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细化住宅全装修施工规范 莫让"安心房"成为"闹心房"
2019年07月03日 08:07:3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 廖鑫

  发布设计细则,开展现场观摩,强化监管举措……连日来,我市强化全装修住宅的施工标准、检验标准和交付标准管理,以强监管态势全面规范住宅装修施工。业内人士认为,以此为契机,我市住宅全装修施工的规范工作将步入新阶段。

  交付满意度有待提升

  宁波是全省住宅全装修政策最先落地的城市。推行一年半来,我市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相关举措走在全省前列。由于住宅全装修尚是新生事物,在诸多方面影响交付满意度。

  业内人士认为,全装修推进中出现质量问题,主要是因为:相关参建单位管理体系不够健全,现场管理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肢解发包,未批先建,不合理压缩工期、压低造价和降低设计标准;质量通病防控不到位,墙面渗漏水,地砖空鼓,空调、地暖等设施设备运行障碍等质量通病,以及划痕、破损等成品保护不到位是目前投诉最多的问题。同时部分项目开发建设过程缺乏准业主对话机制,准业主监督权、知情权未能有效保障。

  “全装修住宅存在问题背后折射出我们的房地产和施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需要进一步夯实,主管部门监管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我们既要管好主体工程质量,又要管好住宅全装修工程,亟须解决如何创新监管模式和提高监督能力。”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压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

  昨天,位于北仑小港的万科未来之光住宅施工区举行了一场观摩会。记者看到,现场实体样板房不但光鲜亮丽,而且质量通病大大减少,全装修的质量控制要点全部上墙,对空鼓、开裂渗漏等问题均有细化的管理环节。“我们提出装修房新四化要求,力求做到尺寸控制毫米化、工序管理标准化、部品生产定尺化、观感质量样板化。”万科项目负责人对前来参观的来宾说。

  “住宅全装修工程参建各方是工程质量的责任主体,我们本次组织现场观摩会,意在压实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和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主体责任。”市建筑业协会秘书长孙列介绍,以此为契机,着重从两方面予以落实:

  首先,未来将按照全装修住宅建筑工程全寿命周期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对参建各方及相关人员违反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造成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和严重质量问题的,不仅要经济处罚,还要在资质资格、从业限制、诚信管理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要让各方主体和从业人员认识到质量责任终身承担。

  其次,督促企业强化基础管理,加强过程控制。制定工程过程控制的实施方案,在主要原材料进场把控、工序间的搭接、施工工艺的优化等方面进行重点控制,在混凝土成型、砌体结构施工等主要工作方面成立专门的管控小组,加强控制,在各工序施工前样板引路,建立施工样板展示区,做到施工工艺流程和实测实量数据上墙。切实履行总承包职责,对整个工程进行总管理、总协调,将工程的总体目标和业主的要求在分包单位进场时予以明确。

  设计细则将于8月实施

  为统一我市全装修住宅的设计标准,提高全装修住宅的设计水平,规范全装修住宅的设计行为,市住建局日前发布了《宁波市全装修住宅设计技术细则》,将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

  《细则》重点内容为住宅全装修室内空间细部尺度与设计、室内环境指标控制性规定、建筑设备与安全防范具体标准和住宅全装修设计的相关规定。

  《细则》主要起草人之一、宁波市房屋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桑方圆介绍:“《细则》编制了住宅全装修设计标准,通过对住宅全装修设计要求的细化和量化,更好地规范住宅全装修设计,保障住宅全装修工程质量,满足安全、舒适、环保、经济和美观等要求,进而从源头上将可能发生的设计缺陷扼杀在萌芽状态,减少因住宅全装修设计规范不明确而造成住宅功能不完善所引起的各类纠纷。”

  专家指出,《细则》对包括给排水、采暖、通风、空调、电气、智能化,以及管线布设要求、插座位置与数量等方面的规定,有助于提高设备布置的合理性,提高使用率,提升业主的居住舒适度。

  《细则》还对一些违规的装修乱象,特别是涉及改变原有住宅功能的,作了严格而明确的规定,有助于防止房屋装修、私改等乱象。另外,《细则》还明确了室内环境中包括采光、通风、隔声降噪等部分的设计要求,可进一步提高居住舒适度。

  

标签: 装修;设计;施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细化住宅全装修施工规范 莫让"安心房"成为"闹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