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给基层公权力套上“紧箍” 鄞州93张流程图规范微权力
2019年04月28日 08:57:3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博 报道组 张绘薇 杨磊

  在鄞州区云龙镇上李家村的村务公开栏上,“三清单一流程”图表格外醒目,展示了财务支出、工程管理等基层公权力的流程和操作规范,让村民们一目了然。

  上李家村是鄞州区推进基层公权力规范化运行的示范村之一。眼下,该村投资4000万元的新村建设三期工程,从项目可行性讨论到决策实施,从工程设计、招投标、施工到验收等各环节,严格按流程图推进。村民对新村建设进度、工程质量、费用支出等清清楚楚。

  如此事事可监督、件件按流程,是鄞州区在201个建制村、152个社区和290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全面推行基层公权力规范化运行的一个缩影。

  为了进一步规范城乡基层公权力,鄞州区坚持“一项权力、一项流程、一张图表”,厘清每个事项的权力框架、运行轨道,让基层用权有“固定路线”、干部服务能“看图做事”、群众办事能“按图索骥”。

  “照图操作、主动公开,让群众看得明白,也让干部远离腐败。”鄞州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主要集中在土地租赁、招投标等领域,全区推行基层公权力规范化,是“打蛇打七寸”的精准之策,对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目前鄞州区已编制基层公权力运行流程图93张,开展相关培训76场次,走访干部群众4000余人次,建成国家级民主法制村(社区)4个、省级民主法制村(社区)31个,实现了省新农村建设“九连冠”。


标签: 鄞州区;基层;权力;工程管理;民主法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4/W0201904283339641477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