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甬江隧道安全动态管理……这些都是他们研发的成果
2019年07月05日 08:24:0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林伟

李宏伟接受采访

  很多市民在来往北仑和镇海的时候,会选择甬江隧道。他们可能会有一个疑问:作为全国第一条软土地基沉管隧道,甬江隧道的安全是如何保证的呢?其实,在甬江隧道的主管部门那里,有一个运维智能信息化管理平台,它通过数百个安装在隧道各个部位的传感器,严密监视着隧道的一切变化。

  而这个平台的创建者之一就是宁波杉工智能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宏伟。昨天,记者见到李宏伟的时候,他正在和同事一起讨论“中山路一体化养护信息化平台”。

  “我们的平台利用数字化技术,对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过程进行管理,对运营过程进行远程监控、诊断和评定,为这些设施提供智能化安全保障。”李宏伟说。

  结缘:

  导师安排他来宁波做项目技术指导

  虽然现在李宏伟是杉工智能的董事长、总经理,但其实他并不是这家公司的创始人。2004年,宁波市领导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考察,听说工程院院士欧进萍团队在结构健康监测领域的研究成果非常实用,希望能引进到宁波。就这样,李宏伟的导师,欧进萍来到宁波,筹建了杉工智能。

  2007年,李宏伟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的《重大工程结构的健康监测集成系统与应用》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就在当年,欧进萍院士安排李宏伟来宁波为甬江隧道健康监测项目做技术指导。

  甬江隧道当时已经建成,主管部门希望能建立一个运维平台,对隧道的安全进行动态管理。在李宏伟的指导下,杉工智能在隧道的各个关键部位安装了传感器,建立了隧道的智能化运维管理平台。

  “利用物联网技术,每个传感器都会把关键部位的数据实时传送到平台。一旦数据发生异常变化,平台就会通过互联网或短信等形式向管理单位发送报警信息。”李宏伟说。

  “宁波给了我们巨大的支持,我也是第一眼就爱上了宁波。”李宏伟说,在完成甬江隧道项目后,2008年9月,导师欧进萍院士希望他留在宁波全面主持杉工智能的经营发展,他想都没想就答应了。自此之后,这个东北汉子就成了一名新宁波人。

  发展:

  政策支持与自主研发共推企业成长

  对于人才,宁波无微不至。李宏伟说,在宁波,像他这类人,不仅在创业方面可以享受场地补贴、税收优惠、人才津贴等多项扶持政策,还可在生活保障方面享受到多项细微、温馨的人性化服务,如景点免费、地铁乘坐只要一分钱等优惠政策。“这些都让我感受到,宁波没把我当外人。”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宁波市各级政府部门也给予了相当大的支持和关心。“很多项目都是政府部门自己提出创新思路,然后交给我们来研发实施。”李宏伟说,其中就包括甬江隧道和中山路项目。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杉工智能将“互联网+GIS+BIM”等技术应用到工程项目建设生产过程中,对整个项目的进度、投资、质量、安全等内容进行数字化管理,有效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梦想:

  成为国内领先的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解决方案运营商

  经过10多年的发展,杉工智能在宁波乃至全国都已经有了相当大的知名度。在宁波,除了甬江隧道、机场快速干道南延项目外,中兴大桥、三官堂大桥、象山港大桥、清水浦大桥等项目也都由杉工智能建立了建设或运维信息化管理平台。

  现在,李宏伟团队正在开发“中山路一体化养护信息化平台”,将针对中山路的各项日常养护工作进行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的综合管理,提升环卫、绿化、市政、照明、排水和序化等管养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以环卫工作为例,系统通过中山路上的各类摄像头、巡查人员移动终端采集数据,一旦发现街道或周边绿地、广场上有垃圾未及时清理,就会立即向相关环卫人员发送通知,要求其及时处理反馈,并对参与管养的相关单位进行考核。

  对于未来,李宏伟希望将公司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解决方案运营商”,聚焦信息技术服务业,为客户提供建、管、运、维、咨、数据的工程全生命周期垂直服务。


标签: 隧道;智能;宁波;传感器;城市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甬江隧道安全动态管理……这些都是他们研发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