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打造大花园,宁波乡村如何美丽绽放?
2019年05月08日 08:29:10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何巧巧

  宁波日报5月8日讯(记者 何巧巧)“美丽乡村建设这项工作是美丽中国的底色,也是宁波建设大花园的基础。”日前,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才平在《建言直通车》的录制现场这样表示。

  去年,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包括大花园建设在内的“四大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去年8月28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工作推进会,要求高品质地把宁波打造成大花园美丽城市。

  打造大花园,乡村如何美丽绽放?日前,由民建宁波市委员会和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访谈节目《建言直通车》邀请了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才平、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宁波分院院长刘优君、象山县茅洋乡人大主席周璐、浙江达人旅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童伟标,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

  “美丽乡村建设是打造大花园的关键点和突破点。”王才平认为,宁波大花园建设在乡村的具体实施上,要以问题为导向来推进,农民建房缺乏因地制宜的特色、愿意扎根农村的高素质人才不够,是宁波大花园建设在乡村振兴方面的两大短板。

  刘优君认为,美丽乡村建设不是简单的元素叠加。“应该是一次四两拨千斤的调整过程,通过寻找差异让每一个乡村变成有吸引力的场所。”她说,如龙观乡、北仑玫瑰园、宁海胡陈乡分别利用“山”“蔷薇科植物”“文化遗存”的先天优势,建设有特色的美丽乡村。

  “在发展乡村全域旅游之前,必须让规划先行”“面对有限的资金,必须要积极调动社会资金、人才资金,甚至是村民的众筹资金”,这些都是刘优君的经验之谈。

  成功探索城郊田园综合体,打造出网红打卡点“达人村”的童伟标认为,城市跟乡村都应有明显的自身定位,两者要实现功能互补,“不是把乡村变成城市,也不是把城市退还给乡村”。

  在观众提问环节,王才平还透露,宁波已经确定每年创建250个A级景区村庄的目标。

  新时代美丽乡村升级版将如何打造?请登录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收看节目。

标签: 美丽乡村;花园;乡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