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山: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重要承载区
2019年05月29日 09:38:4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象山县委报道组 俞莉 陈光曙

  战鼓隆隆催人进。宁波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作战图已绘就,作为拥有丰富海岸线资源的半岛,象山该如何担当作为,下好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这盘棋?

  “象山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以‘工业旅游双突破、改革创新双驱动’为主战略,锚定‘奋战二三五,跻身一梯队’的目标,集成政策、集聚资金、集中力量,加速培育壮大一批优势产业,全力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重要承载区。”象山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象山大力实施新装备、海洋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汽配模具、时尚针织、智能经济“6+1”产业振兴计划,形成了高端装备、汽模配、针织服装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随着该县首个超百亿元项目中化国际膜产业基地建设的加快推进,半岛膜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同时,一批特色优势企业发展方兴未艾。目前,象山拥有规上企业555家、高新技术企业83家、上市企业8家,其中千亿级工业龙头培育企业1家、国家和省市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示范企业12家。

  “根据市里建设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内容,我们将深耕先进制造业,到2025年打造形成高端装备、汽模配、膜产业三大两百亿级产业集群。”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象山围绕上述目标,将从四方面发力。

  紧抓平台建设。去年,以象山为主体的国家级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成功获批,该县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国字号”平台。象山将抓住这一有利时机,重点建设好经济开发区、航天科技智慧城、小微企业园,推动政策、资金、项目、服务等要素资源向重大平台倾斜,使“一区一城一园”成为半岛承接“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的主引擎和主阵地。

  大抓项目建设。今年是象山“重大项目突破年”,全县上下正开展“项目争速”大比拼,全力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全年力争动建或投产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0个,目前已落实33个,其中6个已开工;鼓励、引导本土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资新项目、优质企业扩大产能再上新项目。如锦浪科技公司今年3月上市后,将启动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生产线扩产项目。

  重抓科技创新。去年,象山引进了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目前项目班子已入驻象山开展工作,预计到年底有80名高层次人才来象山开展研究。在此基础上,半岛将进一步加快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科创中心、中化膜研发创新中心等一批科技平台建设,打造形成“一基地二中心三院所”格局。同时,壮大创新主体,力争到2025年,全社会R&D投入比重突破3%,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50家、科技型“小巨人”企业达3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达100家。

  狠抓营商环境。重点推进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企业项目投资审批用时“最多90天”等一系列改革,加快创建“移动审批之县”“无证明城市”;力争全年为企业减税降费8亿元以上,并从今年起,3年内每年减轻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缴费等负担2500万元;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集中破解融资成本偏高、园区配套不足等短板,帮助企业解决“成长的烦恼”。

标签: 象山;产业集群;县委;半岛;先进制造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