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用"人情味"当"润滑剂" 镇海"党员老娘舅"调解有一套
2019年07月02日 08:19:0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郑凯侠 通讯员 戴旭光 林意然

  在镇海澥浦镇各村、社区活跃着一群不一样的党员群体,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老百姓家中,哪里有纠纷矛盾,哪里就会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就是澥浦镇的“党员老娘舅”。

  人情味的劝说打开了双方心结

  近日,澥浦古韵新村6号楼上下楼的业主发生了一起邻里纠纷。因上户装修不慎导致厨房水管破裂漏水,从而使楼下“水漫金山”,双方就赔偿方式、赔偿金额发生争执,多次协调不下,邻里矛盾不断升级。

  近日,双方相约来到澥浦十七房村村委会一楼的调解室里进行调解,但是一见面,两人就剑拔弩张,现场一度陷入僵局。

  “大家都坐下来,有什么事慢慢说,好好说,我们都听着。我们彼此捋一捋思绪,先不要激动。我们来这里是解决问题,不是来吵架的。”此时,“党员老娘舅”戴列敏短短几句充满人情味的劝说,打开了当事双方的心结,顺利解决了问题。

  戴列敏从事调解工作已经有6年了,他告诉记者,比起村、社区结对律师、专业法务工作者的“看证据说话”,“党员老娘舅”更多的责任是缓和气氛,打好“温情牌”,作为调解双方的“润滑剂”,最大程度争取让所有矛盾在事实基础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去年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

  周茹琴来自镇承信法律服务事务所,今年已是她作为十七房村专职人民调解员的第12个年头。在她看来,“党员老娘舅”的出现,让基层人民调解更具“人情味”,调解效率大大提高。“调解工作是很不容易的,因为不是所有事都是能用‘证据’说明白的,更多的是需要‘各退一步’。若我们代表专业、规范,那老娘舅就是‘人情’。”周茹琴说。

  “去年,镇村两级调解委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561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其中,对于村、社区的调解结果,群众满意率高达99%以上。”澥浦镇司法所所长陈冠海表示,接下来,作为群众调解的一大“工程”,澥浦镇司法所将积极配合各村、社区对于“党员老娘舅”的培训、指导,采取多种形式、不间断的培训,民间纠纷涉及较多的《民法通则》、《合同法》、《婚姻法》、《继承法》等及相关的司法解释“传播”下去,提高“党员老娘舅”队伍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与综合素质。

  

标签: 老娘舅;调解;党员;社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人情味"当"润滑剂" 镇海"党员老娘舅"调解有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