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奉化“复合开发”打造城市转型示范区标杆
2019年07月05日 08:12:1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余建文 报道组 黄成峰 严世君

  梅雨时节,奉化中交未来城地块施工繁忙。其中,奉化区科普中心项目核心主体“城市之眼”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将于今年10月投用,有望成为奉化的新地标。

  占地17平方公里的中交未来城是加速奉化融入宁波中心城区的重要项目,总投资超过435亿元。项目部负责人介绍,企业与政府一道,就该地块的功能定位、产业导入等精心谋划,设置“创汇都”中央商务区、“悦联城”TOD创业发展区、“乐业港”智慧产业区3大板块,并引入联东U谷等一批优质企业。“去年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近14亿元,今年计划再投入22.6亿元,通过滚动开发,把这里打造成为宁波南部的产城融合样板区。”

  撤市设区以来,奉化区谋划了52个总投资近千亿元的重大平台建设项目,加速融入宁波主城区。在推进城市开发“三年大变样”中,奉化区委、区政府解放思想,创新引入XOD(功能设施引导空间开发)理念,引进国内一流城市运营商,探索实施“企业主导、整体开发、多规融合、滚动实施”新模式,为城市经济重大平台开发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奉化区与中交城投、中国金茂、开投蓝城等大型龙头城市运营企业合作,由企业主导区域开发设计、基础设施及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产业招商和导入、城市运营服务等全过程开发,编制区域开发规划,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推动区域开发“产城融合”。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模式有效破解了政府债务重、招商难、融资难等一系列难题,区里通过“分期建设、分批供地”,设立产业导入服务费,实现土地、资金运作与区块开发联动,激励企业依托自身产业链以商引商。

  上个月,奉化区与保利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未来7年内将投资约300亿元,打造集居住、康养、旅游等于一体的城西生态文化城,促进城市有机更新。

  据悉,这种复合开发新模式现已推广到中交未来城、东部门户区开发、宁波湾科创文旅智慧生态小镇、宁波生命科学城、滕头产村融合美丽健康生态小镇等一大批项目中。


标签: 地块;核心主体;地标;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奉化“复合开发”打造城市转型示范区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