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首家以柴犬为主题的咖啡馆走红宁波
2019年06月19日 07:41:1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黎莉

  消费者正在排队等位。

  鄞州印象城附近馨园路上,最近开了一家特殊的咖啡馆,从门面上看,这家门口有一个低矮栅栏的咖啡馆,与周围敞开门面欢迎顾客的店面相比,显得略微有些“不友好”。不过,这似乎并不影响店里的生意。

  日前,记者前往这家咖啡店,看到有四五个年轻女孩正在门口排队“等位”。透过玻璃窗向里看,松软的榻榻米上,有不少人正围着四五条柴犬拍照玩耍……

  咖啡店门口排队等撸狗,消费者直言“很愿意”

  这家叫拾柴的咖啡馆店员告诉记者,因为店内客人已经满员,需要等到有人出来才可以让新的客人进店。据她介绍,店里有5条柴犬,客人花45元就可以不限时地跟这些柴犬们拍照、玩耍,或者购买店里的雪花牛肉给狗狗们喂食。

  “我们是5月份刚开的,算是宁波第一家以柴犬为主题的咖啡馆。双休日基本都是排长队,平时虽然不用排队,但客人一直没有间断过。消费者大都是女性。”该店员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周小姐说自己很喜欢狗狗,但住处没有养狗的条件,而像这种几万元一条的柴犬也不是自己能消费得起的。“之前双休日的时候来过一次,排了很久的队才进来,今天运气好,只排了5分钟就进来了。”

  当记者询问,为了跟狗狗玩一会拍几张照片,等这么久值得吗?现场基本没有反对的声音。“咖啡哪里都可以喝,到这里就是冲着狗狗来的,没什么不愿意。”一位消费者说。

  喝咖啡不是主要目的,社交性和治愈性才是基础

  事实上,近两年与宠物结合的咖啡店也算有了一波属于自己的行情。早两年开起来的“猫咪陪你”,应该是宁波“群众基础”最好的宠物主题咖啡店,随后出现的“猫的万事屋”同样紧贴着爱猫人群,在市场上有一席之地。不久前,星巴克也在东部新城开出了宁波第一家宠物主题咖啡店,不仅提供了安置宠物的硬件装置,还有各种宠物食用套餐可以选择。

  而在不少宠物业发达的国家里,这也早已是一种运作成熟的商业模式。例如在日本,除了猫、狗主题的咖啡店,还有宠物兔、水豚鼠、宠物猪、小鸟甚至蛇类、猫头鹰等动物的咖啡店。

  “其实喝咖啡已经不再是主要目的,客人最大的诉求还是和动物们有亲密接触。特别是一些很爱猫或者最近遭受挫折的年轻人。”市区一家猫咪咖啡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店里也提供咖啡、茶饮、西点等轻餐,但社交性和治愈性才是宠物咖啡店存在的最大基础。“城市生活压力大,所以养宠物舒缓放松的人才会更多。在我们店里,小猫咪们用自己的方式带给大家快乐和放松。我们有位客人,每次女儿考试前,就会带她来这里和猫咪玩一会解压。”此外,店里也因此聚集不少爱猫人士,从而让咖啡店有了一定社交属性。

  当餐饮遇上“宠物经济”,是“蓝海”也是“漩涡”

  “现在宠物消费已经在年轻人支出中占了比较大的一块,宁波养宠物和喜欢宠物的人群在逐年增长,所以宠物经济也被看好。特别是结合餐饮这块,可以说还处于蓝海阶段。如果结合得好,就能有很不错的收益。”业内人士陈先告诉记者,近两三年内,宁波有过不少在这方面尝试的商家。

  他以“猫咪陪你”为例,作为宁波最早开起来的宠物主题咖啡店,它在前期和中期采用了买饮品逗猫和给猫咪喂食两种不同的经营策略,让营收达到了平衡,度过了风险最大的初创期,然后就走上了良性循环。

  但也有不少商家并没有活着走出初创期。“和一般餐饮不同的是,宠物咖啡店最重要的‘硬件’是小动物这一块。很多店里的猫咪狗狗都是名贵品种,购买和养护成本很高,再加上招收的经营人员也比一般服务员要求更高,成本方面会相应增加不少。”陈先说,宠物咖啡店总体来说还算比较小众,比较依赖于商家的运营水平。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类店一旦出现问题,这些小动物就会变成不易消化的资产,很容易拖累商家转型的资金链。

  此外,也有消费者认为,咖啡馆添加了宠物元素,其实也是把双刃剑,它将那些不喜欢小动物的人群直接排除在客人名单之外了。市民王小姐就表示自己从小就比较怕狗,这样的咖啡店肯定不会去的。

标签: 咖啡店;宠物;猫咪;社交;咖啡馆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6/W020190619276723294238.png

宁波首家以柴犬为主题的咖啡馆走红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