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两岸学者齐聚东钱湖 共探南宋明州文脉
2019年05月27日 10:11:2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东钱湖报道组 祁珊

  昨前两天,“社会变迁与文化传承——南宋石刻研讨会”在东钱湖旅游度假区举行,中国宋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包伟民先生和多位副会长,以及来自海峡两岸的30多位宋史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了如何深化南宋史研究、石刻资料与南宋社会、明州在南宋史中的意义、石刻文字与图像研究等四个主题。

  跨越海峡、负笈以往,两岸专家携手共研,以期共同拼就完整的中国古代历史文化图景。此次研讨会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省社科联协办,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承办。

  东钱湖畔遗存着丰富的南宋历史遗迹,其中南宋石刻群在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散遗有13处,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整、最具规模的南宋历史遗存。它是东钱湖历史文化沉淀的重要象征,亦是研究东钱湖宋文化的珍贵历史资料。“一门三宰相,四世两封王”的史氏家族更是在宋史上举足轻重。

  前天,与会专家考察了东钱湖横街村的燕子窝墓道石刻、南宋宰相史浩的神道碑遗迹、南宋宰相史弥远墓道、东钱湖下水南宋冀国夫人叶氏太君墓道石刻、绿野村南宋越国公史诏墓道石刻(石椅)。台湾长庚大学讲座教授黄宽重考察后说:“东钱湖石刻群保护得非常好,此次考察的都是原址保护的南宋遗迹。如今,有些地区的文物保护陷入了‘以旧换新’‘急功近利’等歧路,失去了历史原貌和文化沉淀的韵味。东钱湖石刻群的修旧如旧、活态保护之路,值得各地借鉴。”

  昨天的研讨会上有专家提出,有的史氏墓葬可以进行物理性复原,以供后人进一步研究。也有专家认为,要让创造了伟大艺术的南宋石匠“开口说话”,这是新时代历史学家的责任。

标签: 东钱湖;石刻;旅游度假区;宋史;墓道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