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百度地图城市交通报告出炉 同类城市中宁波最不拥堵
2019年04月11日 16:43:12 来源: 宁波晚报生活号

  中国宁波网4月11日讯每天开车或坐公交上下班的小伙伴们,堵在路上已经是常态了。毕竟听个广播,路况都是高架堵、地面堵……

  然而,根据百度地图近日发布的城市交通报告中,宁波在同等汽车保有量的城市中,是最不拥堵的!

  百度地图近日联合清华大学交通数据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报告选取了中国100个主要城市,通过大数据客观反映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在报告最重要的百城交通拥堵排名中,宁波在汽车保有量200至300万辆的同类型城市中,每天的通勤高峰的实际行车速度最快,最不拥堵!

  早晚高峰在宁波开车

  比重庆每小时多跑10公里

  这份报告采用“通勤高峰拥堵指数”作为表征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的指标,即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实际行程时间与畅通行程时间的比值。其中,早高峰为上午7点至9点,晚高峰为下午5点至7点,为了数据更准确,乌鲁木齐、拉萨两城早晚高峰时间有所调整。

  在这项排名的百城总榜单中,重庆环比上升2位,成为一季度最堵城市,在高峰时段,重庆市区的实际行车时速只有24.58公里。分析人士认为,这和一季度存在过年因素,而重庆作为西部和旅游城市,人口流入有关。

  排名2到10位的分别是:北京、贵阳、哈尔滨、合肥、武汉、济宁、长沙、衡阳、郑州。上海排名第22位,实际行车时速是26.36公里;杭州排名第34位,实际行车速度28.97公里;温州排名第68位,宁波则排名第77位,行车时速为34.33公里,比省内比宁坡排名更低的城市还有绍兴、台州、金华和湖州,而湖州也是100座城市的最后一名,成为百城最不拥堵城市。

  200至300万汽车保有量城市中

  宁波最不堵

  但业内人士也指出,由于人口与城市规模、交通状况都不尽相同,因此百城总榜只能作为一个数据参考,排名也不能很客观的判断某座城市就是否一定比另一座城市交通状况就一定更好!因此,这份榜单还按照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不同,对城市进行了分类,而机动车保有量这一指标,也能客观反映出一座城市人口及交通状况等一些因素。

  报告把100座城市分为:机动车保有量300万以上,总共8座城市,200至300万城市19座,100万至200万32座及低于100万41座。

  在与宁波同类型的19座城市中,宁波最不拥堵,省内的杭州、温州分别排在第9和第17位。武汉市该类城市中相对最堵的。

  此外,报告还对根据机动车保有量分类,对各城市的严重拥堵路段里程占比、区间拥堵不平衡、常发性严重拥堵路段、严重拥堵持续时间、高峰车速波动及高峰拥堵指数等指标,进行了“六维特征画像”。在这些分类中,宁波在19座城市中表现均相对优异。

标签: 宁波;拥堵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