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不为竞赛而竞赛 而是一种特长培养 镇海中学国际部屡获佳绩
2019年05月30日 08:39:0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王倩

  在近期结束的国际国内学术竞赛中,镇海中学国际部屡获佳绩。

  美国国家化学竞赛中获银牌(宁波市唯一),全市获铜牌以上奖项仅5人次,镇中国际部占3席;第33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宁波市“科技新苗”学员钱子依获金牌,杨简尔获银牌;AMC美国数学竞赛,再获宁波同类学校第一名,将唯一入选美国数学邀请赛名额收入囊中;美国高中物理竞赛,获全国排名前35%多达5人次,为宁波地区人数最多的学校;加拿大滑铁卢数学竞赛,宁波地区4个最高分占3席……

  这是一所怎样的学校,为何屡获佳绩?在名校申请背后,竞赛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竞赛,往往被视为牛娃“游戏”,它是冲击世界名校的“杀手锏”。据了解,世界一流大学录取的中国学生,多数都有参加高级别竞赛并获奖的背景。

  “在镇中,竞赛已成一种文化。”对于镇海中学国际部的学科竞赛现象分管国际部的副校长王海称,可用学有余力、老师引导、兴趣驱动、团结协作、乐在其中形容。他强调,镇中学子不是为了竞赛而竞赛,而是一种特长的培养。

  据了解,镇海中学是宁波唯一一所连续两年入选胡润百学·中国国际学校百强榜的学校,该校国际部拥有这样的秘诀:引导学生权衡好学科与竞赛间的关系,并集中力量冲击名校。

  发现兴趣 学你所爱

  竞赛是一种历练,没有强制要求,并非“必须”,但学生却还能一日日一夜夜地坚持下去。“普林斯顿”“哈佛”或是目标激励,但真心喜欢才是最大的内驱力。

  不过,现实情况是仅仅喜欢是难以长期坚持的,这就是老师们常说的,别因为竞赛而竞赛。为此,镇海中学组织建设了各类社团、丰富校园生活,鼓励学生在繁忙的学业之余培养“专属”个人兴趣标签。希望学生不做“没有感情的学习机器”,希望孩子们成为“心中有爱”的热血少年。

  据了解,社团的建设组织,以“学生主导、教师协调”为宗旨,倡导学生活动要在教师的正确引导下帮助学生全面发展。老师群体在社团活动中不仅扮演“协调者”角色,更是“记录者”“观察者”,记录、关注学生成长,发现学生兴趣特长,并做好有针对性的引领、举荐。

  个性辅导 强化“长板”

  根据教师的观察,并结合学生自我认知的反馈,专业的升学指导团队会为每一名学生进行合理的学科规划,并确定每个阶段的目标和任务。有意思的是,同学们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制定一份属于自己的“技能雷达图”,挖掘自身特长并创建属于自己的个性化“标签”。

  由于同学之间本身存在差异,基本课时很可能满足不了部分同学对知识的需求。这时,就需要给他们单独辅导。镇海中学国际部配备的专业竞赛辅导团队,积累了多年竞赛辅导的经验,有着过硬的专业素养。他们不仅能保证学生学有余力,还能在兴趣的基础上加以拓展,进一步强化“长板优势”。

  挖掘学生的最大潜能、培养他们的特长,在各类竞赛中拔得头筹,同时关心学生其他学科的全面均衡发展,保证他们学科成绩优异的前提下,突出学科特长培养,有效避免“为竞赛而竞赛”的现象。

  “公开的秘密”:陪伴

  竞赛离不开大量投入。这份投入可能是资金,但更是大量的精力。而精力投入,并不是简单的买几本书,听几节课,就能衡量的。镇海中学的老师们早就察觉,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出现意志力不坚定、情绪浮躁等情况是常事。此时,老师们不仅要给予学术上专业的解疑,更多的是及时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

  所以陪伴,一直是镇海中学老师的优良传统。而在镇中国际部外教团队和中方教师团队的双重陪伴,同学们拥有了坚强的后盾。

  今年的诸多录取喜报里,关同学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不仅有大量的竞赛成绩,还有多份世界名校的offer。其中的任何一份都让人羡慕: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纽约大学、香港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等。

  在接受采访时,这个男孩表现出了开朗和自信,他对自己未来规划的笃定尤其令人欣赏。

  “我很喜欢数学,非常感谢镇中国际部给我提供的优良学习环境,老师们管理到位,非常负责又恰到好处,帮我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我很享受我的高中生活,充实并快乐着。”关同学说,我想特别感谢我的数学老师Kelvin Oguku,他耐心、诙谐,给了大家足够的自我成长和相互鼓励的空间。

  还有一名终日穿梭于教室与实验室的女孩,她做实验时的专注也十分动人。莫同学说,她高一时就加入化学社,对化学热情很快“爆棚”,这份热情就来自一次竞赛。2017年,她所在的团队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化学新星挑战赛中取得中国区银奖的优异成绩,她受到了极大鼓励。

  据介绍,镇中国际部秉承“打造学科竞赛优势 助力学生名校申请”的理念,用10年的办学经验,用“公开”的“秘密”,引领一批又一批学生从“一所名校”跨越到“另一所名校”。

标签: 竞赛;国际部;中学;学生;镇海中学国际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5/W0201905303024791696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