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烫头叔”马名锋:“当时只有一个念头 就是把火扑灭”
2019年07月01日 08:21:1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竺盛涌

失火户主黄子华感谢老马挽救了他们的老屋。

  6月26日凌晨,邻居家里着火,“烫头叔”七次冲进火场,用完7个灭火器,最后“灰头土脸”走出火场,一张特别的“烫头照”在网络上走红。

  经宁波都市报系全媒体报道后,这两天,奉化方桥街道办事处干部马名锋在网络上彻底“火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和澎湃新闻纷纷转发,他被宁波网友亲切地称为“烫头叔”。

  昨日晚上,记者连夜赶到奉化,面对面对话“烫头叔”马名锋,听他讲述救火现场的一些细节。

老马向记者演示当时救火的场景。

  猫着腰七次冲进火场

  洗澡时才发现手臂擦伤了

  事情发生在6月26日凌晨1:30左右,当时马名锋发现楼下着火,直接冲下楼救火。事后他才知道,妻子因烟雾太大,被困在家里。

  “救火过程中,有没有受伤?”记者询问他的伤势。

  马名锋说,当时只顾着灭火,哪里顾得上有没有受伤。“因为事发突然,我袜子都没穿,光着脚穿上鞋就出门了。楼道里烟雾很大,没有任何防护,我只能猫腰前进。烟雾呛鼻,感觉脸上火辣辣的。回家洗澡的时候,发现手臂擦伤了,小事情,没事的。”老马说得轻描淡写。

  “当时,厨房里有煤气罐,你知道吗?”

  “我们是老小区,每户都有煤气罐,这我知道。当时性命攸关,哪里顾得上其他,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把火扑灭。”

  6月29日晚上,老马还带记者来到事发地点——奉化庄山社区2弄5幢104室,模拟了当时救火的场景。

  “第一罐灭火器用完的时候,感觉火势小了一点,我就去隔壁拿第二个罐,等我回来,火势好像又大了,后来邻居们就帮我四处找灭火器,一直喷一直喷,火势终于控制住了。”

  红遍全网的“烫头照”其实是邻居拍的。“我出来的时候,整个人都是灰头土脸的,头发好像有些烧焦了。”

  昨天,记者见到他时,留意下他的头发。马名锋说,当天晚上找不到理发店,他就洗了好几遍。“最前面的头发酥了,我使劲搓掉了。”

  向社区主任建议

  把灭火器补上

  救火事迹只字未提

  庄山社区是老小区,建成有20多年了,住户很多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所以很多老人都会喊他“小马”。

  采访中,问起对马名锋的印象,很多老人的回答都如出一辙:他是个好人,非常热心。

  庄山社区的主任张锡浓说,老马是一名老党员了,经常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碰到危险,他都是冲在第一线。“这次邻居家意外着火,他完全没有考虑自身安危,就冲上去了,他的这个发型就是一个特别的荣誉。”

  她还和记者透露一个细节。救完火的第二天,马名锋照常上班,还特意和社区书记嘱咐了一句。“昨天晚上,2弄5幢一楼的房子着火了,我们用了附近好几楼道的灭火器,还有四个是对面菜市场拿来的,最好补上去。”对于自己的救火事迹,却只字未提。

  61岁的顾中伟和70岁的王国水是在救火现场帮马名锋四处找灭火器的两位老人。

  “马师傅,好样的,要不是他勇敢地冲进去救火,这房子真不知道会烧成什么样?”顾中伟和记者说起当时的场景:他很早就下楼了,在着火的104室反复敲门,起初无人应答。火势太大了,楼道里全是烟,根本没法扑救。这幢楼住的大多是老人,楼道进口就挂着一个灭火器,但大家都不知道怎么用。马名锋跑下楼,拿了灭火器就冲进去,喷完一个再去找第二个,非常勇敢。“我们就两个人分头行动,帮他去找灭火器,搬来11个灭火器,用完七个火就灭了。”

  社区开展消防培训

  讲解逃生知识实操灭火器

  这几天,老马的救火事迹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大家在给他点赞的同时,很多网友把目光对准了老小区的应急培训。

  其中网友“严双宝”在宁波晚报官微后台留言:“灭火器简单易学。政府小区领导应定期组织培训灭火知识和器材使用方法。至少每业主和住户有一人会用灭火器。重视重视再重视!”

  采访中,马师傅提到一个细节,其实他不是最早赶到火灾现场的人。“我下楼的时候,楼下已经有四五个邻居,当时我很纳闷,你们怎么不救火?他们说,火这么大怎么救?不是有灭火器吗?但大家都摇摇头,称不会用。”

  每次说到这里,马师傅总有些无奈。“小区每幢楼都有灭火器,如果每个人都会正确使用,就能把损失降到最低。”

  这次大火,104室已经“满目疮痍”,厨房和餐厅受损最严重,诸如电冰箱、热水器等家用电器都被烧毁,损失达几万元。

  “如果那场火不能及时扑灭,后果简直不堪设想。”70岁的王国水说,楼里还住着一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均有80多岁,平时出门需要有人搀扶。一旦火势蔓延,老人肯定就困在里面了。“虽然楼道里天天挂着灭火器,没想到有一天真要靠它来救命,下次我们都要跟马师傅学两招。”

  对马名锋来说,这是头一次碰上这样的突发情况。“每年街道里都有应急演练,上半年还特意培训过。有机会,我要教教他们这些基本的消防技能,说不定哪天就真用上了。”

  其实在失火的第二天,锦屏街道庄山社区就开展了“安全进社区”消防知识专题培训,社区党员、楼道组长、工作人员和部分居民参加。会上,街道安监所的专业人员,深入浅出讲解了消防安全工作,尤其是居民用电用气安全的重要性,并在现场实操灭火器,全面介绍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的消防安全细节以及消防用具的使用,包括火灾中如何自救、逃生等知识。今后,这样的专题培训将成为常态化。


标签: 救火;楼道;培训;社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烫头叔”马名锋:“当时只有一个念头 就是把火扑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