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州云龙“时间银行”开办一年 “吸储”5万余小时
2019年04月19日 08:09:1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蒋继斌 通讯员 俞晶晶 张维娇

志愿者领取“时间银行”卡

  到敬老院为老人们文化义演,存储2小时的志愿服务。近日,吴文平的“时间银行”卡上,又多了两个时长的“存款”,她的“存款”总额已经达到300多时长了。吴文平的“时间银行”卡与普通银行卡不同的是,既可以办理各类人民币业务,也能存储和支取志愿服务的时长。据了解,从去年4月开始,鄞州区云龙镇、鄞州银行联合发放全国首张“时间银行”卡,一年来,鄞州银行共向云龙志愿者发放“时间银行”卡1598张。志愿者们储存时间5万余小时,取出7343小时。

  “想想以后我也会老的”

  吴文平今年46岁,在云龙当地开了一家足浴店。忙于生意之余,她还热情地投身到为老服务的志愿活动中去。吴文平很喜欢曲艺表演,是村里的文艺积极分子,还组织同村的姐妹们拉起了一支文艺表演队伍。开足浴店之前,吴文平就经常带领表演队到敬老院演出。

  去年7月30日,云龙镇整合当地志愿者组织,成立了“领云志”志愿者服务联盟,吴文平和她的团队也加入了进来。“我感觉马上找到组织了,以前都是单枪匹马的,现在志愿服务的方向和目标就非常明确。”吴文平说。除了文艺义演之外,吴文平又从老年人的实际需要出发,同时发挥自己的特长,为老人们提供洗脚、修脚等服务。“有些老人家脚是浮肿的,有些还在流脓,有一次我帮一位老人洗脚时,她大便失禁拉了一裤子,我也帮她清理干净。”吴文平说,“帮老人做这些服务确实挺辛苦的,但每次活动结束,他们的一声‘谢谢’,我听得就很舒服。”

  去年8月,吴文平领取了“时间银行”卡,“想想以后我也会老的,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我们老了,也能够体会到社会的温暖。”

  “我帮别人维修,别人帮我理发”

  “黄老师,我家的马桶堵上了,能不能帮我疏通一下?”“黄老师,我家客厅的电灯突然不亮了,你帮我看一下是怎么回事?”……这位“黄老师”名叫黄国平,家住云龙镇石桥村,今年60多岁了,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人。他有一门维修的好手艺,村里的乡亲们有需要维修的东西,只要请他出马,他都乐呵呵地上门帮对方搞定。

  作为一名常年从事志愿服务的老志愿者,黄国平也领取了一张“时间银行”卡,平时志愿服务的时间都存在上面。除了“存储”,黄国平也不时“支取”一些服务,例如换取理发的服务。

  志愿者、个体理发店主徐印红从去年7月起,把每周五13时至16时作为志愿服务时间,免费为群众理发。加上参加进村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她已在“时间银行”卡内存入185个小时。当她需要别人的帮助时,也从“时间银行”里“支付”。

  “我帮别人维修,别人帮我理发,其实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不仅是一种互助,更是良性互动。”黄国平说。

  激励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据云龙镇“领云志”志愿者服务联盟的工作人员李丹霞介绍,“时间银行”卡与“领云志”的平台绑定,志愿者参加服务时,只要在手机上签到,就开始计时,到服务结束后再点击,即可将志愿服务时间自动存储在卡里。这些时间可兑换成积分,在鄞州银行的“蜜蜂之家”慈善连锁超市兑换实物,也可以积存下来,换取理发、体检、健身、修理电器等服务。

  “时间银行”为什么存入多取出少?云龙镇的志愿者普遍认为,在“时间银行”卡存“时间”,更多的是一种认可、一种荣誉。

  该镇前后陈村有一条穿镇路,路况复杂,事故频发。该村8名党员自发组成了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队伍,每天早晚两个高峰时段,轮流在4个路口站岗,协助交警维持秩序。此后,越来越多的村民代表和普通群众加入这支队伍,目前已发展到68人。不管高温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从不间断。“乱停车、乱加塞的现象减少了,行人可以安全过马路,我们都觉得自己的付出很有意义。”志愿者陈宏说。

  谈及“时间银行”一年来的成效,云龙镇党委副书记王飞说,“时间银行”在激励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也改进了传统的志愿服务记录方式与激励回馈机制,促进了志愿服务良性循环。发放“时间银行”卡以来,云龙新增4200余名志愿者,目前全镇有1.4万余名志愿者。


标签: 时间银行;志愿者;服务;敬老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