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奋斗着是幸福的”
——记宁波北仑第一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工程部高级技术员李圭昊
2019年05月13日 06:06: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冯超

  浙江在线杭州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冯超)一大早,宁波北仑第一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开始忙碌起来。码头上,满载的船只聚集,桥吊快速搬运着船上的集装箱;港区里,一辆辆集卡鱼贯而入,五颜六色的集装箱被堆成一座座小山。技术员李圭昊是这幅忙碌场景中一个小小的圆点:身着蓝色连体工作服、黄色安全帽、黑框眼镜,拎着工具箱,穿梭在数十台40多米高的大型设备中,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每天与机器打交道,李圭昊一干就是9年。2010年7月,22岁的李圭昊从浙江工业大学毕业,来到宁波北仑第一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基层的电气修理工。给桥吊、龙门吊做“体检”,在理工男李圭昊看来自有一番趣味:“门道不少,要钻研的地方很多”。

  翻阅电气图纸、比对元件、研究历年疑难故障……为了熟悉设备,李圭昊一项项摸索、一次次练习,不到一年时间,勤奋好学的李圭昊便熟练掌握了设备的电气构造、工作原理、安装工艺等专业知识,还练就“问、听”预判法快速查找故障点的绝活。

  2011年5月,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摆在李圭昊眼前:两台上世纪的老式龙门吊由于电控系统老化、部分配件停产等原因,成了码头上的摆设。李圭昊大胆设想:能不能升级电控系统,让设备“返老还童”?由于此前没有改造案例可以借鉴,李圭昊便从图书馆抱回一堆书,开始一门心思研究龙门吊电控系统。短短3个月,他吃透了驱动器的工作原理及调试方法,经过反复论证、数十遍修改,提交了一份关于老式龙门吊电控系统改造的可行性方案。很快,两台龙门吊完成了“心脏移植”手术重新上岗。让老设备产生新效益的改造经历,让李圭昊切实感受到了技术创新的价值,也更坚定了自己的梦想。

  2012年3月,因在技术改造项目中的突出表现,李圭昊成为公司青年科技小组组长。他带领青年科技小组创新“共享技术”工作方法,合力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类设备安全和节能创效等难题,同时开展“一对一”传帮带。

  青年科技小组成立以来,完成创新项目60余项,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约300万元,获得了浙江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从毛头小伙到技术骨干,这一路有些辛苦,李圭昊却说:“奋斗着是幸福的。只要脚踏实地,坚持到底,就一定能在人生的舞台上闪光。”

标签: 龙门吊;集装箱码头;北仑;桥吊;电控系统;工具箱;安全帽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