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市经信局: 打造“宁波制造”集群发展新优势
2019年05月15日 08:32:4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殷聪 易鹤

  自动化、智能化改造让宁波制造业更具竞争力。

  “宁波能有今天,主要靠的是制造业;宁波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还要依靠制造业。制造业是宁波的优势,只能强化,不能弱化。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对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寄予厚望,作为牵头单位,我们将调动所有资源全力以赴,在加快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中担大任、挑大梁,在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勇担当、善作为、争一流。”昨日,市经信局局长张世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将全力抢抓重点项目建设,以最大力度、最强合力推进增资扩产工作,扩总量、提质量。”张世方表示,市经信局即将出台《关于开展支持“企业增资扩产”专项行动方案》,全力做好13个百亿级项目、541个5000万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的服务工作,全力谋划、引进一批带动力强、影响力大的好项目、大项目。

  “我们将全力培育重点企业,做优做强千亿级龙头企业、行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梯队。”张世方告诉记者,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主体,千亿级龙头企业、行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创新型小微企业梯队一直是经信部门全力培育的“金种子”。今年市经信部门将不断健全单项冠军企业培育体系,力争新增国家级单项冠军8家,总数达到36家,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独角兽企业和创新型小微企业梯队。积极推动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型制造工程、绿色制造工程,营造企业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我们将全力推动企业服务,积极推动降本减负、亩均论英雄、工业集聚区整合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领域的创新改革。”张世方说,宁波土地资源紧缺,在经济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提高工业亩均产值将成为我市制造业加速转型的关键之招。按照计划,市经信部门将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评价对象的全面化,优化新增项目建设准入评价机制和企业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实施低效用地“亩产倍增”行动。同时,深入推动产金融合、产教融合、产城融合和军民融合,打造制造业最优发展生态。

  “我们将全力强化制度保障,完善优化‘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一轮政策体系,推动各项任务取得积极成效。”张世方说,我市将建立工作专班、任务清单、推进机制和考核办法,推动“1+12”产业集群专项规划落地,协同安排资金、人才、土地等资源配置,尽快形成“发展集群、要素集约、服务集聚”的政企协同推进格局。

  加码创新将成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产业比实力项目论英雄

  “加快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宁波制造’的硬实力,必须要有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张世方说。

  去年,市经信局等部门对127个3亿元以上重大工业投资项目实施定期跟踪服务,4个百亿元以上特大项目和60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累计完成工业投资超过180亿元。全市完成工业投资743亿元。

  “只有高质量、有规模的投资,才有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张世方说,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既是当前稳增长的重要依托,更是增强宁波发展后劲、拓展未来发展空间的战略考量。今年我市抓产业、谋产业、强产业的导向更加鲜明,各地争先务实地集中精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确保全年工业投资增长10%。

  “关键是要抓好13个百亿级投资项目和541个5000万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的跟踪和服务工作,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开工。”张世方介绍,对于已竣工的,抓好产出;对于推进中的,抓好投资建设;对于拟新开工的,抓好项目审批。同时,出台企业增资扩产行动方案,鼓励引导企业加大在我市的投资力度,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与此同时,我市将加快推动石墨烯创新中心、智能成型创新中心、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实质性运营,加快筹建高端金属合金材料、石油基清洁能源与高端材料、纺织先进功能纤维等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

  和丰创意广场已成为我市工业设计发展的核心区。

  革新制造模式力推智能制造

  “加快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为主要抓手。”张世方说,行进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途上,宁波先进制造的生动场景越来越多。

  主要设备自动化控制率达到100%,生产数据自动采集率达到100%,产品优良率达到100%,工作效率提高20%,能源利用率提高5%。在被称为智能工厂的镇海炼化,其智能化管理体系带来的智造图景让人震撼。

  张世方告诉记者,去年我市智能化改造明显加快,“点”上推动3524家规上企业实施技改项目,推广工业机器人2331台(套);“线”上建成4个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改造示范项目;“面”上已累计实施29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市级示范项目。12个项目已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或专项项目。

  同时,企业绿色化发展稳步推进,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7家、绿色设计产品22项,数量继续领跑全省。另外,海伦钢琴等3家企业被列入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杜亚电机等11家企业被列入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全年新增上云企业超过3万家。

  今年,对照“246”万千亿级产业集聚培育工程,市经信局将持续推动我市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转变。在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上,将着力提升绿色石化产业发展能级,谋划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推动高能级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和推广应用。在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上,将重点推进智畅工业机器人及制造系统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培育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和关键基础件(元器件)产业集群。在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集群上,将推进慈溪小家电智造小镇等平台载体和方太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一批智能家电应用新场景,培育智能家电产业集群等等。

  培育高端产业融入全球竞争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及产业变革加速推进的当下,机遇稍纵即逝,必须紧抓不放。

  围绕“产业争先”,我市全力“抢机遇、抢项目、抢人才”,传统产业加速提质,新兴产业不断扩量,争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的“新骨架”雏形显现。

  “芯芯之火”渐成燎原之势。芯港小镇内,5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批批集成电路产业项目商接踵而至,实地考察、洽谈对接、签约落户,让园区内涌现勃勃生机。

  总投资9.6亿元的南大光电项目,拥有25吨“ArF光刻胶”年生产能力;首个集研发、产业化于一体的德国普莱玛半导体项目,将与“中芯宁波”部分核心产品互补,为汽车等产业发展注入“芯”动能……

  去年以来,以芯港小镇、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为主的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向上下游延伸,60余个强链补链项目相继落地,助力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加速集聚。集成电路及相关产业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95亿元,同比增长7.6%。

  而这,只是宁波制造业提质扩量、加快布局“新支点”的一隅。

  宁波杭州湾新区,吉利汽车、上海大众的生产车间运转不歇。新区汽车产业年产值已突破1000亿元,全市汽车产业总产值已突破3000亿元。

  甬江南岸,一座软件产业园加速形成,襄助宁波加快打造以工业软件为重点的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去年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640.3亿元,同比增长20.1%。

  梅山岛上,康达洲际医疗器械产业园6条生产线开足马力,预计2022年达产后可新增年产值100亿元,助力宁波生物医药产业加速迈向“千亿级”。

  “宁波制造业基础雄厚,但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与挑战,宁波唯有加快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才能助推我市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形成新优势,掌握主动权。”张世方说,市经信局将按照“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的要求,坚定不移地做优做强千亿级龙头企业、行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创新型小微企业梯队。大力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鼓励大企业从“制造商”向“平台商”转型,强化链式发展,构建大中小企业产业链协同发展新机制。

  深化高效改革打造最优生态

  宁波土地资源紧缺,在经济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提高工业亩均产值,将成为我市制造业加速转型的关键之招。

  最新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达43.2万元,全省第一;单位建设用地财政贡献、经济密度、单位建设用地GDP分别达到每亩9.2万元、每平方公里1.09亿元、每亩37.2万元……

  靓丽数据的背后,是我市“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先行先试以及体系的日益完善。去年以来,我市出台《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全省领先的宁波市“亩均论英雄”大数据系统,编制全省首个《产业用地指南》,“亩均论英雄”改革取得扎实成效。

  “‘亩均论英雄’坚持动力转换,其本质是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得最大的产出效益,追求的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张世方说,作为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我市将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评价对象全面化,将工业企业评价对象进一步拓展至所有的工业企业。同时,我市将实施低效用地“亩产倍增”行动,全面整治提升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的低效企业,计划今年淘汰落后及过剩产能涉及企业160家,整治淘汰低散污企业1000家。

  企业家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在加快“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同时,我市不断做好“放水养鱼”工作,全面推进落实减税降费、减负降本政策措施。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推进“六争攻坚”行动,加大简政减税降负力度,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今年一季度我市为企业减负156亿元,为近年来同比之最。

  按照计划,我市将制定出台新一轮降本减负政策,有效降低企业税收成本、用工和物流成本。同时,深入开展“三服务”和“三联三促”企业服务专项行动,加快构建“一十百千”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体系。

  照片由市经信局提供

标签: 制造业;宁波;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