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钉碗技艺非遗传承人应培明让残存瓷器复活
2019年07月07日 12:04:55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张培坚

  应培明在瓷器上打“瓷眼”

  7月初,梅雨将整个城市浸泡得湿漉漉的。地处西江古村的鄞州非遗馆里,宁波市钉碗技艺非遗传承人应培明临窗而坐,小心地用锤子将一枚铜钉敲进青花瓷。“笃笃笃”的敲打声伴着窗外的雨声,别有一番韵味儿。

  “藏友着急要修补好的瓷器,今天就得把这件青花瓷修好。”抬头望了一眼身边摆放着的几件待修补的瓷器,应培明略有些焦急地说道。

  锔瓷需要细工出慢活,一件破损的瓷器,一般需要两三天才能修补好,考验的是锔瓷匠人的技术、经验以及耐心。

  应培明在瓷器上打“瓷眼”

  锔瓷首先要找瓷拼接,并用绳子绑紧;其次是从力学和美学的角度出发,定位锔钉的位置和数量,避开纹饰处和口沿等,这样才能让破碎的瓷器通过修复来增加牢固性和美感;随后要按照器物孔的大小用铜片、铜丝、银丝、铁丝等制作尺寸合适的锔钉。

  作为锔瓷中关键的一步,打“瓷眼”是要拉动钻头打出不穿透瓷器的小孔,拉弓时要悬空使劲,力量要拿捏到位,不然就可能把瓷器钻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应培明说。

  应培明的锔瓷技艺吸引不少人观看

  作为锔瓷匠人,应培明能够和锔瓷结缘,源于做锔瓷匠的小爷爷。应培明打小看着小爷爷修补瓷器,耳濡目染下,他便尝试操持小爷爷的锔碗工具,修补破碎的碗碟。偶尔小爷爷也指点一二,渐渐地应培明对锔瓷产生了浓厚兴趣。

  高一没有读完,应培明就辍学去学木工活。做木匠活的过程中,应培明渐渐喜欢上石刻和篆刻,并改行经营古玩杂件、石刻印章等。十几年前,应培明开始收藏东钱湖地区的越窑青瓷。残破的瓷器让他惋惜不已,决定重拾补瓷手艺,让残破的瓷器焕发新的光彩,并特地去景德镇拜名师学习瓷器的文物修复和商业修复技艺。

  锔瓷前,用绳子把破裂的瓷器箍紧

  “钉碗钉碗,越钉越完”,以前钉碗人收入微薄,出门游走很辛苦,所以干这行的人越来越少。如今,应培明源于个人兴趣爱好将此技艺再度捡拾起来,成为浙江地区少有的锔瓷人,吸引众多浙江瓷器藏友慕名前来找他修补瓷器。

  原本缺边、破裂的瓷器,经过应培明的精心修补得以再生,重新绽放艺术的光芒。

  “我这锔瓷匠,没想到现在开始吃香了。”摩挲着修补好的一件瓷器,应培明骄傲地说。

  应培明用锤子小心地敲打着铜钉

标签: 瓷器;应培明;技艺;青花瓷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7/W020190707434933851267.png

宁波市钉碗技艺非遗传承人应培明让残存瓷器复活