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吃野蘑菇住进ICU 夏季这些食物也容易导致中毒
2019年07月06日 10:44:5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鲁苏霞 郑轲

  因为吃了家门口长了一丛外形像香菇的野蘑菇,慈溪一位50多岁的女士中毒被送进ICU抢救,这是几天前宁波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接诊的一个病例。

  记者走访市区一些医院了解到,夏季因为天气炎热,温度高、湿度大,病原微生物繁殖速度加快,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产生毒素,发生各种食物中毒的情况是一年中最集中的时候。医生提醒,除了毒蘑菇,发苦的夜开花、隔夜的馊饭菜、没有煮熟的海鲜等,都容易导致食物中毒。

  家门口采来像香菇的毒蘑菇 吃了两顿以后被送进了ICU

  梅雨季节,雨水充沛,野蘑菇特别多,很多都与平常吃的蘑菇非常相似。但是在这美丽外表和鲜美的味道下,往往却是藏毒其中的冷血杀手。

  6月29日,宁波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位食用蘑菇中毒的50多岁女患者。她家住慈溪,入院前几天,在家门口发现长了一丛野蘑菇,样子特别像香菇。她想着家门口长的,又不是野外山里采的,应该安全,就把蘑菇摘下来,洗洗烧了吃。

  当天中午,她吃了一小半,吃完以后没什么反应。于是晚饭的时候,她更加放心,一个人吃完了一盘,连汤汁都喝完了。

  晚饭后半小时,她突然感到肚子痛,恶心,还拉肚子。马上到医院,医生经过了紧急处理,但她的中毒情况持续加重,肝肾功能损害严重,在慈溪的医院住院两天后,紧急转送到了宁波市第一医院,住进了急诊ICU病房。

  “这位患者送来的时候,神智是清醒的,腹部有隐痛,血压和心跳都还好,就是心、肝、肾的损害都持续加深。”市第一医院急诊ICU医生胡炜科告诉记者,患者出现了黄疸,脸色发黄。肾功能和心肌的损害也很严重,做了血透治疗也不见好转。在市第一医院住院两天后,因为病情太重,家属把这位患者转送到了上海继续治疗。

  “之前也接收过蘑菇中毒的患者,但像这位患者这么重的,还是第一次遇到。”胡炜科医生介绍,我国已报道的毒蘑菇种类多达几百种。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中毒症状各异,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症状。这位患者来救治的时候,因为没有带着毒蘑菇的照片和样本,医生无法判断蘑菇究竟是哪一种毒素。

  记者了解到,近期宁波其他医院也收治了几例野蘑菇中毒病例,不过症状都相对较轻。医生提醒,避免蘑菇中毒的方法,就是不吃任何来路不明的野蘑菇。

  隔夜的馊饭菜、发苦的夜开花 都是夏季常见的食物中毒因素

  夏季气温高,细菌繁殖旺盛,食物也不易保存,是各种食物中毒高发的季节。国科大华美医院(宁波二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宋美君介绍,隔夜的馊饭菜、生海鲜、发苦的夜开花等,都是夏季常见的食物中毒来源。

  “前几天我们急诊科收治了一对食物中毒的夫妇,他们头一天在外就餐,吃了凉拌菜,第二天双双出现恶心、呕吐和腹泻的症状。”宋美君医生介绍,这对食物中毒夫妇中的妻子还怀有身孕,因为抵抗力弱,出现了高烧的症状。

  “宁波人喜欢吃腌制海鲜,每年夏天急诊科都能收到吃生冷海鲜导致食物中毒的患者。”宋美君医生介绍,前阵子就有患者因为舍不得丢,吃了已经放在冰箱里好几天的咸蟹,导致上吐下泻被送进医院。

  医生介绍,海水里的鱼、蟹、贝类体内常存在一种叫副溶血性弧菌的嗜盐性细菌,如果海鲜在加工和烹饪前处理不当,直接生吃或半生不熟的时候吃,就容易引起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临床表现主要为上腹部阵发性绞痛,继而腹泻,每天多次,严重者会引起血流感染,甚至危及生命。

  想要预防海鲜导致的中毒,除了注意辨别食物的新鲜度,还要把海产品烧熟煮透再吃,最好现吃现做,做熟后盛装在经过消毒的容器内。剩下的或存放时间过长的海产品,下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

  此外,夏天正是夜开花上市的季节,都说夏天适当吃苦对身体有好处。要注意的是,如果平常不苦的食物变得有苦味了一定不要乱吃,比如夜开花。今年入夏以来,鄞州二院连续收治了好几例吃发苦的夜开花导致中毒的患者。

  

标签: 中毒;野蘑菇;食物中毒;海鲜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吃野蘑菇住进ICU 夏季这些食物也容易导致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