实依据真实;

  4.在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考生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要会说、会看、会听,懂得团结合作。不要在别人讲得正起劲的时候,突然去打断他,等到最后再对别人的谈话加以补充或发表意见。

标签: 面试;考生;领导小组;三位一体;综合素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