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结出新硕果——
宁波海丝名片闪耀“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2019年04月29日 08:27:12 来源: 宁波日报 通讯员 代建民 记者 张昊

2018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高层圆桌会议合影

2018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会场

2018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圆桌会议

  北京雁栖湖,再次吸引世界目光。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习近平主席同各方领导人齐聚燕山脚下,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凝聚共识,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迈向高质量发展。

  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这次会议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

  “丝路”再扬帆,古港焕生机。“一带一路”建设的征途中,宁波始终迈着开放包容的脚步,勇当“一带一路”排头兵。

  在刚刚闭幕的高峰论坛成果发布上,在宁波成立的“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合作机制及发布的《海丝港口合作宁波倡议》写入成果清单,这是继“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写入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之后宁波再次为国家总体外交作出贡献。

  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我市外事、交通、港口等部门以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对外合作成果积极扛起宁波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国家担当,走出地方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新路子,结出地方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新硕果。

  ■擘画海丝合作 共商大手笔

  从船只往来如鲫到“数字丝路”扬帆,从携手中东欧到强化港口“辐射圈”,从打造“一带一路”先行区到创建国家级综合试验区……近6年来,宁波从顶层设计到形成共识,全面展现“一带一路”建设的高质量版本。

  2017年9月,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获省政府批复设立。

  2017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匈牙利举行的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上宣布:鼓励在宁波等城市建立16+1经贸合作示范区。

  2018年6月,全国首个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在宁波正式启动建设……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宁波始终牢记习近平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在港口互通、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等各个领域全面开花,勇当“一带一路”排头兵。

  借助开放的自有基因与港口的天然优势,宁波在助力国家主场外交活动中越来越发挥着重要作用:从APEC中国年的首场活动到中国—中东欧博览会升级为国家级展会,从国外部长级以上官员纷至沓来到宁波102对国际友好城市遍及五大洲……

  在一批接一批的外交外事活动中,在一场接一场的国际会议会展活动中,在一次接一次的争先攻坚攀高行动中,宁波以其接轨国际、对标一流的气魄和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作为,努力在新一轮全面对外开放格局中奋力争先。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7月10日,由中国航海学会、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和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和亚太港口服务组织(APSN)承办的第一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成功在宁波市举办。

  来自宁波舟山港、釜山港、斐济港、安特卫普港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和相关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物流企业代表,共议打造丝路沿线港口交流与合作平台。

  论坛连续四年在宁波举行,其多元化、国际化、专业化日益显现,成为全球港航相关单位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对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港航专业性论坛。

  “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践行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的理念与愿景,从第一届开始,论坛的宗旨就明确为“平等、合作、互利、共赢”。

  “平等”指的是论坛的代表,不论所属国家和地区及港口经营规模大小,应相互尊重,互学互鉴;论坛的组织和运作由论坛代表共同参与;论坛的议题设置充分尊重与会代表的选择,反映代表的关注,体现代表的意愿。

  “合作”指的是论坛为与会代表搭建涵盖业务、投资、技术、人才、信息、口岸、文化等多方面的供需对接和合作平台。

  “互利”体现在论坛促进与会代表交流了解,共商共建,优势互补,互惠互利。

  “共赢”体现在论坛促进与会代表达成共赢的合作共识和效果。

  经过连续四届成功举办,与会各方取得广泛共识,高度认可港航合作是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航繁荣进步,书写中国港口同世界港口交融发展美好画卷的重要动力和机制保障。

  与会各方对持续加强海丝港航合作,促进平台共建、发展共商、合作共赢,打造“一带一路”港航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声音、世界愿景;对担当沿线港口联动发展、协同发展的应尽责任,努力完善海丝港航联络机制;对顺应沿线港口合作发展、共享发展的重大趋势,努力形成海丝港航开放格局及互联互通信息平台;对把握沿线港口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努力打造海丝智慧港航、绿色港航;对汲取沿线港口人才建设、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努力弘扬和提升海丝港航文明等,达成了高度一致。

  “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作为“一带一路”港航领域最大合作平台之一,不仅展示了宁波舟山港作为全球超级大港的形象和实力,而且展示了宁波作为古丝绸之路“活化石”全面对外开放的从容与自信,更展示了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绘就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壮丽画卷的开放和包容。

  ■广交海丝合作 共建大伙伴

  “一带一路”,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连接历史与现实,承载追求与梦想,共建“一带一路”引发应者云集、并肩偕行的时代共鸣。

  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始终围绕完善海丝港航合作机制,把扩大港航朋友圈、打造丝路港航命运共同体作为重中之重。

  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勾勒了宁波舟山港作为“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桥头堡”的美好前景——“打造国际港航物流枢纽、国际贸易交易枢纽、国际产能合作枢纽、国际航运服务枢纽”的蓝图,向全体与会代表发出了“开放的宁波舟山港期待与您合作”的诚挚邀请,表达了“宁波舟山港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由衷心声。

  宁波舟山港作为世界一流国际大港的影响力、号召力不断显现。截至目前,宁波舟山港已与世界上近30个港口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已与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建立了贸易联系,开辟集装箱航线246条。

  同样,“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的影响力也逐年增加。从第一届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90多家单位嘉宾出席,到第四届的41个国家和地区,212家单位嘉宾出席。

  四届论坛累计逾2000人次的代表参与盛事,全球前10大码头运营商、前20大集装箱港口、班轮公司、国际货代公司几乎悉数派高层代表出席。嘉宾层级及其代表性明显,重量级参会人员占比极高,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覆盖面广泛;影响力和辐射力持续增强,央媒和海外知名媒体纷至沓来,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论坛不仅在参会单位数量上实现了飞跃,“朋友圈”也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东南亚扩展至欧洲、美洲,并出现向海丝沿线以外地区辐射的趋势。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局长李天碧在题为“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共创海丝港口合作新局面”的致辞中指出:“欢迎境外投资者按照市场导向、互利共赢的原则参与投资经营我国港口基础设施,也支持中国港航企业走出去,共同推进海运物流大通道建设。”

  在中宣部、外交部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首次举行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外港口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和“一带一路”国家港口管理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

  其中首届“一带一路”国家港口管理专题培训班由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的24名港口运输部门和相关领域的官员参加了培训,并全程观摩论坛。

  培训结束时,这些学员感受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对现代中国经济发展状况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特别亲眼看到了中国港口的蓬勃发展,切身感受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蓬勃生机,纷纷表示愿意作为友好使者宣传和推动所在国与中国在港口、文化、经济的交流与合作。

  正是由于有了第一届的积极反响,2019年“一带一路”国家港口管理专题培训班将继续在宁波举行,依托开放优势和港口资源,宁波在讲好城市与港口共同繁荣发展的“宁波故事”“中国故事”的同时,将为“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继续贡献更多生动活泼的“宁波实践”,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争取更多认同伙伴和友好使者。

  ■谱写海丝合作 共享大乐章

  共商共建共享,勇立时代潮头。

  “凝聚各方共识,规划合作愿景,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同各国的沟通、协商、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这是“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始终秉持的理念。

  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从一开始就瞄准“国际港航界最具影响力的论坛”,主题非常明确,从“机遇与挑战下的海上丝路港口合作”“创新引领,合作发展”,到“市场新变化,港口新发展”,再到“平台共建、发展共商、合作共赢”,始终聚焦“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把推动建设港航国际合作平台作为核心关键,把推动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特别是港口互联互通作为重中之重。

  四届论坛累计发表前沿演讲130多场,开设专业研讨会16场,行业创新展示会4场,举办双边、多边合作会议160多场,签署系列合作与投资协议40多项,发布行业重要成果9项。

  特别是去年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外交部、交通运输部首次作为论坛指导单位,提出了“升格、包装、规范”的指导意见,充分体现了国家部委层面对论坛之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代表性意义和作用的肯定,极大提升了论坛权威性和知名度、影响力。

  2018年论坛期间,30余家国内外重要港口企业、港务管理局和码头运营商代表以及中外政府交通和海关等机构代表通过了《海丝港口合作宁波倡议》,共同表达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港口领域有效实施的愿景与目标。

  大家普遍赞同以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为平台,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进一步促进港口间合作,加强港口相关领域的业务交流和工作协同,合力促进港口与航运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海丝港航伙伴关系。

  大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是开放、包容的港口合作平台,欢迎更多的伙伴加入,实现发展共商、平台共建、成果共享,共同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斯洛文尼亚基础设施部国务秘书Jure    Leben先生道出了全体与会代表的心声——“‘一带一路’倡议给我们大家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对斯洛文尼亚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我们的港口和运输路线能和中国连接在一起。”

  港兴通天下,“海丝”续新篇。

  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而在宁波举办的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及其所代表的 “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合作机制,展示了宁波舟山港作为全球超级大港的形象和实力,展示了论坛作为海丝合作重要平台独一无二的功能及实力,更是向世界贡献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宁波实践”“中国经验”。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共建“一带一路”已完成总体布局,向着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港通天下”——“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这一港航生态圈的年度聚首,未来必将成为宁波市、浙江省,乃至中国最富有魅力的一张蓝色名片。正如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出席论坛致辞中所言:“宁波作为港口城市合作的‘领跑者’,已经连续举办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为开展港口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下一步可以办得更好、更大、更有影响力!”


标签: 港口;国际合作;论坛;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