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大黄鱼拓疆“南进”做强产业链
2019年04月25日 08:13:3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沈伟良

  经过在福建宁德地区4个月的越冬养殖,日前,象山一桥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将24万尾大黄鱼运抵三门湾,移到6个大养殖网箱中。合作社负责人张进城说,福建海域更为温暖,越冬的鱼儿长到平均条重150克以上,到今年10月份就可以上市销售了。

  到南方的福建过冬,春末再回到宁波“老家”,这种“迁徙式”养殖越来越受到养殖户的认可。张进城说:“我们养的岱衢族大黄鱼,通过跨省养殖,成活率和品质都提升了,利润也上去了。”去年秋天合作社上市销售的本地养殖黄鱼每公斤批发价55元,比福建种高出20余元,效益十分明显。

  岱衢族大黄鱼是我市渔业科研部门历时10年培育出的“明星鱼”。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院长林庆欢说,因为宁波本地沿海养殖空间有限,这几年产量提升遇到“瓶颈”,要充分利用苗种繁育优势,“借力”“借地”,让更多岱衢族大黄鱼游到市外、省外生长发育,拓展养殖空间,做大本地大黄鱼产业“蛋糕”。

  日前,研究院正式发布了大黄鱼“甬岱1号”新品系。这是第六代岱衢族大黄鱼,体态优美,生长速度快,吸引了台州、温州等地众多养殖大户前来采购苗种。目前,宁波本地繁育的正宗岱衢族鱼苗仅七八千万尾,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温州平阳县南麂岛大黄鱼协会的吴加将说,南麂岛水域不少养殖户改养宁波岱衢族大黄鱼,看中的就是苗种好,虽然价格比福建种要贵上2倍,依旧很抢手,“常常预订不到”。

  本地大黄鱼不断往南“游”,育苗基地的“南进”步伐也在加快。今年,象山港湾水产苗种有限公司与福建方面合作,首次实施跨省育苗,成功育出了3500万尾岱衢族大黄鱼鱼苗,方便就近销售。

  目前,本地养殖的岱衢族大黄鱼年产量在1500吨左右。随着养殖、育苗“疆域”的拓展,成群的岱衢族大黄鱼“游”向浙南、闽北海域,产业空间大大拓展,今年产量有望翻番,未来三年预计增加到1万吨。


标签: 大黄鱼;养殖;合作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