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电子竞技成新职业 宁波将开展电竞运动员认证、注册等工作
2019年04月07日 10:17:4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戴斌

  本土电竞品牌赛事“甬者无敌”。受访者供图

  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近日发布通知,正式确认了13个新职业信息,其中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赫然在列。“被录入新职业,当然意味着电子竞技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宁波市电子竞技协会秘书长詹友昨天向记者表示,接下来我市将立即着手电子竞技运动员、裁判员的培训、认证、注册等系列工作,引导行业进一步规范化发展。

  玩电竞不再是“不务正业”

  根据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近日发布的通知,13个新职业分别是: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电子竞技员、电子竞技运营师、无人机驾驶员、农业经理人、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

  新职业是在向社会公开征集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公示征求意见后,按程序遴选确定的。此次共征集到43个建议职业,经专家严格评审,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批准,最终发布13个新职业信息。根据人社部相关介绍,新职业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未收录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已有一定规模的从业人员,且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专业、技能要求的职业。这也是自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首批新职业。

  根据官方的定义,电子竞技员是从事不同类型电子竞技项目比赛、陪练、体验及活动表演的人员。电子竞技员主要工作任务包括5项:参加电子竞技项目比赛;进行专业化的电子竞技项目训练活动;收集和研究电竞战队动态、电竞游戏内容,提供专业的电竞数据分析;参与电竞游戏的设计和策划,体验电竞游戏并提出建议;参与电竞活动的表演。电子竞技运营师则是在电竞产业从事组织活动及内容运营的人员,主要工作任务包括“进行电竞活动的整体策划和概念规划,设计并制订活动方案”“协调电竞活动的各项资源,组织电竞活动”等6项。

  人社部表示,近几年,在国际赛事的推动下,基于计算机的竞技项目发展迅猛,电子竞技已成为巨大的新兴产业,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职业化势在必行。

  宁波电竞在省内处于领先

  宁波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于去年12月18日成立,当选为协会首任会长的李忠浩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协会将致力于促进宁波电竞运动的健康发展,致力于电竞运动产业的专业化、多元化发展,其中包括建立健全电竞赛事体系,加强指导管理和规范,同时加强行业内互动交流,“消除社会对电竞行业的误解”。如今入围“官方职业”行列后,全国各地的电竞从业人员都在欢呼: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开展工作了!

  “宁波的电子竞技活动其实发展得很不错,有大型的电子竞技园,也有不少品牌赛事,在省内都是处于领先的。只不过以往电子竞技‘流落民间’,现在迎来了一个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契机。”市电竞协会秘书长詹友告诉记者,我市有数以万计的电竞爱好者和数百家电竞企业,目前协会正在进行的一项工作就是开展数据统计工作。“希望通过一段时间摸底后,逐渐形成数据库和人才库。”他说。

  据了解,除了市级协会外,我市鄞州、奉化两区也已经成立电竞协会,另外镇海区的杰杰电竞园、北仑的博地影秀城电竞馆也在业内有一定的影响力。近几年在我市举行的电竞赛事也层出不穷,比如TRE电竞新锐争霸赛全国总决赛、JPL手游电子竞技精英联赛、E-sports Woman's Game(EWG女子电竞运动会)等。

  “电竞将更有社会认同感”

  事实上,早在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就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而在2017年国际奥委会第六届峰会上,代表们对当前电子竞技产业的快速发展进行了讨论,最终同意将其视为一项“运动”。从中国队在雅加达收获亚运会首个电竞冠军,到中国IG战队登顶《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在国际大赛上不断取得的成绩,让电子竞技在中国的发展真正驶上了快车道。

  “总体来说,电子竞技行业依然在全社会范围内缺乏足够的认同感,这次人社部确认为新职业肯定有助于改变这种状况,有利于电竞撕掉‘网瘾’‘打游戏’的标签,真正被大众认可。”市电竞协会副秘书长沈松波表示,“非常高兴看到电子竞技进入新职业名单,这是社会和科技发展推动的产物,希望电子竞技的未来更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

  沈松波也是宁波“互娱电竞”的负责人,开展电竞赛事运营等业务。“我们已经做了十多年,每年主办和承办的赛事有上百场,不过我们还没有组织自己的电竞战队。”他说,主要的方式是把赛事引入宁波,或者去外地承接和运营比赛,“我们也在打造本土的品牌赛事,比如2017年我们推出‘甬者无敌’赛事,已经在宁波成功举办了两届。”本月13-14日,沈松波负责运营的王者荣耀城市赛也将在宁波上演,这将是全国首次联通5G+电竞的结合,“会让参赛选手体验飞一般的网速”。

  《2018年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已经达到84.8亿元,到2020年,电竞全产业链产值预计将达到211亿元。但同时在人才方面却存在巨大的缺口,据不完全统计,电竞行业目前从业者为5万人,岗位空缺达26万人,而到2020年,人才缺口将扩大至50万人。“电子竞技是未来发展很重要的行业,其实它不仅是体育产业,还涉及文化、商业、旅游等方方面面,我们宁波也应该加紧布局。”沈松波说。

标签: 电竞;电子竞技;宁波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