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重磅|宁波“海丝指数”写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
2019年04月26日 14:47:1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邵达 宋兵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日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表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宁波港口指数作为港口合作标志性成果被写入其中。

  原文如下:“中国宁波航交所不断完善‘海上丝绸之路航运指数’,发布了16+1贸易指数和宁波港口指数”。

  指数是公认的“经济晴雨表”和“市场风向标”。自“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提出以来,宁波航运交易所率先推出了衡量国际航运和贸易市场行情的海上丝路指数,目前已经发布的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海上丝路贸易指数(STI)、16+1贸易指数(CCTI)、宁波港口指数(NPI)和宁波航运经济指数(NSEI)。

  2018年6月14日,由宁波市港航管理局与宁波航运交易所共同研发编制的“宁波港口指数”,在“2018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上首次面向全球发布并投入运行。这是全面评价港口行业景气程度及港口企业经营情况的指标体系,彰显宁波的大港底气。

  宁波港口指数目前由港口景气指数(Ningbo Port Prosperity Index, NPPI)和港口企业信心指数(Ningbo Port Confidence Index,NPCI)两大指数组成,并根据不同货种码头装卸工艺出具集装箱、干散货、液散货、件杂货4个专业市场的分项指数。截至目前,该指数累计发布32期。

  2018年6月14日,在宁波举办的“2018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上,宁波港口指数首次面向全球发布投入试运行。

  “宁波港口指数运行一年以来,在服务经贸形势研判、反映港口市场景气波动、助推港城互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张武军说。

  “这个指数立足于实际,反映时间纵轴的港口当前和历史的景气程度,让企业对港口的发展情况一览无遗,有利于增强企业信心和活力,给予从业人员信心,为当地企业带来有益的帮助。同时,该指数从横向对比中,体现港口综合效率和吞吐量情况,各企业可以对标同行业的效率、利用率、吞吐量等数据,查漏补缺、取长补短,提高企业竞争力,在良性循环下,推动整个地区的竞争力上升和经济发展。”宁波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其明说。

  2015年10月,海上丝路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网发布。这是中国航运指数首次走出国门。

  此次宁波港口指数被写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是国家对该指数的又一次肯定,对于浙江进一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宁波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张武军透露,下一步,宁波港口指数将不断“扩容”,指数范围争取扩大至省内其他港口,并不断加强宁波港口指数的影响力。

  【浙江新闻+】

  什么是指数经济?

  指数经济主要包括商品指数、股市指数等。国际商品指数不但在商品期货市场、证券市场领域具有强大的影响力,也为宏观经济调控提供预警信号。

  商品指数走势和宏观经济的走势具有高度的相关性。当经济进入增长期,商品指数就会走出牛市行情;当经济进入萎缩期,伴随而来的就是商品指数的熊市。商品指数的走势成为宏观经济走向的一个缩影。

  全球著名航运指数——波罗的海指数

  为了满足客户的需要,波罗地海航交所于1985年开始发布日运价指数──BFI,该指数是由若干条传统的干散货船航线的运价,按照各自在航运市场上的重要程度和所占比重构成的综合性指数。1999年,国际波罗的海综合运费指数(BDI)取代了BFI,成为代表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走势的晴雨表。

  如果该指数出现显著的上扬,说明各国经济情况良好,国际间的贸易火热。作为很多期货市场的战略投资者来说,对于该指数的关注程度不言而喻。

  2015年10月23日,由宁波海丝路宁波指数出现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方网站上。这是具有271年历史的波罗的海交易所首次与其他机构合作发布指数。


标签: 宁波;波罗的海;商品指数;国际合作;倡议;标志性成果;共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4/W0201904265339363418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