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两女生失联三天两夜 原因竟是家长不让带手机到学校
2019年04月19日 08:11:2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小陆、小张,性别:女,年龄:13、14岁,身高:1.60米左右,走失时间:2019年4月16日07:00左右,走失地点:慈溪某中学附近,出走特征:出走时,穿蓝白校服……”从4月16日起,这条消息就刷爆了很多市民的朋友圈。

  4月17日傍晚6点,记者联系上慈溪市群狼公益救援队队长王敏权时,他正驱车和几名队员飞驰在慈溪通往宁波的高速公路上。

  他告诉记者,孩子的家长之前在派出所确认了监控,两人16日下午1点左右出现在天一广场。

  “我们先过去和他们会合,然后再决定接下来怎么找这两个孩子。”王队长的语气中透着焦急。

  王队长告诉记者,失联的两个孩子是同班同学,平时比较要好。16日早上7点多,家长把她俩送到学校门口后,两个孩子根本没进校门。

  无故“旷课”?不久,老师联系家长寻问缘由。家长这才知道,孩子没去上课,家长报警并发动亲友搜寻,但没找到。17日上午,家长联系了群狼公益救援队,希望通过救援队的力量尽快地找到两个孩子。

  一系列线索涌来,救援队的志愿者们只能分组一一排查寻访:17日下午2点,有人在慈溪20路公交车终点站看到失联女孩,志愿者赶往确认;17日下午4点多,两人再次出现在天一广场,“群狼”多名志愿者赶赴宁波,并在海曙天一、月湖等地展开搜寻;18日凌晨2点,志愿者无奈返回慈溪。

  17日下午3点,市公安局海曙分局江厦派出所的民警在接到警情后,立即按照救援队提供线索帮忙搜寻,并通过查看监控和实地走访,着重关注小孩子比较容易出现的重点场所,比如娱乐场所、网吧等地。之后时间里,各方线索汇聚——有说孩子出现在天一广场附近,有说去了南塘老街一带,还有说在月湖周边等,警方立即分散警力到各个地点一一排查,但均没有结果。

  两人曾出走过一回

  那次也是到了天一广场

  采访的过程中,记者遇到了小张的母亲王女士。她面容憔悴,心神不宁,不停地通过微信、电话与各方联系。

  “到今天,她离家出走已是第三天了。这几天,我没怎么闭过眼……”王女士说,自己平时工作不算忙,对女儿还是很关心的。小学阶段,女儿学习不错,很多话都愿意跟家人说,但上了初一之后,成绩开始下滑,每天放学回到家,就关上门,待在自己房间,她和女儿之间的交流也少了。

  “3月底的一个周六,两个孩子一早背着书包带着作业结伴出门了,也没告知去向。等到下午,人还没回来,我们就开始找人,最后发现孩子是从慈溪跑到天一广场来玩了。”王女士说,16日早上,她把孩子送到校门口后就走了,后来才知道她离开了学校,“我看了她当天早上的QQ聊天记录,她们俩一开始在说课文还没背诵的事情,后来,就突然起意说出走了……”

  线索不断汇聚

  警方在南塘老街找到两人

  昨天上午10点,有线索传来,17日晚上10点多,有市民在药行街公交车站看到两个小姑娘坐上了一辆去往城西的公交车,但没留意是几路车。民警立即根据线索继续追踪,确认两人坐上了一辆12路公交车。

  家住海曙关爱小区的一位先生也提供了线索,说深夜11点多,他在关爱小区的公交车站里,见到了两个穿着校服的女孩,她们就坐在站台的简易长凳上聊天,“当时,我以为是周边居民的孩子,就没在意,后来看到寻人的消息,才想起来。”民警立即查询周边监控,视频显示:17日晚上11点50分左右,两个女生横穿新园路,从小区南门附近走向了对面的公交站。

  深夜,绝大多数公交车已经停运,两人到底去了哪?昨日中午11点30分,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情指中心接到线索:两人可能出现在南塘老街附近。

  巡逻特警立即行动,通过步巡走访和视频信息追踪的方法对商铺和重点区域进行逐一摸排。

  11点40分,警方终于在南塘老街的河边凉亭里发现精神不佳的两人。民警确认了身份后,试图与女生进行沟通,但两人情绪激动,表示不愿回去。很快,家人也赶到了南塘老街进行劝解。警方将他们全部带到了南门派出所。

  出走原因竟是

  家长不让带手机到学校

  中午12点45分,记者匆匆赶到了海曙南门派出所,但值班的陈警官告诉记者,两个小姑娘和家人刚刚离开,赶回慈溪。

  “两个小姑娘给人的感觉,就是有些叛逆。进门后,她们也就说了句‘我们知道错了’。”陈警官说,两人穿着校服,头上戴着绿色的帽子,表情很不耐烦,其中一个一坐下就跷二郎腿,不停抖腿。家长跟她说话,要么不理睬,要么顶嘴顶回去。

  “我们询问她们为什么出走,这两天是怎么过的,她们竟对着我们翻白眼。”陈警官说,一开始,两人不愿意回家,要赖在派出所里,最后,家长还是把人带走了。

  下午4点,记者从慈溪横河派出所了解到,两家人在派出所做了简短的笔录之后,已经回家了。“后来,小姑娘说了出走的原因,简单归纳下有两个,第一,是叛逆期,不想读书,第二,家长不让她们把手机带到学校里,且其他同学买了一些东西让她们很羡慕,两人多次请求家长买,但遭到了拒绝。”为此,民警也对两人进行了一番耐心的教育。

  问及小姑娘在外的两夜是怎么过的,民警表示,两人选择进入大型的网吧过夜,因为没有身份证没法上网,她们就在网吧找两个位子,坐在那里看旁边的人打游戏,顺便聊天。

  专家这样说

  家长的引导、沟通是化解症结的关键

  慈溪女生出走三天两夜的事,虽是个例,但从中也反映出了一些共性的问题。宁波启点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高明霞认为,这个阶段的女生正处青春期,她们的自我意识不断增强,希望在群体中有自己的定位,不管在自身形象上还是在学业方面都有一定的自我期待和压力。然而,青春期孩子往往难以找对方法去化解压力。此案例中,两个女生选择了逃避。

  为此,高明霞老师建议,对于孩子离家出走的问题,父母及学校老师应理性分析,并以智慧应对和处理。如,孩子因为受到伤害而无助的离家出走,那么父母和老师应该多些理解和关爱,多安抚孩子。但如果是孩子为了逃避某些事件或压力,父母和老师则应该帮孩子解释行为背后可能的心理原由,给予适当引导,并应给出相应的处理方案或适度的惩罚,而不能因为担心再次出走而纵容他们。

  作为青春期孩子的父母,平时可以多了解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中可能遇到的种种烦恼,多给予理解和尊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也可以多与学校老师交流,了解其在学校的状况,及时给予引导和疏导。


标签: 慈溪;出走;孩子;家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