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垃圾分类之海鲜篇 贝壳对蟹壳、虾壳说:我们不一样
2019年07月04日 08:19:3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顾嘉懿

  论宁波特色美食,海鲜大餐首当其冲。各类虾、蟹、鱼、壳类,当属宁波人家常菜。若逢宾客来甬,不请人吃上一顿海鲜大餐,很难说尽到地主之谊。

  厨房以及餐桌上产生的垃圾,容易一应被理解为是厨余垃圾。前阵子,曾有一张未知来源的“小龙虾身后事分类图”在网上热传,原本简单的分类被各种标注后显得很复杂。后专家澄清,称小龙虾无论壳还是肉,都是厨余垃圾(上海称“湿垃圾”),才算了结一桩公案。

  那么从此宁波人就可以认为所有壳类都是厨余垃圾了吗?事实证明,还是太单纯。因为在各路“垃圾分类投放指引”中,贝壳类,皆不属于厨余垃圾,而是其他垃圾。

  当一次偶然检索发现这一点的时候,记者也读了好几遍,确定没有看错。一瞬间,花蛤、毛蚶、牡蛎、淡菜,还有蒜蓉粉丝蒸扇贝、铁板蛏子、葱油海瓜子各种形象浮上眼前,脑海中只有3个字,为什么,我们贝壳不配拥有姓名吗?

  官方的解释说,因为贝壳太硬,在土壤里化不开,难以降解、难以腐蚀,且“质地坚硬不易粉碎、易损坏垃圾末端处理设备”,从而遭到了嫌弃。命运相似的还有榴莲壳、椰子壳、大骨头等“不易粉碎”的垃圾,他们都是“其他垃圾”。

  记者突然想到网友自创一句话,“猪可以吃的是厨余垃圾”,觉得一通百通。坚硬如贝壳,猪咬不动。

  事情的悖论在于,在许多分类指南里,理当隶属贝壳的螺类,如海螺、香螺、螺蛳,居然是厨余垃圾。似乎很难再往下深究了……

  闲来无事,记者打通了我市某知名海鲜食府的电话,询问他们垃圾分类的日常。“我们这主要就分两类,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餐桌上的各种壳类,我们都算厨余,牙签、餐巾纸扔其他垃圾,易拉罐、酒瓶什么的单独拿出来算可回收,这样就已经算分得很好了,也让我们得到了很多表扬。”听到记者正在为虾壳、蟹壳、贝壳问题而纠结,对方呵呵乐了,“还没有分得那么细啦。”

  垃圾分类是好事,似乎不应过分追究细节而使其妖魔化。无论是规则的制定还是进度的推动都有一个过程。在此期间,抓大放小,持有一定宽容度似也必要。

  所以,记者准备带在线上忙了一天的“甬小小”一起去吃顿海鲜压压惊。

  哦对了,昨天,“小爸”特地过来说了一声,其实“甬小小”不单会回答“**是什么垃圾”这种问题,她还会写诗、算24点、玩成语接龙、讲故事、说笑话……欢迎大家多陪她聊天,以帮助她更好地成长。


标签: 贝壳;垃圾分类;虾蟹;厨余垃圾;其他垃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7/W020190704313702566129.png

垃圾分类之海鲜篇 贝壳对蟹壳、虾壳说:我们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