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35万一个车位要全额付款才能购房 风荷泊园这41户业主怒了
2019年06月17日 13:55:10 来源: 宁波晚报  

  “我们小区其他业主车位都是卖15万一个,而我们2幢的这41户却要35万一个,而且要先全额支付车位款,才能签订购房合同。这不是捆绑销售是什么?”说起自己的遭遇,鄞州区风荷泊园的部分业主非常气愤。而他们为此事已经奔波了半年多,却一直没有一个满意的答复。

  先买车位再购房

  35万要全款付清

  上周五,记者来到位于鄞州区泰山西路的风荷泊园小区,这里已经有近10位业主在等候,向记者反映情况。一位陈姓业主告诉记者,这个楼盘是2017年开盘的,当时的备案名为“风华大境”,现在的小区名为“风荷泊园”。当时他们2幢的均价为1.9万,小区一共有600多户,除了高层之外,还有部分的洋房和排墅。小区于2018年底正式交付。

  “我们很多人都是在2017年上半年认筹购房的,当时这里的房价还没有现在那么高,周边选择余地也不少。但是从来没人和我们提起要绑定车位才能购房,到后来我们在业主开放日,碰到其他业主才知道这个情况。我们2幢的这些住户车位居然要35万一个,而小区其他业主只要15万一个车位!”陈先生告诉记者,当初销售顾问都是和他们一对一沟通的。“我们当时都有录音,他们明确表示,先要购买35万一个的产权车位,而且要全款付清,才能签订购房合同。”

  陈先生表示,当时他们都已经交了数万元的认筹金,如果不签购房合同,这个钱是退不回来的,而且当时周边房价已经上涨,他们的选择余地也没了。想着如果大家都是这样,也就咬咬牙买了。

  业主王小姐也告诉记者,当时他们2幢东首和西首的房子套型都是120多平米的,销售顾问也和她说,车位价格都是一样的,所以她才买了。“没想到,后来我们和其他业主交流才发现,只有我们这41户人家是35万一个车位,其他都是15万一个,而且也是自愿购买,并没有和我们这样,要先全款购买车位再签订购房合同,我们可以说被活生生地捆绑销售了!”

  随后,记者拨打了销售经理的电话,该位姓黄的经理表示情况自己不是很清楚,要请示上级领导。记者留下联系方式,但是截至发稿时,对方并没有联系记者。

  涉嫌捆绑销售

  项目已经被停止网签

  陈先生说,当他们2幢这41户花35万买车位的业主知道这个情况后,马上团结起来,组了微信群,表示要共同维权,向开发商讨要说法,并且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投诉。

  “政府对于车位价格是有备案制度的,我们这个区域当初最高的车位价格是不能超过18万,开发商卖35万明显违反了相关政策。”以陈先生为首的几个热线业主也积极向鄞州区住建局等政府部门反映情况。经过一段时间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效果。

  陈先生出示给记者的一份鄞州区城乡和住房建设局的信访事件答复意见书显示,关于捆绑车位销售的情况,已经对当事人进行了登记受理。并且已经暂停了该项目的网签资格。建议当事人向物价主管部门进行反映。落款时间为2019年1月8日。

  但是随后这个事情就一直没有得到妥善处理,并没有进一步的发展。

  相关政策早就出台

  执行过程不容易

  相关业主向记者提供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和文件。

  早在2017年4月,宁波市发改委就公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宁波市商品住房销售价格行为的通知》,其中规定:开发企业高于备案价格销售商品住房、车库、车位,或提供虚假资料误导价格备案的,一经发现,价格主管部门、住建部门应将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强对该类企业的行业监管和价格监督检查,对其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商品住房经营者高于备案价格公示或实际销售价格高于备案价格的,由价格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整改期间住建部门暂停其网上签约。

  随后,2017年底,宁波市发改委和宁波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品房及其机动车停车位(库)租售管理的通知》,该《通知》对商品房预售、销售、停车位(库)租售等方面作出了新的规定。《通知》将于2018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在商品房销售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根据备案价格制作车位(库)销售价格承诺书,并与商品房一房一价表在销售现场醒目位置同步张贴公示。不得以捆绑搭售强制购买车位(库)或者附加条件等限定方式,迫使购房人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价格。

  虽然,有了这些政策的明确规定,住建部门也暂停了车位的网签,但是对于明显超出价格备案和捆绑销售的情况却一直没有纠正和处罚,这点让奔波半年多的业主非常苦恼。

  “我们这半年跑了很多次,诉求就是要退还多收的车位购买费用。但是问题就是得不到解决,真不知道找哪个部门了!”业主陈先生向记者吐槽。记者也了解到,由于机构改革调整,发改委系统的物价执法部门和职权已经转移到了市场监管部门。随后,记者也向鄞州区市场监管部门询问进展,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情况正在了解之中。

  到底在交接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为何时间过了将近半年还是迟迟无法得到解决,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标签: 车位;业主;鄞州区;销售;购房合同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35万一个车位要全额付款才能购房 风荷泊园这41户业主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