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聚焦城市发展历程 展望宁波美好未来
2019年05月31日 11:17:2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周科娜

  图为沙龙与会专家参观市城展馆。张健 摄

  5月30日下午,在宁波市城市展览馆举行的“以馆观城 筑梦甬城”——2019年第二期“宁波城市建设”主题沙龙,聚焦宁波的发展历程,展望宁波的美好未来。此次沙龙由宁波市城市科学研究会、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宁波晚报社联合举办。

  市城展馆营造 有态度、有温度的展览空间

  5月29日正式开馆的宁波市城市展览馆成为市民新的“打卡地”。市城展馆的主创设计师、瑞士泊莱兹(playze)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何孟佳说:“宁波市城展馆常设展厅主要布置在建筑的三层、四层,首层和二层的区域提供了大量的公共活动空间,包括餐饮、阅读、交流和儿童游乐、教育空间,以及一个直通室外的多功能厅。在四层设有一个咖啡厅,能配合屋面平台的公共活动需求。”

  “为了让展厅和公共空间自然过渡,我们尽可能地削弱空间之间的门的概念,采用相对流动的空间处理联通内外两个区域。展示内容得以渗入中庭空间,提升了中庭的气氛。”何孟佳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参观过程中,市民能一边参观,一边与城市进行一次亲密接触:透过公共空间的落地玻璃,或步入与流线相连的户外平台,可直接欣赏东部新城核心区的风貌,使得建筑内外都成为了展陈内容。“这样交替穿插的观展方式,增强了参观者体验的层次感,也可缓解长时间观展的疲劳。”何孟佳说。

  宁波历史上 经历了三个重大发展时期

  宁波是一座千年古城,公元821年正式建城。宁波的重大历史发展时期有几个?对宁波现在的发展有何积极意义?

  宁波市城乡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鲍维科说:“改革开放前的宁波主要经历了古代(1844年以前)、近代(1844-1949)及现代(1949-1978)三个阶段。”

  “公元821年、898年的唐代,分别修筑了明州子、罗城两城。子城建立了明州府的行政官署,罗城确立了以镇明路为中轴线、以城墙为边界的城市空间格局。”鲍维科说,古代宁波的城市发展,奠定了以三江口为中心的城市发展格局,形成了我国江南重要港口商贸城市的历史基因。

  近代(1844-1949),宁波迎来了开埠和近代化起步。“开埠直接促使城市空间走向开放,城市和港口向北拓展;工业化的生产方式、交通运输方式和城市建设管理方式传入宁波,宁波发展进入转型阶段。”鲍维科说,根据1927年的《宁波市功能分区图》和1928年的《宁波市市区全图》,1927年9月宁波将城市辖区定为鄞县城厢内外及江北岸的全部,即“鄞县、城厢及江北之全部”;在宁波首个“功能分区规划”——《规定宁波市区域之说明书》上,明确老城区主要划作居住区和商业区,江北划作商贸中心,江东为工业区,形成了“一心三区”的城市布局。

  到了现代(1949-1978),宁波建立了以轻纺工业为主的工业体系,镇海港的开发为宁波港和宁波城市的发展转型拓展了新的空间。

  重大交通工程 让城市更加繁荣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人锐意进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宁波骄傲”:2008年,当时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2012年,象山港大桥建成通车;2014年,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这些交通工程促进了城市发展,也让宁波港的年吞吐量多年蝉联世界第一,使得宁波经济进入高速发展的新时代。

  沙龙现场,杭州湾跨海大桥和宁波轨道交通建设专家、宁波大学建筑工程与环境学院教授朱瑶宏说:“杭州湾跨海大桥总长36公里,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万名建设者苦战5年使得大桥荣耀通车,作为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者,我感到非常自豪。”

  朱瑶宏满怀深情地回忆道:“杭州湾地区的漏斗状海湾是世界三大强潮海湾之一,这里有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壮观同时也最为凶险的潮汛——钱江潮,曾被称为人类工程难以逾越的海湾,一年内有效作业时间不到180天,尤其是滩涂下还埋藏着浅层天然气,作业风险很大,海上施工困难重重。”

  “架梁施工最大的困难是南岸滩涂区50米箱梁的架设。若是采用梁上运梁的技术,当时可以运载的吨位是700吨,而我们架桥50米的箱梁有1430吨。”朱瑶宏说,“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知难而上,终于成功研发出号称‘千脚蜈蚣’的世界第一架——50米箱梁‘梁上运架设’技术。”

  “2008年5月1日杭州湾跨海大桥全线通车。宁波到上海的行车距离一下缩短了120公里,对长三角区域城市群的迅速崛起与融合,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朱瑶宏说。

  2009年起,城市轨道交通进入宁波市民生活。目前,1号线全线及2号线一期工程已通车运营,运营线路长75公里。预计到2020年,运营线路长度将达到155公里。宁波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面临地质条件差、河渠密布、旧城区地面蜿蜒、老旧房屋保护等难题,对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造成很大困难。“轨道交通人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的热情,用一个又一个的成就来报答人民的信任。”朱瑶宏说。

  建设企业用“工匠精神” 开启建设新篇章

  40年风雨激荡,一批敢闯敢拼的宁波建设人脱颖而出。他们是宁波城市的建设者,用“工匠精神”书写着铿锵有力的建设篇章。

  宏润集团宁波公司总经理楼仙虎说:“1970年3月,象山中娄工程队成立,这是宏润集团的前身。我们凭借几把砖刀、几只灰筒,从拆房、驳岸、建低矮房干起,艰苦创业。改革开放后,我们抓住发展机遇,立足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司逐渐走上规模化发展道路,1994年宏润公司正式成立。”

  上世纪90年代,宏润公司承建了中山路、药行街、柳汀立交桥、人民路、兴宁路等宁波多个市政道路工程。“2003年起,我们承建了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广场景观、铁路宁波站南广场及配套工程、‘三江六岸’滨江休闲带、阳光广场等,其中铁路宁波站南广场连接5条道路,并与城市高架相连,建成后满足了市民铁路出行中取票、登车、接送亲友等需求。”楼仙虎说。

  “几十年来,我们见证了宁波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我身为宁波人真切地感受到了宁波城市建设发展带来的便利,深感骄傲自豪。今后,我们将更多地参与宁波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和建设,回报家乡,回报社会。”楼仙虎表示。

  未来将谱写

  中国梦的“宁波篇章”

  2017年3月,我市启动了《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的编制工作。规划中,宁波提出了怎样的发展方向?又会谱写出怎样的发展新篇章?

  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处副处长戴涛是《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的编制者之一。他说:“根据这一发展战略,‘宁波2049愿景’是积极承担国家责任,谱写中国梦的‘宁波篇章’,基本建设成为‘开放创新宜居的全球门户城市’,打造全球综合枢纽、国际港航贸易中心、亚太文化交往中心、国家智造创新中心和幸福宜居家园(一枢纽、三中心、一家园)。”

  “具体来讲,2049年的宁波会更加开放,在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过程中,充分放大开放优势,以提升枢纽地位、链接水平为核心,谋求在全球城市网络中的门户地位;2049年的宁波是文化名城,发挥文化特殊优势,彰显阳明心学等人文积淀,进一步彰显宁波文化的国际吸引力。”戴涛说。

标签: 宁波;宁波市;展馆;沙龙;参观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