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首次发生草地贪夜蛾虫情
2019年05月31日 09:36:1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许燎原

  受草地贪夜蛾危害的玉米。(许燎原 孙吉晶 摄)

  记者昨天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5月24日上午,我市在余姚黄家埠镇十六户村玉米地首次发现疑似草地贪夜蛾幼虫,经上级植保检疫部门专家鉴定,被确认为草地贪夜蛾。目前,余姚已对发生虫害的3000亩玉米田采取应急防控措施。

  草地贪夜蛾,俗称秋粘虫,是一种原分布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重要农业害虫,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具有迁飞能力强、适生区域广、繁殖倍数高、暴食危害重、防控难度大等生物学特性,草地贪夜蛾最易危害玉米、水稻、小麦、大麦和甘蔗等作物。据了解,本月上旬以来,草地贪夜蛾在我省呈扩散蔓延趋势。

  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专家说,宁波现有玉米种植面积9万余亩,是入侵的潜在风险区。

  我市对此高度重视,各级农业部门全力做好预防和监测工作。按照省植物保护检疫总站的统一部署。本月中旬,农业部门先在象山、宁海、慈溪和鄞州4个病虫区域观测站开展系统观察,目前已扩大到全市所有区县(市)。

  专家表示,6月份将进入梅雨季节,这一阶段也是害虫迁飞的活跃期。各地近期要以玉米、甘蔗为重点完成全面普查任务。同时进一步加强田间普查力度,对于发现的疑似害虫,及时进行送检。一旦发生虫情,可选择在清晨或黄昏,选用多杀菌素、甲维盐、氯虫苯甲酰胺、啶虫脒等杀虫剂和白僵菌、核型多角体病毒等生物药剂进行防治。同时,利用性诱剂、杀虫灯等措施诱杀草地贪夜蛾,积极推广绿色综合防控,促进农药减量增效。

标签: 夜蛾;草地;玉米;害虫;危害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