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这素不相识的两家人竟在阳台开了扇门 背后的故事很暖
2019年03月25日 08:30:2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贾默林

  “嘟嘟奶奶,我来了。”3月21日上午,只听一声招呼,住在对门的“艾艾奶奶”,从开在阳台上的侧门迈了进来,就好像回自己家一样……

  “嘟嘟奶奶”和“艾艾奶奶”都是来宁波帮儿女照顾孙辈的“甬漂”奶奶。年近花甲,身处异乡,她们不甘“孤单寂寞冷”,靠“遛娃”给自己“遛”到了不少伙伴,组建起了一支由近百人组成的“奶奶天团”。

  “她们不仅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还让家里的年轻人变得更愿意和邻居沟通、交流,成为改善邻里关系的‘粘合剂’,是社区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镇海区蛟川街道东信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倪福忠说。

  当初阳台上留着的一扇小门,叩开了徐华枝(左侧抱娃者)和杨翰儿两家的心门。记者崔引 摄

  这两家人的故事挺温暖:

  阳台上留扇门,而且从来不上锁

  “嘟嘟奶奶”徐华枝和“艾艾奶奶”杨翰儿原本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徐华枝来自安徽,杨翰儿来自舟山。都是因为帮儿子带孩子,两人才搬到东信路社区保亿?风景九园小区,成为门对门的邻居。

  “我俩在2012年装修房子时就认识,但不熟络,顶多碰面打个招呼。”徐华枝说。

  两家的阳台相邻,中间有个用来放空调室外机的小露台相连。一开始,阳台挨着小露台的一侧并没有打通。搬进来半年后,两家人一商量,决定再进行一次装修:因为不承重,把阳台挨着小露台的那一侧改成差不多一人宽的玻璃推门。

  那时候,徐华枝的孙子还没出生,她也不经常住在这里,两家人虽然比之前要熟一些,但算不得特别亲近。

  那又为啥要留门?性格外向的徐华枝说:“我相信我们两家一定能够处得好。”事实证明,徐华枝的自信满满并非虚言,这扇门一留就是8年,几乎从来没锁过。

  留门背后,留住的是两家人的心。

  2015年,徐华枝刚出生6个月的孙子因为感冒一直没法好好进食,喝口奶都吐。这让她特别心烦,“关键是身边连个能说句知心话的同龄人都没有。”

  徐华枝的烦恼,杨翰儿看在眼里,却又欲言又止。“我们老家舟山有名医能看这种病,但我很犹豫要不要说,万一没治好,搞不好还会搞僵两家人的关系。”

  “挣扎”了一段时间,杨翰儿还是决定“管一回闲事”,建议徐华枝带孙子去舟山看医生。去了几次,徐华枝孙子的病还真的到了缓解。

  因为孩子的事,两家人的关系发生了“质”的飞跃。

  “有一次儿子在公司忙,我人在舟山还没回宁波,孩子没人管,就直接丢到‘嘟嘟奶奶’家待了一天;还有一次,爷爷生病动手术,也是请‘嘟嘟奶奶’帮忙照顾孩子……”

  做了8年邻居,两家人到底有多亲,孩子最不会骗人。有人跟徐华枝的孙子嘟嘟开玩笑:“让妈妈再给你生个小弟弟或小妹妹,好不好?”嘟嘟一脸认真地说:“不要妹妹,因为已经有(艾艾)妹妹了。”

  “遛娃”遛来的好姐妹,让“甬漂”的生活变得不再那么孤单。记者崔引 摄

  他们的故事挺值得深思:

  不仅找到好朋友,还改善了邻里关系

  东信路社区保亿?风景九园小区一共有2000多户住户,多是从外地来宁波工作的年轻人,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住户家中,都有从老家来帮忙带孩子的老人。

  刘保荣是在“遛娃”时,碰到徐华枝的,“刚开始也就随口打个招呼,‘嘟嘟奶奶’问我要不要一起去跳广场舞,喊了几次,我就去了……”

  “现在我们两个搭档跳舞,她跳得可好了。”一旁,徐华枝为自己的舞伴“打call”。

  来自嘉善的“乐乐奶奶”徐巧宝性格比较内向。虽然经常带着孩子在小区里转悠,但多少显得有些形单影只。后来因为姐姐去世,徐巧宝一度情绪很低落,还动了想要回老家的念头。

  徐华枝得知此事后,只要遇上徐巧宝,就经常拖着她聊聊家常,“我们俩都姓徐,不就跟姐妹一样吗?”

  一起去上老年大学,一起去跳广场舞……慢慢的,徐巧宝的业余生活变得越来越丰富,精神也越来越饱满。

  “这个小区一共分九个园,每个园都有10几个玩得比较好,又热心公益的阿姨,组成了近百人的‘奶奶天团’。”东信路社区社工朱至聪说。

  在她看来,拥有这样一个“奶奶天团”,给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带来不少便利。

  特别是遇上社区组织活动,原先多是拉那些“熟面孔”来参加,现在只要告诉“奶奶天团”的其中一个人,消息就一传十,十传百,不少人主动报名来参加,“很有一呼百应的成就感。”

  朱至聪感受颇深的还有:因为阿姨们的热心,小区里年轻人之间的联系也变得紧密起来,邻里关系得到改善。

  “我们会习惯性认为老人是社区里需要帮扶的对象,事实上,老人在社区建设中能够发挥的作用远远要比我们想象得来得大。他们的生活阅历、人际沟通,都是社区基层治理中值得深入挖掘的宝藏。”倪福忠说。

标签: 奶奶;阳台;艾艾奶奶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