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护士"含金量"与日俱增 有不少像医生一样坐门诊
2019年05月20日 08:56:0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陈琼 庞赟

  盛芝仁(前排坐着)和同事们一起交流。

  时至今日,在一些人的印象中,护士仍不过是“卫校毕业的低学历工种”,日常做的只是“帮医生跑腿、给患者扎针换药”这类简单差事。其实不然。

  2007年,宁波市医疗卫生重点学科“护理学”带头人、宁波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护理学科首席专家盛芝仁成为我市首个获得教授和主任护师双职称的护理工作者。她也是迄今宁波唯一获得全国“杰出护理工作者”称号的护理工作者。

  如今,宁波8家市级医院拥有注册护士6043人,其中本科学历有4593人,占比达76%;硕士研究生学历有46人。前不久,宁大附院主管护师徐倩考入同济大学,成为我市第一个攻读护理博士学位的临床护士。全市的专科护士则已达到470余人。

  深夜溜进解剖室学习

  上世纪60年代,电影《护士日记》热映。影片讲述了从护士学校毕业的女青年简素华志愿到边疆接受艰苦锻炼,成为优秀医护人才的故事。女护士背着十字药箱的形象,深深烙在了年幼的盛芝仁心中。小时候每次玩过家家的游戏,她都要扮演护士的角色。她没有料到,长大后自己也成了“简素华”。

  1977年,高中毕业的盛芝仁考上了甘肃省护士学校。这是她梦寐以求的机会,向来学习刻苦的她,自然是不敢松懈。“学生多,每个学生轮到的实验机会就少,我们往往等到深夜再溜进解剖室观察学习。”怕不怕?当时的盛芝仁脑子里只有还未消化的知识点,哪还顾得上害怕。

  毕业后,她成为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的一名护士。记得第一天上班,她要为一名白血病晚期的小伙子打针。在没有留置针的年代,小伙子的手臂上全是针眼,几乎无处下手。盛芝仁暗暗给自己打气:不着急,慢慢找准位置再下针。一针下去,即刻见血。后来,小伙子抢救无效去世了。这是盛芝仁接触的患者中第一个离世的,她既痛心又无奈,同时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在医院里,与患者接触时间最长的就是护士,一定要尽快提高自己的技能,让患者少受痛苦。

  1996年,37岁的盛芝仁追随亲人的脚步来到宁波,担任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她拥有大专文凭,成为当时医院护理队伍中的高学历。在宁波,她从头开始。遇到护士人手紧缺,她就去顶班。“以前吊水用直的钢针,那时已经换成了软的头皮针,手法有所不同。就像刚工作那会儿一样,我在心里给自己鼓劲,慢慢来,总能做好的。”很快,盛芝仁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和不服输的劲头站稳了脚跟,三年后,她升任护理部主任。

  把优质护理做深做细

  在这段行政管理和临床一线两头跑的日子里,盛芝仁意识到,护士是融知识技术和人文修养为一体的高素质专业工作者,要从更高层次上去认识。

  她把《整体护理病区护士编制研究》作为研究课题,引入了美国的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在院内所有病区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原先护士打针的只管打针,发药的只管发药,一个患者由几名护士负责。启动责任制整体护理后,护士对所负责的患者‘全程包干’。比如患者入院时的全面评估,除了病情,还要了解家庭情况、社会背景甚至营养状况,做到有计划有步骤的精准护理。”盛芝仁这样解释。

  该院神经内二科责任护士曾少华的工作方法,就诠释了什么是优质护理。在曾少华的口袋里有一本护理日记,记录着患者的血压、体温、尿量等,发现患者病情变化,及时汇报医生。日记里还记录了需要向下一班护士交接的注意事项,落实一项,打钩一项,避免遗漏。工作15年,她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习惯。她所在的科室老年患者居多,病情重、伴有意识不清、生活不能自理。面对繁重的生活护理和基础护理,曾少华毫无怨言,任何一项护理操作都做到细致入微。

  2014年,该院推出“少华”护理品牌,在全院推广曾少华护士的服务理念和做法。以护士名字命名护理品牌,这在省内还是首次。

  发挥专长,护士也能坐门诊

  患者出院后,往往还需要用药、康复等健康指导。而医生门诊量与日俱增,短短的问诊时间无法满足患者需求,专科护理门诊便应运而生。

  2009年,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一次性开设了8个专科护理门诊,专科护士和医生一样坐起了门诊。作为康复专科护士,曾少华把早期康复理念付诸临床实践,制定康复训练计划,尽可能地恢复患者的自理能力。宁大附院目前已有PICC、造口、糖尿病等13个护理门诊,是宁波开设护理门诊最早、最多的医院,年门诊量超过1万人次。

  盛芝仁说,随着高学历护士、专科护士的增多,我市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越来越高,专业技术水平也得到相应提升,“实现了医护互补,医生侧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护士侧重疾病的护理和健康指导,大家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满足病人的需要,在改善医患关系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标签: 护理;护士;护理门诊;专科护士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