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山东汉子的“宁波梦”
2019年06月21日 07:40:3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周琼 通讯员 任社 实习生 李好

  他,带领团队完成的高铁及轨道交通驱动用铝合金齿轮箱体产业化生产技术,居于世界先进水平,集成排气管式缸盖铸造模具、中空铝合金副车架低压铸造模具、无机制芯温芯盒模具等,完全取代进口;他,参与编写《模具标准应用手册》系列丛书;他,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5项,作为第一、第三起草人分别主持制订了一项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参与制修订的四项国家标准已颁布实施;他,带领团队完成数千套铸造模具和工装的交钥匙工程,累计创造模具价值超过5亿元。他正是山东汉子刘永跃,他的技术梦,他的“宁波梦”,正熠熠生辉。

  选择宁波出于一个偶然,2000年,大学毕业后供职于山东一家国企的刘永跃在同学的邀请下来到了象山。在同学供职的合力模具公司内,这名山东汉子惊呆了:这家规模远远不及他所供职国企的模具企业,竟然已经用上了在当时引领尖端机械加工技术潮流的数控加工中心。看着车间里排列整齐的机床,刘永跃心动了。与公司负责人的一番长谈,更让他坚定了加入合力模具公司的决心。回到山东之后,他很快递交辞呈,只身赶往宁波。

  入职合力公司后,刘永跃一心扑在了工作上,“熟悉工况流程,研究各种新技术,总觉得时间不够。”短短三个月后,刘永跃就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人员,并收获了第一次加薪。次年,刘永跃就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开始独立承担模具设计任务。伴随着合力模具公司的快速成长,刘永跃也迎来了对自己技术能力的一次次挑战和职业生涯的一个个高峰。“我来的时候,合力是一家年产值2000万元的企业,如今,合力是全球专业铸造模具生产企业中唯一的A股上市企业,年产值6亿多元。”

  在技术的迭代和企业的发展中,刘永跃也不断“充电”提升自己。2010年,他通过宁波市人社局的培养项目,完成了浙江工业大学工程硕士学位研习。“如今,我在北京科技大学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市里和企业再次为我提供了从路费报销、学费补贴到工作安排的一系列便利。”已进入博士论文撰写阶段的刘永跃欣喜于宁波对人才“充电”的大手笔。他告诉记者,去年,市人社局还专门组织制造业领域的一些专家前往德国进行先进制造核心能力提升培训班。

  刘永跃说,大学毕业前,一位专业任课老师曾经开过这样一个玩笑,班级里面如果有一个同学今后从事铸造技术这一行,就是刘永跃。“如今,老师的话成了真,我感谢宁波,感谢企业平台,成就了我的坚守和梦想。”

标签: 铸造模具;宁波;山东;轨道交通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山东汉子的“宁波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