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海启动“艺术家驻村行动” 让艺术“大咖”为乡村赋能
2019年04月12日 08:05:54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孙吉晶 陈云松 蒋攀

  中国宁波网4月12日讯(记者 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 蒋攀)在力洋镇力洋村,9岁的陈晓阳每周都会精心录制儿童诗音频,他的声音经由驻村艺术家雪野的微信公众号,传递给海内外的无数粉丝,这是生活在山隅海陬的孩子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的美事——

  乡村是文化最基层的地方,它们最需要文化帮扶和滋润。

  近日,宁海向全球发布艺术家“招募令”,在试点的基础上,正式启动“艺术家驻村行动”,以补贴经费、筹建工作室等相关政策,促成一批国内外艺术家与宁海当地村庄结对共建,建立“艺术大咖工作室”。

  宁海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文化文明助推乡村振兴过程中,当地正积极探索有效载体,计划用3年时间,推动“艺术家驻村行动”由点到面拓展,用艺术创造力助推乡村发展,增添乡村艺术气息,提升群众幸福感。

  力洋村驻村艺术家雪野给孩子们讲故事。(陈云松孙吉晶摄)

  说、读、写、唱,百姓生活更精彩

  省曲艺家协会会员、宁海县曲艺家协会主席葛圣明是本土“明星”,在各大晚会上都能看到他诙谐又有内涵的小品表演。他还孜孜不倦地进行方言小品创作,迄今已创作了300多部作品,其中多部作品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获奖。几年前,葛圣明受聘担任宁海县桃源街道下桥村的文化大使,在村文化礼堂专门设立了“阿明工作室”。

  每年的“七一”晚会是下桥村的文化盛宴,也是阿明最忙的时候。节目大多由村民出演,阿明身兼节目策划、排演、主持数职。“作为村里的文化大使,我有义务把每一场活动组织好,把土节目演出大戏的感觉。”他说。

  在他的组织带动下,下桥村形成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每个月都有1到2场活动,金桥京剧联谊会、惠民嘉年华等活动搞得热热闹闹,让村民大呼过瘾。如今,葛圣明把“阿明工作室”变成了一个流动的舞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不久前,西店镇团堧村的驻村艺术家——宁海县知名书法家王苍龙为村里的书法爱好者进行了示范创作。随着笔走游龙,一幅大气磅礴的书法作品呈现在众人面前,赢得一片赞叹。

  团堧村家家户户翰墨飘香。为提高村民的书法水平,镇政府邀请王苍龙驻村指导,并成立了“王苍龙工作室”,通过示范创作、作品讲评等方式,对爱好书法的村民进行培训,提升村民的艺术鉴赏与创作水平。

  “书法能陶冶人的情操,产生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现在,村民参与赌博、打麻将的少了,精神面貌变好了。”团堧村党支部书记戴而乾说起这事时一脸的自豪。

  几年前,宁海创新打响“百姓大舞台”群众文化品牌,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村民的文化表达需求。但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为此,宁海发起了“艺术家驻村”行动,为乡村配备文化导师,千方百计激活乡土传统文化,繁荣群众文化。

  目前,宁海以“百姓大舞台”为平台,为18个乡镇、街道配备了文艺导师,帮助培育文化队伍。支持“驻村艺术家”开展“写宁海、画宁海、说宁海、唱宁海、摄宁海、舞宁海”等系列文艺精品创作,探索大地艺术节、乡村音乐会、动漫节、村晚、乡村课堂等系列载体,打造一批涵盖不同领域的艺术创作体验基地和艺术交流基地,让群众享受文艺大餐,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力洋镇力洋村,9岁的陈晓阳每周都会精心录制儿童诗音频,他的声音经由驻村艺术家雪野的微信公众号,传递给海内外的无数粉丝,这是生活在山隅海陬的孩子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的美事。雪野是宁海籍的儿童文学作家和诗人,去年他应邀成为驻村艺术家,并于5月下旬在力洋镇水夫故居创办了全国首个儿童诗研究中心,同时成立了儿童诗阅读与写作教学基地。从此,这里的近千名农村孩子过上了诗意的生活:他们一有空便钻进雪野工作室,缠着他讲故事、读诗歌,家长之间也开始慢慢讨论起要给孩子买哪些课外读物,阅读之风吹进了偏远乡村。

  根据宁海出台的文化名家名匠工程建设实施意见,从今年起,该县将评选文化优才、文化名家名匠,3年内驻村名家名匠要达到100名,使之成为“艺术家驻村”的一支重要力量。

  同时,宁海还将组建一支专家型文艺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开展“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建设,促成36名“百姓大舞台”文艺导师驻村结对。

  宁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秀高表示,借力“艺术家驻村行动”,当地的文艺创作队伍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融入乡风文明示范线、文明示范村、三美乡村建设,推进道德文明春风化雨、入脑入心,为乡村建设注入文明新风。

  湖头村驻村艺术家鲁岐在村里举办艺术家沙龙。(陈云松孙吉晶摄)

  艺术渗透乡村,擦出文明火花

  汽车行驶至311省道宁海深甽沙地村,村口矗立着几栋别具风格的现代建筑,在山水之间呈现出独特的魅力,这里就是深甽温泉文化艺术村。

  5年前,这里是沙地村一处废弃的沙石滩,周边环境脏乱不堪。改变来自一位叫王琛的画家,他投资建造了集艺术创作、交流培训、文化体验于一体的艺术村,自己也成了村里的一员,长年驻扎在沙地村。

  这个只有7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因艺术村的入驻焕发出新的生机。“本来村里的环境脏乱差,有了艺术村做榜样,村民的理念发生

  了变化,环保意识增强了,村里的环境整治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最直观的是,村民的房子也升值了。如今,大家把艺术村当作公园,时常进来走走看看。”村第一书记胡庆益感触颇深。

  围绕艺术村,沙地村眼下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一件大事——启动实施旧村改造。“我们打算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沿着艺术村打造一条商业街,让沙地成为深甽的门面村。”胡庆益说,这是艺术助推乡村振兴的最好诠释。2016年,深甽温泉文化艺术村入选宁波市级文创产业园区名录。

  “我希望把其他的艺术家也聚集起来,让艺术走进乡村,引领乡村发展,并汇成一股力量,这对深甽和宁海的乡村振兴都很有意义。”王琛如是说。

  宁海是全省美丽乡村创建示范县。近年来,通过深入开展“净化大地、美化家园”“美丽乡村、美好生活”及美丽乡村升级版等行动,乡村整体面貌呈现出喜人变化。村庄美了,生活舒心了,村民的文化品位也越来越高。但不可否认,重基础设施硬件建设、轻生活环境等软件提升的现象在不少村庄还普遍存在,亟待通过艺术改造的方式,推动新农村建设由洁化、美化向艺术化转变。

  乡村振兴,文化赋能。宁海以“艺术”破题,促进艺术与生产生活融合,激活乡村资源。该县有关部门表示:这是一个“种子工程”,艺术家沉淀到村里,创作出符合乡村特点的产品;而村民浸润在艺术中,提升个体修养,从而提高生活品质。

  岔路湖头村山环水绕,林木葱郁。除生态资源外,这里还是全国葛洪后裔最大聚居地。如今,这个村又因一位远道而来的文化名人的入驻而声名远播。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制片研究生班的鲁岐是国内著名导演和制片人,拍摄过多部影视作品,任教于北科文化产业学院和北京演艺专修学院。长驻湖头村后,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乡村文化振兴,不遗余力地传播葛洪文化。在他的影响下,一批学者、艺术家慕名而来。在去年举办的第三届葛洪文化节上,鲁岐被岔路镇政府聘任为“葛洪养生小镇形象大使”。在挖掘、钻研博大精深的葛洪与中医药文化后,鲁岐创作了100多万字的文学剧本《神医大道》,已三易其稿,准备拍摄成电视剧。他还请来一批文化界同行绘制葛洪连环画,制作葛洪音频故事等文创产品,湖头村的葛洪文化因这些艺术家的到来变得生动,形成了一个欣欣向荣的产业。

  据介绍,宁海正在加强与中国美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等高等院校的联系对接,签订框架协议,让艺术家走进宁海的城镇、农村。在此基础上,制定落实艺术助推乡村振兴项目库和驻村结对项目库,积极探索高校艺术生实践基地模式,招募一批在职艺术家和在读研究生,开展驻村志愿服务。目前,宁海已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上海圣田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两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

  考虑到本地的文化底蕴和发展基础,宁海还将引进一批书法、绘画、摄影、音乐、影视等艺术领域的专业特色团队,助力打造特色艺术村。如在胡陈乡引进光点聚落等团队,谋划开发文创产业;在前童古镇、桑洲南岭村、茶院许家山、胡陈中堡溪村建立写生、摄影等基地。

  “艺术+”,为乡村注入新动能

  去年,由王琛设计、雕塑艺术家张聪制作的雕塑小飞猪在深甽温泉文化艺术村诞生,产品一经推出,便受到消费者欢迎,销售额已有七八十万元。

  深甽镇镇长金伟科告诉笔者,温泉文化艺术村将文化产业与休闲度假旅游资源有机结合,为温泉小镇提供了一处高端文化配套设施。接下来,艺术村将通过集聚艺术家、汇聚艺术精品展览,营造浓厚的艺术氛围,打造成一个集艺术家工作室、艺术培训、艺术衍生品销售及艺术品鉴赏收藏等系列服务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平台。

  利用驻村艺术家的资源优势,在招商引智上着力,引进文化旅游、影视传媒、体育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民宿等项目,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这是宁海谋划“艺术家驻村行动”的更深层次意义。业内人士表示,采用“艺术+”思维,从非遗文化、历史传说、民俗风情等现有文化资源中挖掘潜力,结合竹编、木雕、石刻等民间传统工艺,大力实施文创产品开发,提升农产品、旅游产品的文化附加值,这是一条文化艺术与乡村旅游深度结合的发展之路。

  桥头胡是宁海的文化体育特色乡镇,近年来走出了林洪、薛峰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艺术家。街道在实施“艺术家驻村行动”中,注重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据街道宣传委员董赟介绍,当地拟通过引入文创产业、打造艺术写生基地、建设乡村文化艺术馆等方式,将“汶溪翠谷”乡村精品线打造成“艺术+乡村”的桥头胡样板。目前,集研学、论坛、非遗沿袭、社群聚落等业态于一体的“望山生活—宁海桥头胡项目”已实质性启动,乡村文化艺术馆也已完成选址。

  宁海引进的熊小米文创设计团队,由电影《黑猫警长》导演于胜军领衔,与当地文具、玩具等产业融合,将入驻跃龙山区块,建设熊小米艺术园,打造儿童美育创意园区,延续儿童乡愁记忆。

  宁海还发挥了当地艺术家协会的作用,动员各协会会员参与艺术振兴乡村行动。经过协调,宁海县工艺美术家协会与前童古镇达成意向,以协会整体进驻的方式,共同打造文化创意街区,推动古镇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用工就业。

  笔者从宁海县委宣传部了解到,今年宁海将举办“潘天寿设计艺术奖”驻村艺术家设计大赛。以驻村艺术家文创产品、文旅产品、非遗产品设计及民生项目艺术化改造为内容,评选出一批受群众喜爱、有开发前景、能带动增收的创意产品,加快设计大赛获奖作品落地生产。此外,年底前当地还将举办一次“大地艺术节”,选择重点艺术特色村,开展乡村书画交流、乡村音乐会、乡村摄影展、文创产品展等系列活动,集中展现艺术家驻村成果,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动能。

  宁海“艺术家驻村行动”的系列目标

  总体目标:通过持续开展“艺术家驻村行动”,促使艺术和产业融合、环境融合、生活融合,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将艺术村建设成为村民生活幸福地、游客网红打卡地及对外交流会客厅。

  数量目标:按照“以点带面、循序渐进”的原则,开展“百名艺术家驻百村”活动,2019年驻村艺术家在50名以上,3年内,驻点结对村在200个以上,艺术助推振兴项目在50个以上。

  显性目标:根据乡村资源禀赋,每年谋划和打造1个以上艺术特色镇、2条以上艺术特色风景线、2个以上艺术特色村。3年内争取4个片区都有1个以上艺术特色镇,打造10条以上艺术特色风景线、20个以上特色艺术村,凸现艺术家驻村集群成效。(孙吉晶 整理)

标签: 艺术家;乡村振兴;驻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4/W0201904122986258729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