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成立平安公交志愿守卫总队 首批310名队员“上岗”
2019年04月29日 08:04:1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戚海伟

  昨天下午,宁波市平安公交志愿守卫总队正式挂牌成立,包括90名原宁波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在内的首批310名志愿者正式“上岗”,成为公交车上乘客的安全“守护神”。

  一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将城市公交安全防范作为社会面治安防控重点之一,并且始终鼓励群众积极参与。

  宁波市平安公交志愿守卫总队的前身——宁波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曾获“中国百个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奖”等多项荣誉。自2002年6月成立至今,队员平均志愿服务时间超过4200小时。他们还协助公安机关打处以侵财为主的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702名,组织实施反扒及各类大型活动安全保卫8241场次,各类防扒安全宣传惠及市民超5.8万人次。

  在反扒志愿者和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下,十多年来,市区公交扒窃案件发案迅速下降,从2002年的年发案3000多起下降至2018年的200余起。

  显然,当时间的指针拨到今天,公交安全工作不再仅仅是“反扒”了,其内容再次扩展,如预防乘客抢夺司机方向盘等危险行为。有鉴于此,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与市交通运输局、共青团宁波市委充分沟通协商后,决定推动公交安防基础项目再完善、科技手段再升级、资源配置再优化,在宁波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的基础上,从我市主要的几家公交公司中招募平安公交志愿守卫者,组建宁波市平安公交志愿守卫总队。

  相比以前承担“反扒”这一主要功能,平安公交志愿守卫者的职责“升级”了:将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劝导、制止危害公交车辆安全行驶、乘客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不法行为,开展文明乘车、反扒防扒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目前310名志愿者均已通过相关法律培训。今后这支队伍将在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下发挥作用。”市公安局水陆交通治安分局负责人说。


标签: 宁波市;平安;公安机关;志愿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