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牵手故宫 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总金额近百亿元
2019年04月12日 11:09:5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4月12日讯(记者 林旻 崔小明)今天(4月12日)上午,在2019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盛大开幕之后,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行政楼会议室举行。

  本次文博会期间共有达成合作意向签约项目20项,签约意向总金额97.25亿元,其中今天在会场现场9项,签约总金额约78.5亿元,涉及文化战略合作项目、文旅融合项目、文化制造项目、文化科技、文化休闲项目等,涵盖影视产业、音乐产业、创意设计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各领域,签约成果丰硕。

  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等领导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

  签约项目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宁波市人民政府与故宫博物院战略合作项目。

  在整个国家的文化体系中,故宫有着独特的地标意义和文化象征。“故宫跑”“故宫精神”“故宫文创”“故宫大修”等都能成为一段时间内文化领域的热点、焦点。故宫已成为举世公认的“中国符号”。

  历史上宁波与故宫渊源颇深。

  从1773年乾隆皇帝编纂《四库全书》,天一阁进呈六百余种珍贵古籍,到故宫以天一阁为基本范式修建皇家藏书楼文渊阁,再到新中国第一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宁波人马衡先生等,不胜枚举。如今,我们又将书写新的历史,宁波与故宫博物院将本着合作双赢、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将在藏品交流展示、文创产业发展、文博人才培养、文物修复研究等方面进行合作,全面提升宁波的文化影响力。

  新闻+

  近年来,宁波市委市政府把文化产业招商引资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盯住文化产业发展优势区域,依托宁波周、文博会等各类平台,先后在武汉、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组织举办宁波市文化产业项目推介洽谈会,近三年来,全市共引进文化企业超过3000余家,其中注册资金超过1000万元的文化企业有500余家,现场签约项目70余项,签约意向总金额超过650亿元人民币,实到资金200余亿元。盯住文化名企业开展招商,积极吸引华强集团、华侨城集团、洛可可等国内知名的文化企业在宁波投资,华强一期工程方特东方神画景区辐射影响力不断扩大,2018年共接待游客2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5亿元,居全市景区首位。盯住文化产业总部或产业链招商,引进浙江广电集团、腾讯集团、京东集团等来宁波投资文化产业发展平台。浙江广电象山影视基地三期项目、梅山冰雪大世界主题乐园项目、博地(宁波)现代影视基地等项目正在建设中。

  而作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和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宁波文博会更是宁波开展文化产业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在2017、2018两届文博会上签约的项目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成果,甬派传媒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上首个主打新闻移动端概念的挂牌公司,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扩大;知名跨国影视企业RAMA集团、京东设计创新产业基地落户宁波;博地影秀城成功承办飞天、星光双奖的颁奖典礼,推出的大型航海主题秀《甬秀》成为来甬游客必看剧目。

  重点签约项目一览

  宁波市人民政府与故宫博物院战略合作项目

  阳明古镇项目(300000万元)

  星空华文音乐广场项目(200000万元)

  凰山农旅小镇项目(150000万元)

  爱琴海文化广场项目(60000万元)

  智慧旅游景区无感支付项目(30000万元)

  贝发文创产业创新综合体项目(20000万元)

  东钱湖创艺港—影视文创综合体(20000万元)

  智慧舞蹈关键技术研究与模块开发项目(5000万)

标签: 宁波;故宫;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