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春天里有人得了热射病 近期气温变化较大要及时增减衣物
2019年04月10日 08:07:56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陈敏 郑轲

  宁波日报4月10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 郑轲)这两天,宁波气温骤然升高,让不少市民猝不及防。就在4月8日,70岁的李大妈就因热射病突然晕倒在路边,被紧急送往国科大华美医院(宁波二院)。

  “昨天中午吃好饭,去边上的银行取钱。走着走着,突然一阵天旋地转,人就倒在路边了。”李大妈回忆说。

  当时李大妈已经神志模糊不清,幸亏被路人及时发现,紧急送至国科大华美医院急诊科。入院时,李大妈体温高达39.6℃,连简单的对答都无法进行。经过头颅CT等检查,排查其他疾病,被诊断为“热射病”。

  热射病,即老百姓所谓中暑中最严重的一类。轻度中暑往往表现为肌肉痉挛,如果发展为热衰竭,脱水加重,脏器功能障碍,患者可表现为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最严重的是热射病,会引发中枢系统的紊乱,造成脑水肿、肾功能衰竭、横纹肌溶解等严重后果,危及生命。

  “4月初就收治热射病患者,这并不常见。”国科大华美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宋美君说,突发热射病一方面是因为当天气温骤升,午间气温高达31℃,另一方面也跟患者着装有关。

  宋医生介绍,李大妈怕冷,平时衣服就比别人穿得多,现在又恰逢初春,人们素有“春捂秋冻”的讲究。即便当天气温较高,李大妈中午出门时还是穿着秋裤、毛线衫、羽绒服。

  “外界气温骤升,老年人体温调节功能本来就不佳,出汗少,又裹着羽绒服,导致体内热量过度积蓄,这才引发热射病。”宋医生建议,近期气温变化较大,市民朋友特别是年老体弱人群一定要及时增减衣物。

  此外,如果遇到高温天气,一旦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等中暑的症状,要立即转移到阴凉通风处,注意降温,如解开衣物、温水擦拭、头部冷敷。如若持续高温,应及时送院就医,避免情况进一步恶化。

标签: 气温;热射病;增减衣物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4/W0201904102939502227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