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裘村三色秧苗“织”出巨幅稻田画卷
2019年06月26日 07:47:1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李婷婷 陈琼

  周洪威(右)带领工人创作稻田画。(李婷婷 余建文 摄)

  你下“筷”,我插秧……前天下午,奉化裘村镇种粮大户周洪威带领农户,在杨村入口的农田里加紧赶制巨幅稻田画卷。

  画水稻画,好比在一块巨大的布上刺十字绣,需要精心构思,提前精准测量好一个个点位。一根根细竹竿、一条条尼龙绳编织出庞大的“坐标轴”,每隔2米左右竖一个数字标牌。周洪威一手拿着设计图纸,一手往水田里插下红头长木筷“精准定位”,边上的搭档按照他的指引,迅速种下彩色秧苗,两人配合十分默契。

  “黑色秧苗先种,主要用作线条勾勒,承担作品主体任务的是黄色秧苗,最后种绿色秧苗,作为底色。”周洪威说,这是他们连着第3年画稻田画。前年是海豚螃蟹、小猪佩奇等卡通人物,去年推出的是“水墨马头”“曹王遗风”“黄贤新貌”等裘村当地特色文化元素,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观赏。

  今年裘村的稻田画是一幅216米的长画卷,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包含天安门、天坛、东方明珠、和平鸽等10多种标志性元素,视觉上更加震撼。周洪威说,能参与这幅稻田画的创作,向祖国生日献礼,“很激动,也是尽一份心意。”

  据悉,该幅“稻田画卷”将在7月初完成,半个月后就能看到全貌,最佳观赏期在8月、9月、10月。裘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创作稻田画,让农业携手创意,给传统农耕注入新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 稻田;周洪威;周洪;婷婷;秧苗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6/W020190626280293918004.png

裘村三色秧苗“织”出巨幅稻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