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着力做好“三交底”廉政谈话“后半篇”文章
2019年03月25日 08:09:4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董小芳

  奉化区莼湖镇纪委深入基层对“三交底”中所列问题清单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交底’谈话后,你是如何压实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的?廉政风险排摸、制度防控做得如何?”

  面对检查组的询问,江北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朝辉心中底气十足。上任两年多,局里的廉政风险得到有效防控,政治生态不断净化。而这一切,多亏了他刚上任时,区纪委主要负责人对他的“三交底”廉政谈话。

  据悉,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2018年4月,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对新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开展“三交底”廉政谈话的实施办法》,在我市全面推行“三交底”廉政谈话,就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与新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面对面谈话交底。

  当然,“三交底”不会一谈了之,“交底”之后要怎么做,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才是目的所在。为此,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作为,加大监督检查,多措并举促“三交底”见实效。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三交底”廉政谈话298人次,所在单位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真正起到了警示警醒、传导责任压力的效果。

  抓整改问题导向查漏补缺

  “三交底”后该怎么办?

  接了“单”就要实打实地去整改!

  这是“一把手”们的响亮回答和实际行动。

  “客管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在落实上级关于共享单车、公交候车亭等问题的批示要求中,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运管局的主要问题是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履行的能力水平有待加强;港航局的问题在于一线干部职工严格教育管理的力度有待加大……”

  今年1月11日,我市交通系统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上,市交通局党组“第一责任人”徐强“不留情面”地直指问题,让在座的下属单位“一把手”不禁有点“红脸出汗”。这是我市交通系统构建清廉体系的一个缩影。

  “‘三交底’谈话回来,我感觉压力很大。交通系统人多、事多、任务多、资金多、风险大,打造清廉交通,更显得尤为重要。”徐强说,市纪委书记对他“三交底”廉政谈话,推心置腹讲情况,真心诚意讲方法,温馨鼓励讲工作,这既是对他的严格要求,也是对他的关心爱护,充分体现了组织的用心良苦,彰显了组织的严管厚爱。

  绝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厚爱,于是,在“交底”谈话当天下午的党组会上,徐强就针对谈话中提及的问题清单,逐条研究部署整改,并于第二日在整个交通系统内发布问题清单,要求各单位对照清单即知即改。

  “三交底”至今,我市交通系统共研究出台《推进清廉交通实施意见》《外出公务、请休假、因私出国(境)管理》等19项制度,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笼子,促进标本兼治。市交通局在民主评议机关中排名前移3位,人民群众对交通系统的满意度逐步提升。

  据悉,全市开展“三交底”廉政谈话后,即知即改、查漏补缺,成了常态之举。

  医药代表找医务人员首先必须到医院监察室登记备案,领取工作证件后才能在规定时间和地点开展业务活动……今年1月,余姚市人民医院出台的一则防止医药代表“公关”医务人员的规定在社会上引起热议。新规出台的背后,同样也是落实“三交底”廉政谈话的初衷。

  “去年5月初,上任还不到两周,余姚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就约我开展了‘三交底’廉政谈话。其中问题清单共罗列了9个,字数不多,却直击痛点。”该院主要负责人陈锋说,谈话结束后,他“照单全收”,立即与班子成员一起深入调研,明确从医用耗材购销、医药代表接待、监督体系构建和廉政警示教育等四方面入手,进行细化落实,对涉及的问题进行逐一整改。

  在宁海,县民政局“一把手”针对“重要廉政风险清单”中的低保错保、漏保等问题,采取“市场运作、合同管理、政府监管”的模式,对新增、家庭情况有变化、群众有反映、数据核对异常的低保户,委托第三方进行核查,有效避免“关系保”“人情保”“搭车保”等问题的发生,力促低保救助工作阳光透明。

  回头看监督检查倒逼履职

  “此次检查发现,镇海区国资管理中心(原工贸资产管理服务中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存在下属企业违规列支福利等违纪问题,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流于形式……”

  日前,镇海区纪委对区直属单位“三交底”廉政谈话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抽查,既检查“一把手”廉政谈话反馈意见是否落实到位,又进一步查找问题线索。尤其对机构改革中涉及的单位、部门实行重点监督,明确要求离任的要梳理好“旧账”,新任的要无缝对接上任同志尚未完成的各项任务部署。

  据悉,为促进“三交底”见实效,市纪委监委将“三交底”廉政谈话落实情况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评重要依据,并于日前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谈话是否落实到位展开监督检查,要求各检查组带着“问题清单”,照单督查、对账销号,详细了解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交底”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政治生态修复净化情况。

  “党组议事规则已进一步规范、下属单位管理已修订完善制度并严格执行、因私出(国)境管理目前尚未发现问题……”距离奉化区妇联主席邬伦素被“三交底”廉政谈话不到两个月,奉化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便组织人员到区妇联对谈话落实效果进行阶段评估,通过清单对账的方式查看主体责任是否压紧压实,问题是否得到整改,风险是否得到有效防控。

  督促“三交底”见实效,江北区纪委监委结合“三张清单”“量身定制”检查方案。如针对中马街道,工程项目拆分规避公开招投标、食堂管理不规范是否得到整改、街道自有房产(国有资产)出租、有无建立完善管理制度等都是检查的重点。

  为防止责任主体“高挂免战牌”,象山加强对“三交底”问题的跟踪监督,在“三交底”后一年内,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被谈话“一把手”所在单位的政治生态、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评估。

  截至目前,此次检查情况整体良好,但依旧发现少数单位党建基础工作有待改进、单位内部管理亟待规范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下发监督提醒通知书,督促落实整改,并将对此次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江北区纪委监委检查区经信局“三交底”廉政谈话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促常态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2个主会场、117个分会场、8000余名教职工……去年年底,一场师德师风网络大讨论在海曙教育系统展开。如何对待学生?如何对待家长?如何抵制有偿家教?这些“敏感”话题引发了教师们的激烈讨论。

  这是海曙区教育局筑牢师德师风防线的其中一项举措。去年7月,上任不久的海曙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子凡接到通知——“请来纪委接受‘三交底’廉政谈话”。在“三交底”过程中,区纪委主要负责人列出了近年来涉及区教育局违纪违法案件、信访举报问题,开诚布公地同朱子凡一起分析区教育局存在的问题和潜在的风险点。

  “具体的问题好整改,但若让清风常拂,形成长效机制,师德师风建设必须加强。”朱子凡说,随后,一系列举措接踵而至,包括把清廉学校建设列入校级领导班子考核及学校发展性评价的指标、建立师德师风负面清单等,不断健全师德养成教育体系。一系列的整改组合拳后,海曙区教育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好转,涌现出一批师德师风正面典型,涉嫌有偿家教的投诉量显著减少。

  让清风常拂,市交通局日前部署开展了“对标自查、对标自净”整改活动,不仅列出了之前市委巡察组向本单位反馈的问题、“三交底”中指出的问题,还将市委巡察组向其他单位反馈的共性问题也进行了列举,共梳理出九大方面36个具体问题,要求各单位党组织自我对照、自我整改、自我净化,全面加强交通系统党建,扎实推进清廉交通建设。

  让清风常拂,“主动要求‘吃小灶’”成了“新常态”。“希望能多来我们单位巡察、检查,既能帮我们发现问题,也能借机进行再次整改。一遍遍整改下来,政治生态一定会越来越好。”江北区公共项目建设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鸿雁的一席话,说出了不少被“交底”谈话“一把手”的心声。

  各区县(市)纪检监察机关也积极探索创新。如鄞州创新将“三交底”相关问题纳入“两个责任”云平台,在日常监督上着力,一旦出现亮红灯情况,及时对“一把手”进行再提醒;慈溪不断完善责任清单、履责留痕、检查考核等工作机制,紧盯“交底”问题清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经过一年运行,“三交底”成效初显。对新任“一把手”而言,既有效解决了“不知该做什么”的困惑,在思想上行动上迅速与自身岗位职责相匹配,还开出了“处方”,明晰履行主体责任的方向和重点,有效解决了“不知该怎么做”的问题。实实在在的变化,无论是“一把手”还是基层同志,抑或是普通市民,都看在眼里、感受在心里,切实推动了我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标签: 交底;三交底;清单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