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从三升三降 看宁波消费升级
2019年06月28日 08:41:28 来源: 宁波日报 俞永均

  市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今年1月至5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21.6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7.9亿元,同比增长1.7%。从商品类别看,体育娱乐用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通信器材类商品分别同比下降10.2%、7.9%和6.5%,新能源汽车、家具类、烟酒类相关商品分别同比增长205.8%、20.1%和18.2%。

  六大类商品的变化趋势,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宁波消费升级的最新动向。

  首先来看新能源汽车。除了房子,汽车可能是家庭最大的单笔开销了,过去几年汽车一直被认为是消费升级的象征。不过,从去年开始,中国乘用车市场整体步入了下降通道,成为拖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重要因素。在乘用车中,新能源汽车却一枝独秀,这两年增速可观。但是,我们也要辩证地看待今年前五个月宁波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翻倍增长。

  一方面,它折射出市民消费观念的转变。无论是私家车出行还是滴滴打车,在宁波街头看到绿牌照的新能源汽车早就习以为常了。另一方面,财政部等四部委于3月26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自6月26日起新能源汽车补贴要求的电池能量密度、续航里程门槛都有所提高,地方补贴则被取消。四五月份处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旧标准切换的过渡期,市民购买力提前释放,下半年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势会放缓。

  家具类商品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宁波是家具制造和消费大市,目前有家具生产企业、经销商、服务企业3000多家。上周,第二十四届美国阔叶木(硬木)外销委员会东南亚及大中华区年会首次移师宁波。该委员会东南亚及大中华区处长陈席镇表示,目前三分之一的美国阔叶木板材从宁波舟山港进口,并从这个港口运往中国其他地区。为此,仅上海就有30多家木材进口分销商在宁波设立分公司。外贸的发达促进了宁波家具消费的增长。

  尽管商品房销售火爆,但家电却没能同步跟上。2018年2月以来,全国限额以上家电零售批发额一直在减少。宁波的情况与全国类似,今年前5个月家用电器销售继续下滑。不过,家电内部升级却在静悄悄发生,小米、严选平台上,自动化程度更高的电饭煲、带烘干功能的洗衣机等销售看涨。

  作为消费升级类商品的代表,体育娱乐用品销售下跌引发关注。近几年,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人们对体育方面的消费需求加速释放:一辆专业的山地自行车售价超过万元,一双专业的跑鞋动辄上千元。市统计局最近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随着消费需求的升级,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也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对“组织文体活动”的需求排在养老需求的首位,比例为50.0%。

  体育娱乐用品10.2%的下滑幅度,其背后究竟有哪些原因?笔者认为,除了市民消费意愿变弱外,还可能与宁波大型体育娱乐设施欠缺有关。可喜的是,今年宁波奥体中心将正式投入使用,其举办的首个大型赛事为2019国际男篮热身赛,计划8月底举行。宁波奥体中心一期工程先行建设“三馆一园”,即综合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和体育公园,几大场馆目前都在进行后期收尾工作。

标签: 新能源汽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宁波;体育娱乐用品;家具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三升三降 看宁波消费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