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200余美容消费者“被套路”充值
2019年06月24日 08:10:0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崔宁 管菁菁

  日前,市民徐女士等4名身陷预付卡陷阱的消费者,终于在海曙区法院的一纸判决下如数收回了预付卡内的余额,挽回了损失。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海曙区首起在消保委支持下胜诉的预付卡群体起诉案件。

  去年6月,徐女士、孙女士等先后发现,她们常去消费的位于新芝路的卡罗利美容美发店闭门谢客,称店铺于5月19日至6月28日装修。然而“装修”不过是借口,老板、店员均不知去向,也无法取得联系。意识到上当受骗的200多名消费者纷纷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徐女士告诉记者,店铺关门前店名并不叫卡罗利,而叫港会秀邦。“当时他们换了个店名,要求我们办理转卡手续、充值激活才能继续使用预付卡。考虑到我有指定的理发师且家在附近,就在理发师的劝说下新充了3000元。”徐女士说,不少人像她一样“被套路”,每个人充值金额不一,上万元的也有。

  海曙区商务局接到投诉后立即展开相关调查和调解工作,但发现该美容美发店负责人钱某早已转移资产,且无法联系,致使维权停滞不前。海曙区消保委遂建议消费者向法院起诉,但不少消费者怕麻烦或消费证据不足,对胜诉缺少信心,没有行动,仅7人选择起诉。

  “这类起诉并不麻烦。”海曙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说,区消保委有法律顾问为消费者维权提供起诉状、证据清单等样本,并可根据需要联系法律顾问、相关法院做诉前指导等服务,不一定得聘请律师,诉讼费也没传说中那么贵。“一些老赖就是吃准了消费者心理,采取‘拖’字诀,进而有恃无恐获取不法利益。”该负责人说,很多收取预付款的“店家”并非是与注册登记单位一致的账户,而对于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或个人,收款人是需要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也就是说,经过法院判决胜诉后,债务人若拒不还款,将会被强制执行、列入老赖黑名单,这将是有效威慑和沉重打击。

  今年1月,徐女士等7人在海曙区消保委的支持和帮助下,集体向海曙法院提起诉讼。最终,首批诉讼人群中的4人因余额证据确定胜诉。受到鼓舞,又有2名消费者提起诉讼并调解成功,6人共计收到返还金额2万余元。近期,又有10余人向法院起诉。

  海曙区消保委提醒,消费前,需确认经营主体是否合法,付款单位与经营主体是否一致,同时保留好每次消费记录,做到举证充分有效。如遇消费纠纷,应保持冷静、行止有度,保留、提取消费余额有效证据很重要,并及时拨打12345向相关部门反映投诉,若无法追偿或经营者拒绝履责,就应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

标签: 海曙区;消保委;胜诉;起诉;消费者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0余美容消费者“被套路”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